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做主撮合游戏直播百亿美金公司 和B站、快手仍有一战

腾讯做主撮合游戏直播百亿美金公司 和B站、快手仍有一战
2020年10月13日 17:33 AI财经社

  作者:黄云腾

  斗鱼虎牙合并迎来最终的一锤定音。游戏直播行业至此完成大整合,兜兜转转,这个行业又来到新的节点。

  北京时间10月12日晚,斗鱼、虎牙发布公告,公示最新合并方案,这也是自8月10日虎牙、斗鱼宣布收到初步收购邀约后,斗鱼虎牙的终局。根据这份公告,虎牙将通过以股换股合并的方式收购斗鱼所有已发行股份,斗鱼将成为虎牙私有全资子公司。届时,虎牙现任CEO董荣杰和斗鱼现任CEO陈少杰将成为合并后公司的联席CEO,陈少杰也将成为虎牙董事会第十名成员。而腾讯最终在新公司中拥有的股份将达到67.5%。

  同时,腾讯嫡系的企鹅电竞将被腾讯以5亿美元价格转让给斗鱼,斗鱼与虎牙合并后,这部分业务随之进入新公司。按照虎牙、斗鱼的现有市值,新公司市值很可能超过100亿美元。

  虎牙和斗鱼两虎相争,最终成为腾讯落定游戏行业的重要砝码。这是多年前陈少杰和欢聚时代都无法预料的结局。尽管自从斗鱼、虎牙于2018年分别接受腾讯入股开始,这场合并在腾讯收网的大背景下便无悬念。此前,腾讯将合并旗下游戏直播业务的消息便已在行业流传。

  2015年,腾讯便曾撮合其投资的龙珠直播与斗鱼合并。2018年,腾讯相继投资斗鱼和虎牙。去年,腾讯IEG事业群成立游戏直播业务部,意图平衡腾讯系三家游戏直播平台——斗鱼、虎牙、企鹅电竞间互挖主播的竞争。这一动作也被外界视为腾讯将搭建直播中台。

  作为游戏直播平台彼此咬得最紧的老对手,斗鱼则与虎牙缠斗已久,在主播、用户及赛事版权的争夺上都有擦枪走火。从早期的嗨氏、韦神到404NTFOUND,今年上半年斗鱼主播韦神跳槽至虎牙违约一案宣判,更被判支付违约金8000多万元,同为在2018年接受腾讯投资的兄弟企业,这无异于左右互搏。

  这两家企业一个自A站的直播栏目诞生、一个自欢聚时代内部孵化,在游戏直播行业则一度并列行业第一。双方在数据和营收上都差距不大,于2018年先后上市后,虎牙2020年第二季度总收入为26.97亿元,直播收入为25.65亿元,斗鱼的这两项数据则分别为25.08亿和23.20亿。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本次合并方案为1:1换股,在10月12日晚开盘后斗鱼股价大涨12%,虎牙股价下跌11%,双方股价一涨一跌,市值更加接近。

  游戏直播行业早已度过高速增长时期,这也是去年合并流言传出的开端。根据AI财经社了解,去年开始,游戏直播行业的整体颓势加速了两家平台倒向彼此的决心。早于今年4月,虎牙内部对于合并的讨论越来越多,高层对此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并强调不管合并结果如何,虎牙都会继续正常运营。同时,一向好斗的斗鱼CEO陈少杰在第三季度财报分析会则已经明显表露出态度松动,表示是否合并取决于大股东腾讯。

  回过头来看,斗鱼与虎牙的合并案中,一度有诸多变数。不过,整体来看,腾讯意志是最大的决定性因素。今年3月,腾讯任命IEG事业群财务管理副总经理周颂为斗鱼董事、IEG事业群平台部总经理郑磊为虎牙董事,4月份行权成为虎牙最大股东,同时,腾讯早已是斗鱼最大股东,进一步扫清了合并的潜在障碍。

  作为腾讯业务的现金牛,游戏业务已经成为腾讯未来增长的重要砝码。而腾讯已经完成游戏研发、发行、电竞赛事等产业链环节上的卡位,在直播这个关键渠道上,多年前腾讯便已通过游戏版权,迫使熊猫直播等一众第二梯队选手出局。今年第二季度,腾讯的游戏业务收入达到382亿元,同比增长达到40%,市占率远超其余厂商,渠道优势的进一步巩固成为必然。

  另一方面,对于腾讯来说,这也是防御竞争的重要举措。中短视频平台如快手、B站就游戏直播的加码,有中短视频仍在加速的流量优势加持,增势远超斗鱼、虎牙等传统直播平台。今年,快手游戏直播的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了2.2亿,B站以8亿拿下S10赛事版权,而字节跳动则开始研制自己的重度游戏,并开始在抖音上尝试游戏直播。对于腾讯来说,整合能够降低内耗,也能进一步钳制竞争对手。

  不过,根据这份方案,斗鱼、虎牙合并后,斗鱼将退市,而虎牙、斗鱼管理团队将进入新公司。根据过往合并公司的整合经验,一方出局在所难免。虎牙看似成为最后的胜利者,但根据AI财经社此前获得的消息,虎牙内部早于此前便展开内部整合,欢聚时代在内部话语权降低,腾讯系则占据主导权,“腾讯拥有游戏版权,有更大的话语权。”同时,综合《财经》等媒体报道,斗鱼、虎牙在正式合并方案出台前,陈少杰在内的斗鱼管理层就曾以关停斗鱼为筹码,来换取新团队控制权。

  董荣杰在内的欢聚系高管此前则已被腾讯清空大部分股权。今年8月10日,腾讯宣布将以8.1亿美元买下欢聚时代和董荣杰手中的虎牙股份。不过,根据昨日公告,腾讯也同时自陈少杰处购买了370万股。根据估算,董荣杰和陈少杰未来在新公司的股权将被进一步稀释,直至2%到3%左右。这意味着,未来新团队的管理层构成依旧是一个未知数。

  面对未来可能到来的竞争,新的百亿美元公司能否一一解决这些挑战,目前还是未知数。一位业内人士告诉AI财经社,相对短视频、信息流平台,斗鱼和虎牙现在的问题,是在流量红利消失的情况下,缺乏前端流量入口,“这个问题通过合并也不一定能解决,这也是一直困扰斗鱼和虎牙管理层的问题。”

相关专题: 虎牙、斗鱼官宣合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