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吃饱又吃好,小动物自在也繁荣:有1+1>2的办法吗?

人类吃饱又吃好,小动物自在也繁荣:有1+1>2的办法吗?
2020年10月14日 13:5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Nature自然科研

  作者:Brett A. Bryan & Carla L. Archibald

  大自然有麻烦了,除非我们拿出具体行动,否则情况可能将岌岌可危。Leclère等人发表在《自然》上的一篇论文量化了需要怎么做才能扭转这一令人深深担忧的局面,同时又能满足人类日益膨胀的胃口。作者的答案是,将大胆的保育行动与食品体系改革相结合,以求扭转全球陆生生物多样性逐渐丧失的趋势。

  这里的大自然,是指在几十亿年的时间长河中演化而来的各式各样的生命,它们的存在与地球生物物理环境以及现有的生态系统构成了动态平衡。大自然对人类有许多贡献,无论是植物的碳封存还是昆虫授粉,失去这些馈赠会让我们付出巨大的代价。虽然地球生物多样性的下降不会一下子触底,不像气候变化那样醒目,如今又要让位于新冠肺炎大流行,但它的风险绝不亚于我们面临的其他挑战。许多人甚至认为,丧失生物多样性的后果可能比气候变化和新冠肺炎加在一起还要严重。

  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类对粮食的需求随着全球人口的增加(到2050年预计逼近100亿)而加速扩大;一代人比一代人富裕,下一代比上一代消耗着资源更密集的饮食。企图凭借有限的耕地和牧场,平衡这种快速增长的需求,迟早会让农业与自然(图1)发生冲突。Leclère等人的研究表明,要扭转这一局面,必须即刻采取大胆的一体化策略。

巴西索里苏(Sorriso)附近一处豆田与雨林接壤。来源:Florian Plaucheur / AFP / Getty巴西索里苏(Sorriso)附近一处豆田与雨林接壤。来源:Florian Plaucheur / AFP / Getty

  Leclère等人利用一项全球模型研究,评估到2100年在有大胆保育行动与食品体系干预的场景下,因农业土地利用与管理发生改变而导致的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衰退局面能否被扭转,或是用他们的话说,“把曲线压平”。关于未来土地利用和生物多样性的预测充满了变数,而当这些模型叠加起来,变数也更多。Leclère等人在研究中的重大创新之一是,集成了四个全球土地利用模型与八个全球生物多样性模型,并在更高级别的模型独立指标上(如能避免的生物多样性损失量),对未来土地利用场景的表现进行了评估。 

  重要的是,这项研究还纳入了一个基线(称为BASE)场景——无干预情况下的预期世界,Leclère等人借此衡量干预场景的有效性。虽然这不是论文的重点,但值得停下来好好想一想,一个一切照旧、几乎听不到鸟语蝉鸣的可怕未来是怎样的。

  现在采取行动,就能改变自然的困境。作者运行的大部分(61%)模型组合显示,展开大胆的保育行动能让2050年的生物多样性曲线出现积极上扬。这类保育措施包括:建立自然保护区,扩大全球保育网络;恢复退化的土地;根据景观层面的全面保育计划,决定未来的土地利用方式。相比什么都不做而导致的预期生物多样性损失,这种全面保育计划能避免超过一半(平均58%)的损失,但也会导致食品价格飙升。

  模型显示,在保育行动与同样大胆的各种食品体系干预相结合的情况下,全球生物多样性进一步得到了改善。这些干预兼顾供给侧和需求侧,包括农业增产、食品贸易进一步全球化、粮食浪费减半,以及过渡到肉类消费减半的健康饮食。保育行动与食品体系干预双管齐下,可以避免未来超过2/3的生物多样性损失,全面的行动组合(综合所有行动)更是能避免未来平均90%的生物多样性损失。几乎所有模型都预测,生物多样性到本世纪中叶会发生巨变。这些食品体系干预还能避免粮食可负担性出现不利后果。

  Leclère及其同事的工作补充了现有的全球气候变化场景框架(政府等制定未来规划的工具,包括被称为“共享社会经济路径”的场景,该场景将对未来的社会经济预测与温室气体排放整合在一起),而且代表了迄今为止生物多样性与这个场景框架所做的最全面的融合。不过,该研究最大的局限性在于,它没有考虑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潜在影响。这会引起内部矛盾,因为从一方面看,基线场景考虑的是到2100年全球变暖约4℃场景下的土地利用和社会经济变化;但从另一方面看,它没有考虑到全球变暖对动植物种群以及它们构成的生态系统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模型中还缺少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其他威胁,包括采伐、狩猎、入侵性物种。虽然Leclère和同事承认了这些局限性,并呼吁今后的研究优先关注这些问题,但坏消息是,忽视这些重要威胁或许意味着作者对生物多样性问题,以及全球保育与食品体系干预共同作用的有效性评估有点过于乐观了。为了真正压平曲线,Leclère和同事提出的“一揽子”行动需要大幅扩充,才能解决生物多样性面临的所有威胁。

  虽然模型告诉我们,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是可以实现的,但Leclère等人探讨的各种大胆的保育行动与食品体系干预在现实中可行吗?这里的每一项保育行动和食品体系干预都要求所有国家协调一致,付出超常努力。即使全球社会愿意团结起来,将保育工作与食品体系改革放在优先位置,这些行动来得及拯救地球上的自然遗产吗?我们真心希望可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