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奢侈艺术品 一套键盘可以换一个LV

男人的奢侈艺术品 一套键盘可以换一个LV
2020年10月09日 07:33 爱范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机械键盘成了女孩子送男友礼物的一个重要选项。事实上,在各个价位都有产品线的机械键盘确实是送礼的好选择。

  但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键盘这种‘亲民’的礼物一样可以贵出天际,一个键盘贵过 LV 经典款并非不可能。

▲ Dwarft factory 个性键帽▲ Dwarft factory 个性键帽

  键盘不贵键帽贵

如果说机械轴决定了机械键盘的基础手感的话,键帽就是能为手感锦上添花的重要元素。不同材质、不同色彩的键帽,不光决定键盘的颜值,还会影响到机械键盘长期的使用体验。

  看到这句话,你会不会觉得键盘有点烧钱的感觉了,如果你代入女孩子的口红体会一下,估计能体会的更深刻。

如果说底妆决定了一个妆容的基础的话,口红就是妆容是否惊艳的重要因素。不同品牌。不同质感,不同色号,不同厚薄的唇妆,不光决定了妆容的成败,还会影响你的气质。

▲‘平平无奇’的口红收纳。 图片来自: beauty 美人圈▲‘平平无奇’的口红收纳。 图片来自: beauty 美人圈

  当一件商品有同样内核,但被不同的元素包装后,这通常意味着要花更多的钱了。好在键盘的键帽价格也算友好,单个键帽大多不过百,如果是套装键帽,平均下来一个键帽只要几块钱,可以说是划算得很,比女孩子的口红还便宜。

  这都是普通的键帽组合,出厂规模化,时间不用等太久,价格也较为稳定。

  但如果键帽是定制的,那么键帽的订单就可以变身‘年度理财产品’了。交钱之后等一年,一年之后才交货。这种个性的定制化键帽的价格也远高于普通的键帽组合。

 ▲ 需要等一年之久的 JellyKey 树脂键帽 ▲ 需要等一年之久的 JellyKey 树脂键帽

  如果说,一套普通的键帽卖几百,平摊到每个键帽价格都算实惠的话,一个键帽能卖上百块就很烧钱了,毕竟一个键盘大多需要有几十个键帽。而一个键帽几百块,在个性键帽上一直很常见。

  拥有十余把键盘,也买过几套键帽的一位键盘玩家在提到个性键帽时就非常拒绝:‘定制键帽这个坑我是不会入的,太烧钱了,就是个大坑。’

  二手平台也证明了这一点,有一个用户在二手平台上晒出了自己的客制化键盘,其中多个键帽被替换为个性键帽,该用户就把这把键盘标价为 2W,评论区不乏心动、羡慕、膜拜的声音。

▲ 珈蓝大圣庙键帽在二手平台标价 1.5K。 图片来自:闲鱼▲ 珈蓝大圣庙键帽在二手平台标价 1.5K。 图片来自:闲鱼

  烧钱,昂贵,大坑,这就是定制的个性键帽。

  保值的个性键帽

  定制键帽,也称手工个性键帽,国外把它叫做 Artisan keycaps(工匠键帽),也有人叫它艺术键帽。尽管名字不同,它说的倒都是一个东西。

  在这个所见即所得的时代,个性键帽是一个需要足够的财力和耐心追逐的商品,也有很多人会把它看作艺术品,因为它实在过于精美。个性的材质也很多,有树脂的,也有金属 CNC 的,一般外观都很有特色,但贵也是真贵。

▲ holyoops 雷神之锤金属键帽▲ holyoops 雷神之锤金属键帽

  贵之外,还常常有价无市。

  很多个性键帽的制作商都不囤货,他们的生意模式和古时候的工匠制作差不多,出图预告自己的下一款新品,之后由各地的消费者出钱订货,按需制作。

  如果只是这样,倒也没什么,只是货款提前付,不会影响个性键帽的价值。但问题在于,这些个性键帽不仅收全款,通常还有超长工期。

▲ 这样的全款真的很贵▲ 这样的全款真的很贵

  就以个性键帽制作商 JellyKey 为例,虽然他们在官网上写 90-100 天就能收货,但信了你就输了。入坑多年的人都知道这个制作商的键帽就像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 2》,一直在跳票,从未能定档。JellyKey 的键帽等九个月是常有的事,因此这些要等很久的键帽也被戏称为年度理财产品。

  不只收全款,工期久,这些制作商在不囤货外大多还只做一次,他们一般会在一次团购中标明‘不会再进行任何团购’。这让已有的键帽变得更珍贵,限定的数量,增长的需求,这都让个性键帽在二手交易市场中有着极高的价值。

▲ JellyKey 键帽▲ JellyKey 键帽

  就以截团一段时间的 S-craft 宝可梦键帽举例,它在今年年初开团,预计 11 月发货。如果你在开团时上了团购车,那么你集齐这 5 个键帽可能只需要 1300+ 元,但如果你没能成功上车,那么就只能接受极高的市场溢价。

