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中游离的维生素 D 水平或成为老年人疾病预测的新指标

血液中游离的维生素 D 水平或成为老年人疾病预测的新指标
2020年10月08日 09:1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生辉

  科学的进步正在帮助人们找到识别疾病的新方法。比利时鲁汶大学医院的 Leen Antonio 博士和他的研究团队最近在第 22 届欧洲内分泌学大会 (e-ECE 2020) 上发布了一项新的突破性研究,结论显示血液中游离的维生素 D 水平可能是未来检测老年男性健康状况和疾病风险的一个很好的预测指标。

图 | 骨质疏松 (来源: Crevis/Adobe)
图 | 骨质疏松 (来源: Crevis/Adobe)

  维生素 D 对于保持骨骼健康、预防感染和疾病很重要。缺乏维生素 D 是一个全球性的健康问题,据估计,大约有 10 亿人的血液中维生素 D 水平偏低。维生素 D 缺乏在老年人中尤其常见。此外,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在预防与衰老相关的一系列健康问题上,维生素 D 具有重要意义。研究人员认为,血液中维生素 D 含量偏低与老年人主要遇到的健康问题有关,包括: 

  - 骨质疏松症

  - 心血管疾病致死风险增加

  - 癌症

  - Ⅱ 型糖尿病

  - 认知能力下降

  维生素  D  在人体中的形态 

  维生素 D 在人体内通过几种形式或代谢物存在。医学界通常使用这些代谢物的总量来确定人体内的维生素 D 状况。人体将前激素形式的 25 - 二羟维生素 D 转化为 1,25 - 二羟维生素 D,后者是科学家认为维生素 D 在人体内具有活性的形式。然而,血液中超过 99% 的维生素 D 代谢物都与蛋白质相结合,所以只有一小部分维生素 D 具有生物活性。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说游离的、有活性的维生素 D 水平可能比总体水平更能预测当前和未来的健康状况。

  游离形态的维生素  D  水平可以预测疾病 

  Antonio 博士和她的研究团队使用了欧洲男性老龄化研究(European Male Aging Study)中的数据,这项研究在 2003 年至 2005 年间收集了 1970 名 40 至 79 岁的欧洲男性数据。

  为了调查维生素 D 的自由代谢物是否能更好地预测健康问题,研究小组将这些人体内的游离和总维生素 D 水平与他们目前的健康状况进行了比较,并考虑到他们的年龄、身体质量指数 (BMI) 和生活方式等因素。研究结果表明,尽管游离的和结合的维生素 D 代谢物都与较高的死亡风险有关,但只有游离的 25 - 羟基维生素 D,即前体形态,能预测未来的健康问题,而游离的 1,25 - 二羟基维生素 D 则不能。

  Antonio 博士解释说:“这些数据进一步证实,维生素 D 缺乏会对总体健康状况造成负面影响,并可能预示着更高的死亡风险。”虽然这些发现是有前景的,但这项研究是观察性质的,因此研究人员不能确定潜在的作用机制,也无法收集到参与者死亡原因的具体信息,这可能给研究结果带来一些混淆因素。

  “大多数科学研究都是关注 25 - 羟维生素 D 总量与年龄相关疾病和死亡率之间的关系。由于 1,25 - 二羟维生素 D 是维生素 D 在我们体内的活性形式,它有可能是一个对疾病和死亡更强的预测因子。是应该测量维生素 D 的总水平还是游离水平也一直存在争议。”Antonio 博士介绍说,“我们现在的数据表明,25 - 羟维生素 D 的总水平和游离水平都是衡量男性未来健康风险的更好指标。”

  Antonio 博士和她的团队目前正在对统计分析和论文进行最后的定稿。对维生素 D 水平及其与健康状况关系的进一步研究可能是一个有前途的研究领域。

维生素D老年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