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iPhone 12充电翻倍的MagSafe,只是一块磁铁吗?

2020年10月17日07:53  新浪科技综合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爱范儿

  MagSafe 复活,是今年 iPhone 发布会没多少人能预料到的事。

  它曾经是苹果 MacBook 的标签和符号——那个小巧的磁吸充电口,大概和当年 iPhone 的 Home 键一样,都是简单、易用的最好印证。

  但它脱离主流视野,也有一段时间了。自 2015 年苹果推出 12 英寸版 MacBook,用上 USB-C 接口后,MagSafe 便因功能单一,不可避免地走向淘汰。

  如今,这个看上去命名一致的词,描述的对象已经完全不同。它为 iPhone 12 而来,不仅提升了无线充电体验,还承载着苹果对‘无线化’的新尝试。

  iPhone 12 无线充电速度翻倍,怎么实现的?

  根据官网数据显示,使用 MagSafe 磁吸配件,无线充电的功率最高能达到 15W,相比之前 7.5W 的 Qi 无线充电标准,有了翻倍提升。

  这对于长期受困于‘五福一安’的iPhone 来说,算是一次难得的升级。

  事实上,iPhone 原来支持的 7.5W 无线充电,在传输上并不能确保稳定。在环境温度、发热的影响下,实际充电过程时,iPhone 可能只会在 7.5W 功率阶段,维持数分钟而已。

  另一种情况,则是用户没有将手机位置对准,又会进一步影响转化率,那么最后充到手机里的,很可能就只剩 4-5W 了。所谓的‘无线慢充’,耗时长,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充电功率波动太大而导致的。

  那么,MagSafe 又是如何和兼容 Qi 协议的基础下,实现充电速率翻倍的?我们不妨来看看 iPhone 12 机身内的组件。

  从官方分解图中能看到,这套 MagSafe 组件由很多不同的元件组成,包含了磁力计、屏蔽层、磁环和 NFC 线圈等。

  一方面,MagSafe 借助纳米晶面板,来增强发射和接收线圈之间的磁通量,以及电磁感应强度,提高传输效率。

  另一方面,线圈外围集成的磁环,还有磁力校准计,则可以让 iPhone 12 与 MagSafe 配件更精准地匹配,避免因放置位置的不合理,而导致充电效率的降低。

  除了和充电相关的元件外,MagSafe 还内置了两个新的传感器,分别是单匝线圈 NFC,以及用来感应磁场强度的磁力计。

  这样一来,iPhone 12 不仅能更快地识别出配件种类,还可以通过 NFC,让手机与配件实现联动。

  苹果在发布会上就演示了两种场景:当你将 iPhone 12 塞入全包裹保护套时,手机能立即做出识别,降低特定区域的屏幕亮度,并在保护套镂空处显示时间。

  在另一个场景中,用户换上红色保护壳,iPhone 还会自动切换到与保护壳颜色一致的壁纸,这很可能就是利用了 NFC 的识别机制。

  这种‘换壳自动匹配壁纸’的功能,当年坚果手机也尝试过,只不过它是靠金属触点来完成识别。

  2016 年,Google 也为 Pixel 手机推出了‘Live Case’保护壳,则是靠内置的 NFC 芯片,让手机壁纸自动与手机壳的图案相匹配。

  磁吸带来的易用性

  在苹果官网的 MagSafe 配件页面,能看到一句宣传语:

  ‘咔嗒,一贴即合。’

  这种‘盲操’的快感,是 MagSafe 最吸引人的地方。

  ▲ 图片来自:Leica Dad

  我还记得当年在 MacBook 上,使用 MagSafe 接头的经历:当充电头靠近机身侧边电源口时,它就会自动‘贴’在上面;而当你拔线走人时,也能毫不费力地,让接头自己‘脱落’下来。

  甚至于说,你都不用刻意侧着头来对准接口,反而是接头自己会‘牵引’着你的手,贴到电源口上。

  如今,在 iPhone 上复活的 MagSafe,其实也是想提供这样的使用流程。

  大部分无线充电场景是偏理想化的,哪怕是我们口头上总说,随意将手机放置在充电板上,就能撒手不管,自动开启充电功能。

  可现实情况是,当你稍有错位,手机没放对位置,那么它在充电板上是不会有任何反应的,此时我们就只能重新调整手机的摆放角度,进行又一轮‘对准’操作。

  ▲ 立式无线充固定了发射端的线圈位置,但可能无法兼容特定手机型号

  这也是为什么,相比卧式充电板,现在很多手机厂商都更愿意推出立式无线底座,从而将发射端的线圈维持在固定高度上,省去用户‘找位置’的烦恼。

  而 MagSafe 的设计思路,就是‘让线圈自动去寻找位置’,实现线圈之间的校准。这不仅提升了充电转换率,整个使用体验也变得更加优雅。

  和当年 MacBook 的充电头一样,当 iPhone 12 靠近 MagSafe 充电器时,两者内部的线圈就会相互吸引,实现对准,全程都不需要人工来干预,这其实与 Apple Watch 的充电十分类似。

