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猝死,我们应该知道的……

关于猝死,我们应该知道的……
2020年10月14日 09:4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就在昨天,

  教育部将心肺复苏纳入学校健康教育

  图片来自/人民网微博

  掌握急救技能,

  不仅是医生护士的职责,

  更是我们自救与互救的基本要求

  在中国,心脏猝死事件频发,

  如何才能在关键时刻拯救生命

  心肺复苏

  与AED急救技能的学习

  必不可少……

  作者|纪光伟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二职工医院主任医师

  审稿专家|黄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博士

  2016年,天涯网副主编金波在北京呼家楼地铁站发生猝死,经过抢救无效去世;9月25日,北京霍营地铁站地铁发生猝死事件。这两例发生在地铁里的猝死都属于心源性猝死。心源性猝死因心脏疾病引起,心肌梗死、恶性的心律失常等都会造成猝死。

  据统计,我国猝死人数每年高达约54万,平均每天大约有1500人死于心源性猝死。与此对应的是,目前我国的猝死抢救成功率不足1%。

  我们知道,心脏骤停后,人体的血流停止了,全身的组织器官都会处在一个缺血、缺氧的状态下,其中大脑对缺氧是最为敏感的,有研究证实,当心脏停跳4分钟后,即可发生脑损伤,停跳的时间越长,脑损伤越严重

  对于心脏骤停的病人,脑组织损伤的严重程度决定了病人最终以什么样的状态存活,换句话说,如果脑损伤严重,即便能活下来,也会遗留严重神经功能缺陷,甚至是植物状态。

  对心脏骤停的病人在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病人有一半的概率能被救活,超过4~6分钟,存活率仅为4%,而10分钟后才开始抢救的,几乎没有存活的可能。因此在这四分钟的抢救也被看作是病人的“黄金时间”。

  PART 1。

  当有人发生心源性猝死后,

  我们应该怎么办?

  要知道,当心源性猝死发生后,要在4~6分钟内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几乎是不可能的,这就需要现场的人能够出手相救。大家或许会说,我不是专业人员,没有专业知识,不知道如何进行急救,这正是我们普及现场急救的意义所在,只要经过简单的培训,掌握了基本要领的非专业人员也是可以进行现场急救的。

  自动体外除颤器

  AED是自动体外除颤器的英文缩写,以其超轻、便携的主机受到医疗界的欢迎。非专业人士即使没有受过系统训练,也可以操作。AED有简单明了的动画语音操作提示使用,操作连接流程简单,非专业人士也可以很快上手。

  Part 2。 

  AED是不是抢救心源性猝死的神器?

  应该说,AED的使用,对于这类病人的抢救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的。

  2019年5月7日,18岁清华学子赵峰发生心脏骤停后,被抢救成功,这是校园装上AED不到一个月时间。

  在国外,公共场所随处可见AED,AED的早期除颤对心脏骤停的抢救有着重要的意义。但在国内,有AED的地方很少,尽管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安装,但远远不能满足急救的需要。

  我国部分城市的地铁站里已配置AED 图片来源/网络

  AED虽然帮助了我们急救,但整个过程也离不开心肺复苏的配合,没有心肺复苏支撑,再神的神器也是没有用的。纵使有清华大学抢救成功的案例,但那是因为急救落在了挽救生命时的每一个节点上,正是这些关键点的把握,才让赵峰活了下来,而且是很好地活了下来,因此这个案例成为了心肺复苏的经典案例,也鼓励着更多的人关注心肺复苏,遇到这样的病人敢于出手相救。

  Part 3。 

  如何使用AED急救设备

  首先在除颤前必须确定被抢救者具有“三无症状”,即无意识,无脉搏,无呼吸。

  具体的操作步骤为:

  1、确认患者心脏已骤停;

  2、拨打999或120,同时有一人立即取得附近AED设备;

  3、如确认患者呼吸停止,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进行两分钟心外按压;

  4、把AED设备放在病人身旁,打开AED设备;

  5、解开患者衣服;

  6、按照使用说明,将两个电极片贴在患者左侧胸部及右上胸部;

  7、停止胸外按压,不要接触患者,等待AED分析心律;若AED显示“建议电击”,大声喊出“旁人离开”然后按照提示对病人进行电击;

  8、除颤后应再次进行2分钟心肺复苏心肺复苏,完成后等待AED分析心律;

  9、患者尚未苏醒和120到达之前,AED和心肺复苏应交替使用。

  Part 4。 

  心源性猝死能预防吗?

  心源性猝死的发生常常难以预防,但我们可以在发病前进行一些预防工作:

  1。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日常生活保健,科学养生,提倡低盐、清淡饮食,预防便秘。戒烟、限酒、平衡膳食、控制体重、适当运动,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会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2。关注健康,定期体检:定期做心电图、心脏彩超、血脂等检查;

  定期体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3。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管控自己的情绪,树立乐观、积极、开朗的生活态度,控制暴躁情绪;

  4。管控危险因素:如肥胖、吸烟、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如有冠心病患者要积极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

  5。注意过度疲劳的危险信号及重视发病的前兆症状

  注意心脏的前兆症状

  6。对已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药治疗

  7。注意对室性心律失常进行危险评估,明确心律失常类型,评估心脏性猝死风险,做出治疗决策。既往发生过恶性心律失常患者,或是有猝死高风险患者,在心血管医生指导下进行起搏器或除颤器植入,预防心源性猝死;

  8。注意加强心梗后心脏性猝死的预防

  综上所述,我们应该加强全民普及心肺复苏知识,掌握现场急救技能,为挽救生命赢得宝贵的时间。

猝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