  目前,这五个宝可梦键帽在二手市场的价格基本已经到了 2200 元左右,买键帽买得多的玩家对我表示:‘等现货到了,这个价格还会涨。’

▲ 宝可梦现在市价为 500 左右一个▲ 宝可梦现在市价为 500 左右一个

  能涨到多高呢?单颗的 S-craft 宝可梦键帽疯狂一些的已经冲上了 800,全套键帽也有 3200 打包的。

  不过个性键帽也有做规模化生意的。国内知名的键帽客制化品牌 ZOMO+ 的键帽就有不少现货,没有那么漫长的工期。这和 ZOMO+ 键帽多为金属材质有关,金属键帽不像树脂,需要去越南制作、手工上色,因此批量生产反倒没什么问题。

  但即便如此,这个产品多为金属材质的键帽品牌,在生产线较为稳定的条件下,售价依然在 200-300 元之间。

▲ ZOMO+ 的吃鸡键帽、猫爪键帽、海贼王键帽、反应堆键帽都曾得到过不错的评价。 图片来自:外设天下
▲ ZOMO+ 的吃鸡键帽、猫爪键帽、海贼王键帽、反应堆键帽都曾得到过不错的评价。 图片来自:外设天下

  我们是键帽玩家

  是谁在玩这些个性键帽,又是谁在买这些键帽,我在二手平台找了两个个性键帽的玩家,和他们聊了聊这些不便宜的个性键帽。

  梓健并不算非常资深的个性键帽玩家。

  这些年,他买了三四套键帽。自己入的个性键帽并不多,他玩的主要还是客制化键盘。入键盘大坑后,梓健这些年陆陆续续大概为键盘花了两三万元。

  偶尔还会在二手平台做键帽生意的梓健在个性键帽上反而是个理智的消费者,只有看上喜欢的键帽才会出手购买,和众人一起团购,等平台发货。

 ▲ 梓健目前出手的 ZOMO 键帽 ▲ 梓健目前出手的 ZOMO 键帽

  梓健认为大部分个性键帽的消费者都是因为喜欢键帽的造型才买的,在这方面,男女喜欢的款式也会有差异。

喜欢多肉(键帽)的基本就女孩子多一点吧!神龙什么的相对会男的多。

 ▲ DF 多肉键帽 ▲ DF 多肉键帽
 ▲ 神龙键帽 ▲ 神龙键帽

  和梓健只有一小部分个性键帽不同,另一个键帽玩家小七在个性键帽上花的钱就多得多了。

▲ 小七的键盘▲ 小七的键盘

  2016 年入坑的小七在单个个性键帽和套帽上花的钱加起来零零总总已有近三十万左右。很多个性键帽甚至是一套入的,大多是将同一个主题键帽的不同颜色、不同设计一起买下来。‘一套都喜欢就买全套了,也有的是因为一套买优惠。’在谈到为个性键帽花了 30 万时,小七表示:

普通小康家庭这点钱还是能省出来的,只是每个人在花销占比的偏重不同而已。

▲ 小七的键帽收藏,类似这样的键帽盒,他还有很多盒▲ 小七的键帽收藏,类似这样的键帽盒,他还有很多盒

  刚开始接触个性键帽时,小七还会把这些等了不少时间的键帽拿出来使用,后来买的太多就直接放盒子里收藏了,有的到手不喜欢或者看腻的也会直接在二手平台转卖。现在他大多的键盘会用两三个个性键盘点缀一番,但大部分都收藏起来了。

  和球鞋不同,个性键帽价格昂贵、小众、宣传也不太到位,因此并不像球鞋 app 一样有成规模的大平台容纳所有的爱好者。像小七这样的爱好者就主要靠 QQ 群、ins、reddit,朋友提醒和 zf drop 等平台获取消息、一起拼团上车。

 ▲ 小七购买的键帽 ▲ 小七购买的键帽

  入坑多年的小七表示:‘键盘接触的不深也基本不会接触到个性键帽。’他会觉得这个圈子水很深,淘宝这类网站也只能看到个性键帽中的一小部分。

真正厉害的稀有的都是淘宝上看不到的。

▲ 小七最喜欢的键帽之一,DW 食物系列,喜欢的原因是物美价廉。▲ 小七最喜欢的键帽之一,DW 食物系列,喜欢的原因是物美价廉。

  个性键帽和球鞋其实颇为相像,欣赏它价值的人多,忍心把它穿在脚上的少。个性键帽也是如此,它并不比一般的键帽有更好的手感,但小小的键盘中蕴含的微观世界和奇妙人物却能让人着迷不已。

  只是个性键帽不像是球鞋还要看品牌,个性键帽更重创意,国内外都有不少创作者在研究怎样做出更好看的键帽。这之中自然有一些已经有口碑和品牌价值的创意工作室,但也不乏靠爱发电的 DIY 选手。

▲ 一个键帽,带你进入马里奥的世界▲ 一个键帽,带你进入马里奥的世界

  一个机械键盘上如果都是这类精致的个性键帽,那一个键盘换一个 LV 也是绰绰有余。

LV机械键盘外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