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新冠疫情等待7个月 日本游客一人独游马丘比丘

因新冠疫情等待7个月 日本游客一人独游马丘比丘
2020年10月14日 10:32 参考消息

原标题:因新冠疫情等待7个月 日本游客一人独游马丘比丘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14日报道 据路透社利马10月12日报道,秘鲁为一名日本游客开放了马丘比丘。他因新冠病毒疫情被困在这个安第斯山脉国家,等待了近7个月才进入了这座印加城堡遗迹。

秘鲁文化部长亚历杭德罗·内腊今天说,杰西·高山(音)之所以能进入这片废墟,是因为他提交了一份特殊请求。自3月中旬以来,他一直被困在该遗址附近山坡上的阿瓜斯卡连特斯镇。

报道称,内腊在一个网络记者会上说:“他来到秘鲁的梦想就是能够进入马丘比丘。这位日本公民与我们的园长一起进入了公园,这样他就能在回国前实现愿望了。”

自3月起就拿到门票的高山10日进入了这座500多年前建造的城堡遗址,并成为7个月以来首位走进这座世界遗产的游客。他最初的计划是只在秘鲁待几天,参观一下马丘比丘。

高山在马丘比丘山顶拍摄的视频中说:“这真是太神奇了!谢谢!”

报道称,内腊表示,马丘比丘将在11月份面向国内外游客重新开放,但未说明具体日期。这座遗址将每天接待原正常客流量675人的30%。

内腊说:“我们仍处在疫情中。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谨慎措施。”

资料图片:2015年5月24日,游客参观秘鲁南部安第斯山脉中的马丘比丘印加遗址。(新华社记者 徐子鉴摄)

资料图片:2015年5月24日,游客参观秘鲁南部安第斯山脉中的马丘比丘印加遗址。(新华社记者 徐子鉴摄)

【延伸阅读】为什么秘鲁封控100天却无法遏制疫情?西媒称有5个原因——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 西媒称,秘鲁是拉美第一个采取全国强制隔离措施以阻止疫情扩散的国家,至6月23日秘鲁实行封控已达100天,但它却成为全球确诊病例数第六多的国家。

据埃菲社利马6月23日报道,秘鲁从3月16日开始实行封控,当时仅报告71例确诊病例,从这个角度来看,秘鲁对待疫情谨慎,反应要比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等其他国家早得多。但是疫情仍然以比最初预期更快的速度传播,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据秘鲁国家流行病学中心估计,虽然封控避免了大约10万人死亡和90万人感染病毒,但如果对某些似乎没有采取封控的场所及早采取措施的话,阻断疫情的效果或许会更好。

1、市场疫情

在初期严格封控措施下,市场是少数继续开放的场所之一,大量人群的聚集令市场迅速成为主要的传染源。在市场在几乎没有采取安全措施的情况下运行一个半月之后,政府开始对市场进行快速检测,结果让人警惕:有些市场例如利马水果市场80%的摊贩感染病毒。由于市场开放时间缩短,市场中人群更加聚集,此外男女按日期轮流出行的措施也引起争议,因为妇女在轮到她们出门的日子在市场中大量聚集。

2、车轮上的感染

秘鲁的公共交通工具也是人群聚集点,尤其是在客流高峰期。人口1000万的利马只有一条地铁线,少数几条城市公交线也成为新冠病毒传播的移动热点。但是交通网络的隐患直到5月底才被发现,当时证明利马地铁线上25%至43%的乘客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而城市公交乘客的阳性率为13%至15%。交通往来还使原先在中产阶层街区流行的病毒直接向下层百姓传播,并以更快的速度扩散。

3、作用适得其反的援助

意识到大约70%从事经济活动的人口做着非正式工作并且没有储蓄,政府从隔离开始之初就启动了一项强有力的为贫困家庭发放补贴和债券的计划。虽然这些国家援助的目的是让最弱势的人群居家隔离,最终却导致更多的传染,因为很多家庭没有银行账户,必须收取现金,于是就到银行营业点领取,又导致人群聚集。还有热心的市政府成员为贫困社区送食物,在不知自己感染病毒没有采取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将疫情带到了社区。

