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所有的珊瑚礁都死了,地球还能维持原样吗?

如果所有的珊瑚礁都死了,地球还能维持原样吗?
2020年10月16日 10:36 cnBeta

原标题:如果所有的珊瑚礁都死了,地球还能维持原样吗? 来源: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10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你有没有想过,我们的地球上一共生活着多少生物和生物类型?除了78亿人类外,地球上还有许多种动物——微小的昆虫、自由飞翔的鸟类、其貌不扬的爬行动物、生活在水中的鱼类以及各种哺乳动物(小到可爱的宠物,大到可怕的食肉动物)等等。不仅如此,地球上还有种类不计其数的植物,从带有芬芳花朵的到吞噬昆虫的等等。最后,也不要遗漏了我们肉眼看不见的数十亿生物——细菌、某些真菌、病毒以及介于其中的所有种种。

其中,我们仅发现了120万种类型或物种。此外,在这已经发现的类型或物种中,大多数栖息在陆地上。如果你打算挖掘这颗蓝色星球上的每一种生物,那你可能需要花上一千多年的时间。但是,在这段时间里,还会有无数种新的生物进化出来。

然而,这种多样性的美妙之处在于,每一种生物都很重要,以各种方式为其他生物的生存提供支持。珊瑚礁,就是这种多样性的一个奇迹。

什么是珊瑚礁?

如果你听说过澳大利亚的“大堡礁”,那你可能对珊瑚礁不那么陌生。但是,珊瑚礁其实不是你以为的海岩石或植物。

那这个庞大的“生物”是什么?珊瑚是与海葵相关的一种海洋无脊椎动物。它的身体呈圆筒状,有触角,因而得名“珊瑚虫”。珊瑚分为两种——软珊瑚和硬珊瑚。

硬珊瑚可以从海洋中自由地吸收钙,然后产生自己的碳酸钙外壳。软珊瑚则没有这些结构。正是由于这种坚硬外壳的形成,所以只有硬珊瑚才能够形成巨大的珊瑚礁。

珊瑚虫多群居,所以你总是看到很多珊瑚虫生活在一起。当珊瑚虫老去或死去的时候,它们会留下自己的石灰外壳。这些石灰壳不断堆积,最终使得最初的小珊瑚群成为庞大的珊瑚礁。

珊瑚周围的环境

共生关系

珊瑚虫并不孤单。它们跟一种被称为虫黄藻的微观藻类有着共生关系。虫黄藻是自养生物,并通过光合作用为它们的宿主提供食物。作为回报,宿主珊瑚虫的钙质壳会给虫黄藻提供保护。

事实上,珊瑚生活在浅海区域,因此虫黄藻可以获得足够的阳光进行光合作用。另外,由于虫黄藻色彩丰富,因此它也将珊瑚点缀得五彩斑斓。

对地质的影响

如果所有条件都合适,珊瑚虫可以大量繁殖。有时候,珊瑚结构可以一直长大,最终形成一个小岛。

当珊瑚礁在大洋中部的火山周围生长时,就会发生上述的情况。随着时间的流逝,海水会不断侵蚀火山,然后火山会下沉。即便火山完全被海水淹没,珊瑚礁仍会继续生长。当沙砾沉积在珊瑚礁上,以及火山喷出的岩浆凝固后,一座全新的岛屿便形成了。马尔代夫的许多岛屿、美属豪兰岛以及印度的拉克沙群岛,都是珊瑚岛。

但是,这还不是珊瑚礁的最特别之处。这些微小生物在全球各地滋养生命,这才是它们的真正地位和重要性所在。

珊瑚如何影响生命

珊瑚礁十分独特,因为它们是许多生物的唯一供给者。因此,它们也被称为“海洋雨林”。

所有活着的海洋生物中有四分之一依赖于这些可以形成微小群落的生物。有些依赖珊瑚获取食物,而有些则在珊瑚的钙质壳内寻找庇护所。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珊瑚礁仅占海底总面积的不到1%,而在地球总表面中所占的比例更是少之又少。

比如,仅西北夏威夷群岛的珊瑚礁就支持了各种各样的哺乳动物、鸟类、植物以及超过7000种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尽管仅占极少数地区且数量也十分有限,但所有海洋鱼类中的25%仍喜欢生活在珊瑚礁附近。哪怕是很多人饲养的黄高鳍刺尾鱼,也喜欢在珊瑚附近繁殖后代,也因此获得一个别称“珊瑚鱼”。生活在海洋中的黄高鳍刺尾鱼喜食藻类,可以清洁其所在的生态系统。作为回报,珊瑚礁也给黄高鳍刺尾鱼提供了一个躲避大型食肉鱼类的地方。

