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新能源车也能“炸街”?原来是加了人造声浪

为何新能源车也能“炸街”?原来是加了人造声浪
2020年10月13日 07:33 环球网

  海外汽车资讯网站“AutoBlog”日前报道称,德国汽车制造商奥迪将为旗下新能源车型E-Tron GT添加人造引擎声浪,使其“听起来”很像一辆动力澎湃的跑车。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一个鲜为人所关注的问题展现在车主面前,采用电力作为动力驱动的纯电动马达往往不会发出什么明显的声音,这便为公共道路的行人带来一定的危险性:当一辆新能源汽车驶近的时候,行人往往会因为没有听到传统引擎声而躲避不及。另一方面,过于宁静的车内密闭空间也对车辆驾驶人带来一定的精神影响,不仅会造成驾驶员容易瞌睡,严重的还会导致驾驶员心神不宁,无法专注于道路交通。

  目前,全球已有多个国家或地区的交通管理部门下发行政命令,要求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在其车辆中添加人造的引擎声浪,规避可能带来的交通风险。

  早在2018年,奥迪E-Tron GT四门电动轿跑车便以“接近量产”的概念车形式亮相过,随后,该车又参演了《复仇者联盟4》,成为“钢铁侠”托尼·史塔克的豪华座驾。在电影中,奥迪E-Tron GT带着超跑般引擎声浪呼啸而过,成为车迷追捧的经典镜头之一。但是这辆饱受关注的车却依然没有量产发售,尽管多次被报道“即将交付”,但交付一事迟迟没有下文。根据外媒最新的消息称,该车“将于2021年中开始在美国交付”,希望这次奥迪E-Tron GT不会再“跳票”。

  根据此前官方介绍,奥迪E-Tron GT将采用与保时捷相同的纯电动车平台架构打造,并和保时捷共享超级快充和电池技术。但有迹象指出,奥迪E-Tron GT的声音调校将与保时捷Taycan完全不同。

  奥迪E-Tron GT的声音调校团队是完全独立工作的,尽管他们和保时捷的声学团队几乎是同时开工,并做着相似的工作。GT的声学工程师之一Rudolf Halbmeir透露:“他们(指保时捷声学团队)不知道我们的工作内容,我们也不知道他们的工作节奏。”

  此前,奥迪曾在燃油动力的奥迪TTS车型中加入了数字声浪“Soundaktor”技术,以改善TTS的引擎声浪效果。有了这一经验,奥迪E-Tron GT所搭载的“渐进式的电子音效”数字引擎声浪也能让车主一时忘掉自己正在驾驶一辆原本应该是悄无声息的新能源汽车。

  “通过一根10英尺长、3英寸宽的塑料管输送的风扇噪音,是奥迪E-Tron GT车内乘员听到的所有人造声浪的基础。”奥迪方面表示。然而,这仅仅是 32种声音精细平衡样本的开始。奥迪的声学工程师还为该车加入了无线电动螺丝刀和直升机模型的声音,车载计算机会将所有的声音经过组合,并根据纯电动马达转速、车辆负载和行驶速度等参数的不同而实时变换所播放的数字声浪,达到逼真的跑车引擎呼啸效果。当汽车缓慢行驶时,人造声浪会尽量被抑制,随着车速的增加,人造声浪会变得更饱满、更有活力。

  奥迪方面还透露,奥迪E-Tron GT的人造引擎声浪将有三个基本模式,驾驶员可通过车载操作系统对其自由切换。在E-Tron GT的“效率模式”下,人造声浪仅会在车辆外部播放,起到提示行人安全的作用,车内仍会是一片寂静。在“舒适模式”下,不仅车辆外部会播放人造声浪,车辆内部也会在达到一定设定速度之时开始反馈清晰的人造声浪,模拟燃油动力车型在行驶过程中真实发生的引擎音噪及风噪、胎噪等声音。而在“运动模式”下,车辆内外部的扬声器将会全开,播放澎湃而高昂的人造声浪,如同驾驶超级跑车般呼啸“炸街”。

  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带有人造声浪的车型版本仅会在当地交管部门明令要求新能源车需要“发出声音”的市场出售,没有相应政令的市场是否出售带有人造声浪的车型版本,官方尚未给出明确的解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