  ▲ 图片来自:Peyton

  不同点在于,这次 MagSafe 磁吸充电的对象是手机。靠着它的小体积、自动吸附作用,就算是你想一边充电一边玩手机,也完全没问题,这其实也是传统无线充电版、无线充电底座难以达成的事。

  ▲ MagSafe 的一个官方演示片段,是靠双手来完成充电器的分离,不知道能否靠单手来解决

  当然,充电前期的流程简化了,问题是充完电了呢?

  我其实很好奇,当 iPhone 12 配合 MagSafe 充电器一起使用时,能否在单手拎起手机的同时,让后背的充电器因惯性自动脱落,与手机分离?

  这和磁力的强度,充电器的重量有关,还需要靠之后测试来验证。

  充电之外,MagSafe 还有哪些扩展空间

  iPhone 12 发布会后,国外科技媒体 The Verge 撰文感叹:‘忘掉 5G 吧,MagSafe 才是你购买 iPhone 12 的理由’。

  虽然说法有些夸张,但文内提到的观点我十分认可:

  ‘每台手机都可以把摄像头、性能做得越来越好,5G 也会自然而然地,成为每一台手机的标配。但是,没有一家手机厂商,能够提供像 iPhone 12 这样的配件生态。’

  MagSafe 是为简化充电而来的,但磁吸能实现的功能却远不止于此。尤其是在 iPhone 上,成熟的周边配件生态,也为 MagSafe 留下了一个大展身手的空间。

  前文提到的保护壳自动换壁纸就是一点,在 MagSafe 的帮助下,用户还可以靠磁吸作用力,来辅助保护壳的拆装。

  还有官方推出的 MagSafe 皮革卡包,也是靠磁吸,直接‘贴’在了保护壳上。

  ▲ 贝尔金推出的三合一充电底座,以及车载充电器,均支持 MagSafe

  在 iPhone 12 发布会之后,还陆续有其它厂商展示了自己的 MagSafe 配件。

  首先是和苹果关系较近的贝尔金,它新推出的三合一充电座,以及车载支架,均是利用 MagSafe 来为 iPhone 充电。

  从图中你也能看到,靠着磁吸特性,iPhone 12 是完全悬挂在底座上的。

  在发布会上,苹果也展示了一个二合一充电座‘MagSafe Duo’,能够同时为 iPhone 12 和 Apple Watch 充电,还可以对半折叠,方便携带。

  ▲ 利用磁性吸附特性,一些配件可能不再需要借助卡扣或贴纸,也能和 iPhone 紧密贴合

  另一个例子是 PopSockets,利用磁吸特性,诸如背扣、支架等配件,也能直接与 iPhone 12 贴合,而不再需要靠粘垫或是贴纸来实现。

  目前来看,任何品牌只要愿意,理论上都可以为 iPhone 12 设计一个磁吸的、能自动贴合后盖的保护套,或是无线充底座。

  可对苹果来说,它是否会像当年施行 MFi 策略一样,给第三方配件厂商施加一道‘开发壁垒’呢?倘若 MagSafe 也涉及到 MFi 认证,那我们很可能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某个充电器只是单纯支持磁吸而已,但它却无法像官方一样,为 iPhone 12 提供 15W 的充电功率。

  ▲ 苹果官方的 iPhone 12 保护壳是内置了磁环的,不然手机带壳充电,中间隔着一层,可能会影响 MagSafe 的充电功率,以及充电器的吸附力

  就目前我们所了解到的消息,苹果暂未面向第三方,开放 MagSafe 配件制造,意味着用户暂时只能从苹果已有的产品中,挑选 MagSafe 配件。

  不过在未来,假如某家配件厂商想获得 MagSafe 的全面支持,做到最好的吸附、充电体验,预计也很难避开苹果的认证体系。而即将要上市的 iPhone 12 ,它的销量表现也将对 MagSafe 未来生态的建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无线充电MagSafeiPhoneiPhone12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