珊瑚礁生态系统也给人类带来了诸多好处。

许多重要的商业鱼类(如鲷鱼和石斑鱼),都依赖珊瑚礁生存。甚至有的龙虾也生活在珊瑚礁周围。这也使得珊瑚礁成为渔民和食品加工业的一个重要地标。我们星球上有超过10亿人依靠珊瑚礁鱼类获取食物。仅在美国,商业与休闲珊瑚礁渔业的价值就高达1亿美元。

珊瑚礁对旅游业也同样重要。据估计,夏威夷的旅游收入中有60%来自于珊瑚礁游客。

不仅如此,珊瑚礁也被视为多种药物的来源。这些药物可以帮助治疗癌症、心脏病和老年痴呆症等。例如,加勒比礁系统内发现的提取物曾被用来开发一种名为Ara-C的抗癌药物,这也是最早从珊瑚礁中提取的药物之一。

当然,珊瑚礁对人类的意义不单在于它们的药用价值。人类消耗的氧气中有80%来自于海洋,而珊瑚礁在大气输出中无疑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很明显,珊瑚礁具有重要意义,对维持地球上的几乎所有生物至关重要。

珊瑚礁危机?

如今,珊瑚礁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威胁。珊瑚礁的损失有自然的原因也有人为的因素。自然因素包括疾病和潮汐波动,潮汐波动会使珊瑚暴露在直射的阳光下。但是,珊瑚礁数量加速减少的主要原因仍在于人为的因素。

由于适宜珊瑚生存的温度比较苛刻,仅在22至29摄氏度之间,因此大多数珊瑚礁存在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不幸的是,随着全球变暖导致导致全球温度升高,珊瑚礁面临的压力是无法想象的。

高温环境会导致珊瑚虫驱逐虫黄藻,并终止两者之间的共生关系。这种现象被称为珊瑚白化。白化的珊瑚呈现出白色,它们又会因为食物来源的消失而逐渐死去。

海洋温度升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化石燃料的燃烧,但事实并非如此!化石燃料还导致二氧化碳水平显著上升。早在2007年的时候,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为380ppm,这已经显著高于最大限值。然而,如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已经高达410ppm。

海洋会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与海水结合后会形成碳酸,这一过程被称为海洋酸化。海洋中的酸越多,碳酸盐离子就越少。因而,没有了碳酸盐离子,珊瑚也就失去了形成碳酸钙外壳的来源,从而导致珊瑚礁消失。

除了这些过程之外,人类的其他活动(如过度捕捞、石油泄漏或废弃物处理不当等)也导致了珊瑚礁的退化。

如果珊瑚礁全部消失会怎样?

珊瑚礁不是在一天、一个月或一年内形成的。它们的生长其实非常缓慢。每年,珊瑚礁大约会生长15厘米左右。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大堡礁,其实是2万年积累的结果。

珊瑚礁从我们的星球上消失会引发大规模毁灭性的多米诺效应。在唯一的食物来源消失后,很多海洋物种也会随之消失。鹦哥鱼颜色明亮,长有较大的嘴喙。它们整天整天地咀嚼珊瑚,又在珊瑚周围闲荡。如果珊瑚礁消失,它们和其他成千上万种物种可能将不得不寻找新的替代物。像小海马等其他物种,因为失去了藏身之所,将更容易成为大型食肉鱼的口中餐。

对人类而言,情况只会更糟。随着许多鱼类相继死亡,沿海地区可能会出现严重的粮食危机。又因为失去了救命药物的一个主要来源,健康产业也会面临巨大压力。

气候变化和珊瑚白化将使得以珊瑚为基础的旅游业不再受欢迎或压根不再存在,进而导致人们大量失业。这种剧烈的变化,将会给图瓦卢等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国家带来严重影响。

珊瑚礁也可以保护海岸线免受遭洪水和海水侵蚀。一旦珊瑚礁消失,海岸线将被迅速侵蚀,许多小岛国甚至可能从此从世界地图上消失。或许,还有许多更加严重的影响,只是我们眼下还无法感知到。

最令人震惊的是,以上种种并非假设或想象。威胁是真实存在的。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说法,全球温度哪怕只升高1.5摄氏度,也会导致全球70%到90%的珊瑚礁灭绝。如果全球温度升高2摄氏度的话,那么99%的珊瑚礁将不复存在。

鉴于我们已经失去了很多珊瑚礁,现在是时候努力保护剩下的那些珊瑚礁了。

总结

世界各地的机构和政府已经在采取大量倡议,如国际珊瑚礁倡议等,旨在更好地保护珊瑚礁。但是,如果没有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和协助,所有努力仍将付之东流。

这不仅仅关乎珊瑚礁。不管一个物种看似多么不起眼,一旦灭绝,整个食物链就会遭到严重破坏。考虑到这一点,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承担起责任,为我们自己、也为每一个生活在地球上的其他生物,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匀琳)

珊瑚生物地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