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观察到黑洞吞没恒星的全过程

科学家观察到黑洞吞没恒星的全过程
2020年10月13日 14:37 环球科学
图片来源:ESO/M。 Kornmesser图片来源:ESO/M。 Kornmesser

  当恒星过于接近黑洞时,黑洞产生的引力会将恒星撕碎,产生潮汐撕裂事件,并在此过程中释放出明亮的耀发(flare)。据《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每月通告》的一项新研究,科学家通过一组地面望远镜和太空望远镜,首次在地球2.15亿光年外,观测到了恒星被超大质量黑洞吞没的全过程。此过程中产生的罕见耀发名为“AT2019qiz”,在6个月期间内先变亮,后衰落。此黑洞质量约为恒星的100万倍,在吞噬恒星时,以接近每秒1万千米的速度喷出物质。这一研究显示了恒星流出物质与耀发之间的直接联系,有助科学家了解超大质量黑洞及其极端重力对周围物体的影响。

恒星黑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