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创投贺志强:战略和赚钱一点都不矛盾

联想创投贺志强:战略和赚钱一点都不矛盾
2020年10月13日 14:5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0月13日下午消息,在今天开始的第二十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总裁、管理合伙人贺志强分享了他对CVC(企业投资机构)创投之道的思考,他认为,战略布局和财务回报可以权衡,这也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战略跟赚钱一点都不矛盾。

  贺志强回忆,2015年底,杨元庆和柳传志就找到他,探讨联想如何解决持续创新的问题,然后决定做一支基金,通过风险投资结合内部孵化探索IT的未来。2016年联想创投成立。在2017年初,联想创投就把投资主题凝练为了智能互联网:物联网、边缘计算、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以这五项核心技术赋能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各行各业,过去四年联想创投一直坚持投资智能互联网,一点都没动摇。贺志强透露,在四年时间里,联想创投投了差不多130多家企业,包括内部孵化的十多家公司。

  贺志强表示,数据智能在轰轰烈烈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并没有真正赋能到产业的方方面面,包括智慧工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交通。而联想相信数据以及数据背后的规律,总结出来的智能和赋能到行业里面将会带来巨大的各行各业社会效益的提升,这是联想非常认定的智能互联网,比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大,更宽广的一个赛道。

  贺志强分享了他对联想创投的两点思考。第一,围绕联想产业链上下游以及智能互联网赛道的基础上,联想创投和团队通过细致的研究,不断扫描新的核心技术要素,开辟有价值的赛道投资,很多拥有部件级核心技术的公司如寒武纪、比亚迪半导体、Smartsens、驭光科技等,这些关键部件在安防、工业领域都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在投资时,联想创投坚信科技的未来比如在投寒武纪的时候,坚定认可寒武纪的团队的技术水平,他们在全世界最早提出AI算法芯片化。

  第二,联想创投在AI领域投资了三年之后,觉得自己对人工智能越来越“不懂”,就在去年花了一年时间研究AI方向下一步的投资重点。在这个过程中,联想创投投了两家比较有意思的公司,第一家是第四范式,因为第四范式上万亿维度的机器学习的平台,不是一般感知AI创业者能做的,非常稀缺。第二,最近联想创投还投了思谋科技,因为发现人工智能在制造业领域很多公司在做的是小样本数据的机器学习,但效率非常低。思谋科技以用了AI 2.0的模式加速小样本数据的机器学习需要,很快进入了非常知名的手机厂商供应链。为期一年的研究对联想创投的投资指导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贺志强表示,企业创投一定要解决的问题是战略布局和财务回报如何权衡,这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所以在成立之初,联想创投就必须有底气,就是在这个基金要赚钱,“不要跟我拿战略说事,战略跟赚钱一点都不矛盾。联想创投,目的就是为联想投资未来,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投IT的未来。”(子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