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热背后的原因和挑战

南财快评: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热背后的原因和挑战
2020年10月13日 10: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南财快评: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热背后的原因和挑战

近日,国际清算银行(BIS)与7国中央银行发表《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基本准则与核心特征》报告(下称“报告”),以促进数字货币发展与推进跨国支付。10月12日,欧央行开始向公众征询意见,数字欧元实验也开始同时进行。目前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启动或者加快了本国数字货币的研发进程。根据BIS调查,80%的中央银行已进行数字货币研发,其中过半已进入研究实验与试行阶段。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热背后有三个原因,也面临着两方面的挑战。

首先,疫情的影响、国际竞争压力和私人数字货币的竞争增加了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研发的动力。2020年以来,中国先后在4个城市推出了央行数字货币试点、并且在部分银行开始了数字人民币的应用程序测试。中国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的态势备受全球各国央行的关注,“鲶鱼效应”明显。此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使得全球各国对减少现金接触的要求增加,构成了各国现金无纸化交易的现实需求。并且,最近几年私人数字货币发展迅速,例如Facebook所力推的“天秤币(Libra)”等,让各国央行看到,如果不主动开展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国家主权货币所面临的竞争将会与日俱增,风险难以回避。

其次,央行数字货币在功能上较之于传统数字货币具有明显优势。苏格兰银行在2020年3月刊发的工作论文《央行数字货币:机会、挑战和设计》中较为系统的梳理了央行数字货币的优势,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央行数字货币可以增加央行资金的可用性,从而有助于支持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并有助于避免新形式的私人货币创造(例如稳定币)带来的风险。央行数字货币可以支持灵活的、创新性的和竞争性的支付格局以满足未来的支付需求,例如满足数字经济发展的支付需求等。这也顺应了随着移动支付的兴起现金使用量下降的趋势。另一方面,在各国积极合作的前提下,央行数字货币将来具备提供更好的跨境支付的可能性。

第三,央行数字货币在精准性和灵活性上的天然优势可以为央行维持货币和金融稳定提供更多的方式方法。央行数字货币可以正利率,零利率或负利率计息,也可以不计息,是灵活利率政策的有效载体。个人和公司持有的央行数字货币的计息形式直接将中央银行纳入银行中间业务,这意味着中央银行在银行系统和经济活动中发挥新作用。央行数字货币可以解决“零下限”问题,因为当货币以实物形式流通时,很难实施低于零的政策利率。

当央行数字货币承担利息时,它可以替代货币市场工具,例如政府票据,反向回购协议。如果不计息,央行数字货币将类似于实物现金。不计息的央行数字货币将是现金的更好替代品。当央行数字货币看起来像现金时,它具有许多特性,例如匿名性,瞬时结算,不计息,非排他性访问,无需分配/交换或存储费用以及分布式分类帐系统即可进行零售付款。如果以通证形式使用,央行数字货币可能像现金,而如果是基于帐户的形式,则可能像银行存款。

为了使数字现金取得成功,与其他付款方式相比,使用者必须有动力采用央行数字货币。对此各国央行都会有自己的办法。例如中央银行可以免费向使用它的人或接受它付款的零售商和开票人免费提供其数字货币。因此如果能够全面用数字货币取代纸质流通现金,整个货币政策的影响力将会得到迅速提升。

全球央行各自加速数字货币研发的同时,也暴露出了数字货币普适化发展趋势的大环境下,未来国际货币体系融合发展可能存在的问题。当前主要有两大挑战。一方面,各国央行数字货币运行机制发展思路差异较大。各国央行对是否使用区块链技术、主要的应用场景、钱包使用规则、转账和存储的额度、记账模式的选择(基于账户还是基于通证记账)等,目前都处于各自探索的阶段。

另一方面,央行数字货币系统具有天然的“闭环”倾向。综合目前全球各国已公布的央行数字货币方案看:货币主权是各国数字货币设计考虑的首要问题,大部分模型体现的都是闭环的系统架构倾向。这种闭环趋势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问题值得注意:一是央行数字货币支付除了应用于国内的,央行数字货币还应考虑设计为与其他国家/地区的央行数字货币付款系统进行互操作(以支持将来在央行数字货币进行跨境付款);二是央行数字货币应避免将提供商与特定技术或技术提供商捆绑在一起。这两个问题目前在全球各国数字货币研发设计方案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但这种“闭环”倾向不利于数字时代全球数字货币间的国际金融体系构建。

由此看,各国数字货币还有多远?这不仅取决于各国数字化进程和金融科技实力,而且与各国对自身在未来国际金融秩序中的定位直接相关。

(本文作者:刘玉书,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张灏筠,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助理)

(作者:刘玉书,张灏筠 编辑:洪晓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