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疫精神写下“青春注脚”

为抗疫精神写下“青春注脚”
2020年10月01日 06:34 经济日报

原标题:为抗疫精神写下“青春注脚”

连日来,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主办的“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全国巡回宣讲活动,走进北京、四川、重庆、江苏、浙江、云南、湖南、湖北等地,组织青年典型讲述自己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的奋斗故事,在广大青年中掀起了学习先进典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投身强国伟业的热潮。

宣讲团中,很多成员是奋战在抗疫最前沿的“白衣战士”。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代表吴超夜以继日坚守一线;“英雄妹妹”杜富佳在武汉前线抢救护理患者不舍昼夜;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心血管外科主治医师李双磊,曾在火神山医院重症加强护理病房连续工作3天2夜……他们讲述的抗疫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宣讲团的成员都是普通人,他们没有钢铁之躯,但一言一行坚定无悔。我要向他们学习,不断努力奋斗。”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毛欣湘听完宣讲后激动地说。

在宣讲团成员中,还有很多来自各行各业的抗疫青年代表。湖北省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硚口分部经理汪勇志愿接送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上下班;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警务指挥处四级警长涂可蔼新冠肺炎康复后重返工作岗位;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疾病预防控制所消杀科科长杨波担任所里任务最重、风险最大的终末消杀组组长……这些青年在不同岗位默默奉献,在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拼搏奋斗。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学生赵思说,作为“00后”,我应当向战疫英雄学习,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当国家有需要时能像他们一样挺身而出。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也深受青年抗疫故事的感动,他说:“看着眼前这批‘90后’在抗疫中的表现,让人对当代青年充满信心,相信他们未来能担当起时代重任。”

“95后”王修杰今年大学毕业,前不久顺利入职一家公司。他说,2月份他通过直播看到青年建设者奋战抗疫一线,心里满是敬佩,“我愿做一颗螺丝钉,像这些青年典型一样,扎根自己的岗位,为建设美丽中国不懈奋斗”。

宣讲结束后,在场的青少年还会继续和宣讲团成员交流。“刘江宁老师,疫苗什么时候能够上市”“於若飞队长,加入蓝天救援队有什么条件吗”……这些问题,既有对未知的好奇,也有对成长的期盼,更充满了对宣讲团成员勇气与担当的敬意。

“他们让我真切感受到,英雄模范不是活在课本里,他们就生活在我们身边。”湖南师大附中高三学生刘芊蕊说,“什么是英雄?英雄就是每一个人牺牲自己平凡的生活去完成一件伟大的事。”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