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兴资本刘芹:人工智能、云计算和生物医药是未来的投资机会

晨兴资本刘芹:人工智能、云计算和生物医药是未来的投资机会
2020年10月14日 19:5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0月14日晚间消息,在第20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在中国科技创新的趋势思考演讲中谈到,如今已经从移动互联网时代迈向了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时代,并正在迎来生物医药创新的机会。智能汽车将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第一个杀手级应用,而生物医药跟计算科学的结合带来非常大的令人兴奋的投资机会。

  在过去三五年里,刘芹表示,明显感觉到消费升级来得非常快。他透露,最近跟内部同事在讨论的时候发现中国的消费互联网越来越多在做一些无用工作,关注的不是真正有用的,不是解决生理上的需求,不是解决从无到有的问题,而是解决怎么样消费得更好的问题,解决消费体验的问题。但是,这种无用在未来整个消费互联网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同时,新一代年轻人越来越为一些无用之物来付钱,来为消费体验来付钱,要有美感。跟过去十几年产生出来的关注衣食住行的平台公司共同构成了下一个非常繁荣的消费互联网的机会。刘芹认为,平台型的公司和各种各样无用之物的结合会呈现更加繁荣的消费互联网下一次的机会。

  刘芹表示,从2019年来看,中国和美国在消费互联网上,已经能做到并驾齐驱,但是在企业端的云计算和软件上,在生物医药上,两者分别都是相差一个量级,这也意味着消费互联网之外的新机会。“我们从PC到移动互联网两次转换中找到了消费互联网的机会并迎头赶上,云计算、软件和生物医药创新也能做到,这也是下一个20年非常值得期待的机会。”

  而云计算和网络化则把原来一个单机企业变成了越来越多的局域网,再变成了全域的互联互通,然后再到云计算。刘芹认为,计算机架构的发展的趋势就是从信息孤岛到互联互通的超级节点的网络,再到整个软硬件耦合在一起,变成越来越松开。这样的一个发展趋势一直在演进,而且演进的愈演愈烈。“这就带来了今天所有的软件可以定义一切,而大量的软件定义就可以带来非常多的基础设施。”

  刘芹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杀手级应用是机器人,而第一个在智能时代的杀手级机器人产品就是智能汽车,是自动驾驶。“智能汽车所积累大量的技术一定会外溢成为整个机器人时代下一步发展的多个基础设施,谁能掌握自动驾驶最核心的技术推动力,谁就掌握了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钥匙。”刘芹强调。

  第三则是生物医药跟计算科学的结合,也会带来一个非常大的令人兴奋的投资机会,这也是得益于今天计算力的提升。刘芹透露,晨兴资本在人工智能领域,消费升级,云计算和下一代生物医药方面已经在做非常积极的布局。很多的公司在未来五到十年会带来一些惊喜。(子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