博时基金人事新动向,江向阳卸任总经理,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总经理变动次数已达39起

博时基金人事新动向,江向阳卸任总经理,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总经理变动次数已达39起
2020年10月16日 23:08 界面新闻

原标题:博时基金人事新动向,江向阳卸任总经理,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总经理变动次数已达39起 来源:财联社

10月16日,博时基金发布了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原董事长兼总经理江向阳卸任总经理,继续担任董事长,由原副总经理王德英代任总经理一职。

自2015年7月江向阳任职总经理至今,已有5个年头。这五年里,江向阳带领博时基金重新回归第一梯队。而此次卸任总经理后,他将专注于董事长一职。从博时基金的总经理在变更后也仅是代任,未来是否会出现新的总经理人选还是一个未知数。

江向阳卸任总经理

今年4月,江向阳从代任董事长正式就任博时基金董事长一职之后,同时兼任公司总经理一职。博时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行业内一直兼任两个职位的例子很少,离任也是从公司治理的角度考虑。此次离任总经理之后,江向阳将专职董事长一职。

江向阳担任博时基金总经理已有五年,这五年间博时基金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任职之初,博时基金公募管理规模行业排名跌至16名。而在其任职的当年,就将排名提升至12名。

资料显示,在江向阳此前担任总经理近五年间,博时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从2015年中的3027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9年末的10668亿元人民币,非货币核心公募规模排名居行业第2位;合并两家全资子公司业务规模,目前博时合并资管总规模已突破1.3万亿元人民币,服务客户总数近1亿人,累计分红逾1206亿元人民币。

尤其是在2019年,博时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6217亿元 ,较2018年底增长649亿元,增幅12%,排名前三。业务结构上,权益型、债券型、指数型基金均实现较快增长,规模较2018年底分别增长53%、30%和33%。

代任总经理王德英则是技术出身。公告显示,王德英自1995 年起先后在北京清华计算机公司任开发部经理、清华紫光股份公司CAD与信息事业部任总工程师。2000 年加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行政管理部副经理,电脑部副经理、信息技术部总经理,现任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兼任博时基金(国际)有限公司及博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不过,王德英工作范围并不仅限于信息技术这一方面。记者了解到,在博时基金工作多年,王德英对业务方面也扎根颇深,作为指数量化与IT业务条线的负责人,他更是直接推动了公司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创新。

王德英在深圳成立40周年之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基金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与管理模式、金融科技的变革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就是用科技创新去拥抱资管未来。

王德英指出,对客户来说,他们感受到的可能是产品的创新,例如一些新的投资范围,我们接下来计划开发一些商品ETF产品,另外最近比较热的公募REITs,我们也在积极参与开发,这都是新的投资范围。“从投资者角度感受到的是产品端的创新,而继续深入来看的话,想要把上面的产品做好,根本上还是对管理能力、管理模式、或投研模式的创新有所要求。”

下半年已有14起总经理变更

就在近期,还有一家上海的基金公司也出现了总经理职位的变更。不过与博时基金不同,这家基金公司则是时隔半年迎来了新任总经理。

今年4月,国联安原总经理孟朝霞离任后,总经理由原常务副总经理魏东代任。10月13日,国联安基金发布公告称,王琤出任公司总经理一职,魏东不再代任总经理职务。

根据公开资料,王琤历任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资金运用部处长,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金运用管理中心综合业务处处长,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兼综合管理部副总经理、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合规负责人。

太平洋资管是国联安基金的大股东,显然这是一位由大股东派来的掌门人。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国联安的非货规模排名在基金公司中规模排名在49位。对于这家成立于2003年的老牌基金而言,这一成绩并不优秀。而如何突破目前的发展,这一问题则会由新任掌门来解决。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动频繁。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总经理一职发生变动次数已达39起,仅下半年就有14起。纵观全年,今年4月发生变动的次数最高达9次。

格上财富高级研究员张婷认为,一般而言基金公司变更“掌门人”可能有几方面原因:一方面,高层在薪酬或发展空间不达预期时,可能通过跳槽的方式获得更高的薪酬和职位;另一方面,未完成股东规定的公司发展目标或者任期业绩不达预期,高层也会进行变更;还有一些能力及业绩十分出色的高层人员,会选择自主创业的方式升级职业生涯。

今年以来基金行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局面。而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券商资管的发展,大资管行业的格局也正在发现较大的变化,高管频繁变更的原因有很多。总体而言,这种人事变动都属于比较正常的范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