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连上近20个热搜,《演员请就位2》能为“演员们”正名吗?

一晚连上近20个热搜,《演员请就位2》能为“演员们”正名吗?
2020年10月04日 10:27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一晚连上近20个热搜,《演员请就位2》能为“演员们”正名吗?

“你自己知道像你这种外形的演员全中国有多少吗?”

“演的很吃力,看完等于没看。”

“你没有演技的天分。”

……

昨晚,于腾讯视频播出的大型演技类竞技真人秀《演员请就位2》(简称《演员2》),一经开播就在市场中掀起了血雨腥风。从李成儒再现12字箴言,到尔冬升导演犀利点评,被网友直称“反矫达人”,再到陈凯歌再现专业点评、赵薇谈“所有女演员都难出头”……《演员2》截至目前,已陆续拿下近20个话题热搜,超122亿的微博话题阅读量亦在证明着这档节目的“话题火爆”。

《演员2》是一档由腾讯视频发起,大鹏担任节目发起人,陈凯歌、尔冬升、赵薇、郭敬明组成导师阵容,对前来参赛的演员进行点评,然后选角进组的大型演技类竞技真人秀节目。

相比起上一季,《演员2》除了在导师、发起人阵容上有细微变动外,新加入的演员“抢角”环节无疑是本季节目最大看点。节目中,前来参赛的40位演员,将结合自己的过往成绩、人气指标和演员自身素质等问题,按照市场标准,被划分为S、A、B三个等级,排名靠前的演员将拥有优先选择“角色”的权利。

最后,现场四位导演会再根据每一场演员的表演情况,选择自己心仪的演员,并给出新一轮等级,让演员在本轮评选中拿到应有的等级。

现实、残酷,是本季《演员2》的评论关键词。而全新升级后的残酷赛制,以及四位知名导演们的现场点评,让这档以导演选角为核心的表演类节目,更为“写实”。

揭开影视圈生态一角,40位演员的“抢角”赛制

“第一次和我对接(第二季)时,我以为是要把导演分成S、A、B级,我觉得我不来了。后来发现是给演员评级,那我也觉得很可怕,哪个演员能受得了一上来就被分级?”语出惊人的郭敬明导演,再一次问出大众目前最想了解到的问题。

事实上,引入制片人评级制度,是《演员2》本季节目中作出的最大突破,同时也是其向娱乐圈当前生存环境的一次写实致敬。但问题是这样残酷且具有现实意义的“抢角”赛制真的有必要吗?

回看这两年影视行业的生态法则,实力派演员难敌市场收视(票房)衡量标准、爱豆型演员被公认为“演技不佳”(现在有了部分进步)……演员们正在面临着被制片人、被导演、被同行挑选和PK的风险。《演员2》正是基于此考量,才增添了“演员根据市场评级,开启抢角”赛制的新规则。

“三料影后”的马苏被划分至B级,别动的选择别人挑选剩下的作品;坐在她旁边的唐一菲,与其经历相似,同样有着一定的知名作品、从业十余年,但因家庭原因而逐渐被大众遗忘、最终划分至B级;类似的还有今年已迈入40+女演员行列的的倪虹洁、温峥嵘,也未能逃过市场的苛责赛制,统统被划分为本季赛制中的最低席位B组,与比他们小整整一轮的年轻演员们坐在一起……

有人跌落谷底,就有人凭借一部“爆款作品”平步青云。《想见你》中的“男二”莫俊杰扮演者,一上场就拿到了其他演员渴望得到的S级;吃“胡一菲”角色红利许久的娄艺潇,凭借该角色再次获得市场S级认证,今年在《三十而已》中有着优质表现、被全网“喊打”的林有有(张月饰),同样出场就拿到了S级……这当中还有一些因家庭、个人因素,但凭借雄厚实力的演技派拿下S级。

可比起他们的用“作品”说话,爱豆型演员陈宥维和因负面新闻缠身的年轻演员张铭恩,显然更易引起大众关注。“如果这个角色适合他的话,流量就会加分”、“用他没有风险吗?”……

事实上,无论是陈宥维,还是张铭恩,他们都是市场中两位艺人的典型代表,前者代表着时下市场中最为流行的“流量型”选手,后者则是那些有着一定演技实力,但却因为负面新闻削弱自身演艺生命的艺人们。

《演员2》正在用一套近乎“全面而又苛责”的市场选拔型规则,来对当下市场中的各类艺人们进行了一个全方位的等级测评。固然,这种带有“有色眼镜”的看人方式,并不客观、更不公平,但比起赤裸裸、有着丛林法则之称的演艺圈,《演员2》才刚刚撕开娱乐圈的“残酷”一角。

更直接、更残酷,知名大导们的“现场开麦“

如果说,演员“抢角”是《演员2》揭露残酷演艺圈的第一步,那么导演们现场真实而又恳切的点评,则是让这个节目直接出圈的重要法则。

“你继续回去当男团也不行了,年纪大了没有粉丝看你了。”、“你那个哭的很尴尬,完全不达标,你能干这一行吗?”、“你刚刚说的那些完全没用,每个导演作品上映时不掉头发”……比起上一季“李少红”导演的严肃、从女性导演视角出发,新加入导演阵容的尔冬升,一出场就表现出与其外貌截然不相称的“严厉”表现。