4、返乡活动造成疫情扩散

随着封控措施不断延长,尽管政府禁止人员跨省流动,但是许多在利马没有收入和住处的家庭开始大规模返乡。为了不被饿死,成千上万的人沿着公路步行返乡,尽管政府对他们实行快速检测并提供专门的公交车和飞机帮助他们返乡,而且原籍所在地规定返乡后必须隔离14天,但是隔离规定并没有得到严格执行,使得病毒随着返乡人流扩散到原来没有疫情的偏远地区。

5、大量临时工为求生计违反禁令

从5月份开始,大部分从事非正式工作的秘鲁人的经济状况变得不可持续,因为社会援助不够维持生计,他们不得不违反隔离规定走上街头讨生活。利马街头充斥着小商小贩,政府不得不在本周批准正规商场开放,同时因为社会或者文化原因,秘鲁的某些地区如皮乌拉省和洛雷托省的民众大规模违反禁令,造成疫情蔓延。(编译/王露)

(2020-06-24 20:01:45)

【延伸阅读】外媒:秘鲁80余名记者死于新冠肺炎

参考消息网8月22日报道 据美联社墨西哥城8月20日报道,据秘鲁记者组织称,自疫情暴发以来,秘鲁已有数十名记者死于新冠肺炎,这个数字在拉美国家中是最多的。

秘鲁全国记者协会秘书长苏利安娜·莱内斯说:“秘鲁记者的遭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秘鲁民众的遭遇。”

据报道,该协会称,从3月16日秘鲁为应对疫情而实施封锁到8月17日,该国至少已有82名记者死于新冠肺炎。

莱内斯说,在许多情况下,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或出差时没有足够的防护设备。

报道称,秘鲁有3300万人口,目前报告了2.68万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不过据信实际数字要高得多。目前,该国确诊病例累计达到56万例,是全球确诊病例最多的10个国家之一。

(2020-08-22 11:35:46)

【延伸阅读】不畏拮据 秘鲁科学家寻求抗击新冠病毒新方法

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8月20日报道,秘鲁是南美受新冠病毒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南美科研投入最少的国家之一:仅占GDP的0.1%。他们提出的最引人注目的解决方案包括快速测试、为新冠病毒患者提供氧气的头盔以及在断网的农村社区中提供教育机器人。秘鲁的面授课程因疫情于3月暂停,自4月以来一直进行远程教学。

神经退行性疾病科学家特里略于6月研发了一种分子测试法,可以在40分钟内检测唾液中的新冠病毒。该测试与妊娠测试相似,花费约为14至20美元。在秘鲁,类似的发展是前所未有的,国家卫生研究院正在验证其有效性。

秘鲁国立工程大学教授曼塔尼领导了一个科研项目:一款非侵入式供氧头盔。他正在寻求改良意大利在大流行期间成功使用的一种系统。由于没有国家支持,为了继续坚持研究,他已经负债累累。

他领导的大学科研团队研发出一套名为“菲尼克斯”的人工呼吸系统,并于6月获得卫生部门的批准。目前该国8个地区的公立医院已在使用这种非侵入式供氧头盔。

安第斯山区的万卡韦利卡距离首都利马只有15小时的车程,当地学校的教授沃尔特在那里为断电断网的农村学生打造了一个机器人女孩“姬皮”。沃尔特说:“姬皮就像一个乡村女孩,充满希望、分享知识、可以利用太阳能工作,播放音乐和跳舞,给人带去欢乐。”

沃尔特将远程教学音频、国家远程教育计划的内容以及西班牙语、当地土著语言的其他材料传输进机器人。他用驴子作为运输工具,将机器人运到距离学校最远9个小时路程的社区,其中一些社区处于极端贫困状态。在那里,他教孩子们和成年人使用机器人并给电池充电,几天后他再将机器人回收。

沃尔特解释说:“我想生产至少一百个‘姬皮’,因为它是一种教学工具。在走访中,我们发现学生并不理解所读的内容,因此有必要在听觉上对他们进行更多的教学。”(编译/韩超)

(2020-08-21 16:40:29)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