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光伏产品售价连年下滑 奥特维:竞争激烈,降价是趋势

多个光伏产品售价连年下滑 奥特维:竞争激烈,降价是趋势
2020年10月13日 23:04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多个光伏产品售价连年下滑 奥特维:竞争激烈,降价是趋势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汤辉    

10月12日,光伏设备制造商奥特维(688516,SH;昨日收盘价88.3元)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因为市场竞争激烈,产品降价是趋势,公司会根据行业趋势、市场等情况来决定是否降价,以及降价幅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奥特维的光伏设备如常规串焊机、多主栅串焊机及贴膜机的单台均价均出现下滑,而奥特维方面亦多次提示风险,尤其是主营业务产品收入结构波动、毛利率下降及行业竞争加剧等。

对相关问题,10月12日下午,记者向奥特维发送采访邮件,试图了解产品最新价格及市场占有率等信息,但截至发稿,公司未予回应。

截至10月12日收盘,奥特维报88.8元/股,跌幅为0.87%。

光伏设备单价下滑

今年5月21日,奥特维在科创板上市,目前市值约为87.6亿元。招股说明书显示,奥特维的主要产品为常规串焊机、多主栅串焊机、硅片分选机、贴膜机、激光划片机、模组生产线、PACK生产线、模组PACK生产线、熔喷无纺布生产线等。从行业上看,主要收入来自于光伏行业。

2017年~2019年,奥特维光伏设备的收入分别为4.78亿元、5.15亿元、6.69亿元,而串焊机收入又是奥特维的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2019年,常规串焊机销售收入分别为4.06亿元、2.37亿元和2.44亿元,多主栅串焊机销售收入在2018年~2019年分别为2012万元和2.52亿元。

不过,招股说明书披露,奥特维的常规串焊机、多主栅串焊机及贴膜机等产品单价均出现下滑。

2017年~2019年,常规串焊机的单台均价分别为99.21万元、97.65万元、93.58万元,贴膜机的单台均价分别为11.54万元、11.11万元、10.09万元,多主栅串焊机的单台均价也从2018年的154.78万元降至2019年的132.10万元。

对此,奥特维解释称,常规串焊机销售均价下降的原因一是部分成熟产品价格有所下降,二是“531新政”后光伏行业低迷时部分大客户通过大批量采购压低产品单价,该等订单于2019年验收后拉低了销售均价。

贴膜机销售均价下降主要是“531新政”后光伏产业链价格下降压力增大并传导至设备环节等因素所致。另外,多主栅串焊机销售均价降低主要是“531新政”后客户自身产品大幅降价引致其要求设备降价、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新签合同价格较低所致。

曾提示经营风险

奥特维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4.41亿元,同比增长25.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25万元,同比增长56.61%。从3月起,奥特维实现了订单的正常交付、设备的安装调试,保证了合同的正常履行,半年内新签订单11.31亿元(含增值税),同比增长67.6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奥特维曾多次提示经营风险,包括市场需求下滑、主营业务产品收入结构波动及毛利率下降、公司市场占有率较低等。

奥特维招股说明书称,受“531新政”、行业竞争等因素影响,公司的常规串焊机销量2018年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常规串焊机的销售价格和毛利率持续下滑。未来市场环境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而且随着技术进步、行业竞争等因素变化,不排除常规串焊机的销量、售价、毛利率发生不利波动的可能。

另外,奥特维半年报称,光伏产品价格的快速下滑使光伏发电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具备成本竞争力,从而导致全球光伏市场快速发展,光伏产品产量保持增长,进而拉动光伏设备投资继续增长。2019年,全球光伏设备行业销售收入增至50亿美元,同比增长4.2%,中国市场规模达到250亿元,同比增长13.6%,占全球市场的71.4%。

光伏设备奥特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