“三位导演突然对比那么客气,但是我只能说无语。”在第一个表演片段《三世三世十里桃花》点评中,尔冬升如是说道。事实上,不仅仅只有尔冬升“快言快语”,这一季的陈凯歌、赵薇、郭敬明,以及嘉宾席的李诚儒,依旧做出了颇为严厉的评价。

“生演出来的,接受不了。”郭敬明如是说道;“味同嚼蜡、味如鸡肋、如此乏味”,李诚儒再现12字箴言;“我坐在这无动于衷。”陈凯歌点评道。当然,严格点评之余,导演们依旧给出了自己的评判准则,比如尔冬升指出的女演员王楚然到底该不该相信对手的“真心”,陈凯歌提出的男演员落泪地方的处理,以及几位导演共同指出的男演员动作不自然、表演痕迹过于严重的问题等。

不好的表演,会让在场导师及嘉宾们如坐针毡,但好的表演却是一场赏心悦目的演技大赏。在片段《少年的你》中,任敏、施伯宇版的陈念、小北,获得在场所有导演和其他参赛选手们的一致认可。“演出了CP感”,坐在观看席位的马苏说道。

马苏的评价,实际上也代表了现场绝大部分导演和演员们的观点。“互相成就、彼此之间非常默契、演技到位”,是之前市场中对于演员CP感的一次相关评价。任敏版的陈念,眼神中的倔强和被霸凌过的过往经历,一出场就让观众感受到;而后期小北的爆发,则也演员柔弱的外表下,让观众看到了更多的痞气和来自眼神中的坚定……

三张S级评论“给出”,是在场四位导演对两位年轻演员的一致高度认可。尽管这中间也存在赵薇和郭敬明、陈凯歌两位导演,在对施伯宇台词层面的口角之争,但整体来看,这依旧是一次有着不错演技的精品呈现。

“让好演员在舞台上发光”,这是陈凯歌在参加该节目录制时,曾说过的一句话。正如其所言,这个节目、这个市场需要更多的优质演员,来为真正的“演员们”正位。

《演员2》能为“演员们”正位吗?

评判一档综艺节目的标准,往往是从热度、质量和节目所衍生出的价值性三个纬度,进行评级。首期《演员2》,在前面两个维度层面,无疑是已经做到了同类节目中的“最高”,但在价值衍生层面,能否为演员们“正位”或许还需打上一个问号。

第一季《演员》播出期间,节目中的高话题,和相继捧出的演员,曾让这档新型表演综艺红极一时,节目制片人邱越在《演员2》的发布会上现场直言,“《演员1》首期节目微信指数破680万,打破当时所有综艺天花板。节目中陆续走出的牛骏峰、张哲瀚、王森、金靖等优质演员,已陆续开始接到不少优质剧本。”

固然,这对于一档综艺节目而言,创办该节目的目的和核心意义已经达到。但于整个行业而言,想要仅靠一档表演类的综艺节目为演员“正位”,犹如蚍蜉撼树,并不乐观。

最早如《演员请就位》这档表演类综艺,当时其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选拔优质演员表演,曾让节目中的导师徐峥放言,“好演员的春天来了。”可两年之后,演艺行业,虽有了一定程度上的行业改变,但唯数据、颜值当先的行业潜规则,依旧未能消除。《演员2》中拿下S级的爱豆型演员陈宥维就是最好证明。

除此之外,行至第二季的《我就是演员》、于正耗费较大心力发起的《演技派》,以及市面上带有评述性质的其他演技类节目,也都或多或少的被贴上了“不红”、“没太大意义”的负面标签。——“好演员难出头、甚至没看到好演员”这样的相关评论,成为这几档节目共同存在的问题。

此外,“一档综艺节目真的可以检测出一名演员的真实水准吗?”这个问题,一直徘徊在观众心动。《演员请就位》中走出的冠军“周一围”,是当时章子怡力捧、节目导师公认的好演员,但其脱离节目后,所参演的《创业时代》《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影视剧,却被网友们评价为“油腻”、“一言难尽”。舞台剧、电影化的表演方式,也让市场开始注意到“跨媒介”之间的表达方式。

并非是这些演员不够好。但不同的媒介表达,对演员的演技亦要求不同。好比《演员2》首期节目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恶作剧之吻》的片段呈现,前者得到在场导师一致批评和网友的恶意评价,但是否考虑到古装剧本就脱离于现实世界的舞台剧呈现方式,以及影视项目的过于热度化;后者则是在得到现场导师们的大致认同下,“偶像剧能否展现演员的演技水平”也得到市场足够重视。

这是当前所有表演类节目,包括《演员2》在内,所需要思考的共同问题。当然,比起更多不敢说真话,打着选拔好演员、却只借助于导师、知名选手博噱头的演技类节目而言,《演员2》已经开了一个相当成功的“头”——至少我们在这一期节目中已经看到演员们不仅需要重视自身演技,更需要考虑每个人的商业价值。

这是残酷的娱乐圈赋予每一位身处其中的演员们的共同“重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