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江南”好风景

正是“江南”好风景
2020年10月01日 06:34 经济日报

原标题:正是“江南”好风景

金秋时节,井冈山脚下的江西省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千亩井冈蜜柚基地,金黄的蜜柚挂满枝头,阵阵清香沁人心脾。

江南村人多地少,产业单一,贫困发生率高。“当时,村领导班子涣散,村容脏乱差,年轻人都不愿留在老家。”回忆起以往的窘境,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德福仍然记忆犹新。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选出一个能够带领大家拔“穷根”、摘“穷帽”的村两委班子,成为村民们共同的心声。2008年,在村民的推选下,从事花生加工的党员致富能人胡乾元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而最关键的是形成稳固的扶贫产业链。”胡乾元说,选准了致富产业后,江南村筹备井冈蜜柚基地,邀请村民和贫困户参股,可响应者却寥寥无几。

“当时,有人建议邀请公司参与其中,但村两委班子认为,不能嫌贫爱富,要防止扶富不扶穷。”江南村委会主任肖珠兰说。最后,村里决定发动村两委党员干部风险先扛,自投资金先行试种,让村民看到成效再说。

几年下来,井冈蜜柚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打消了村民们的疑虑。到2015年,江南村井冈蜜柚合作社种植面积达1100亩,吸纳农户入股158户;13名党员干部入股,全村72户贫困户实现入股全覆盖。至此,由村干部带头领办,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形式基本形成。

为使贫困户真正实现“户户是股东”,村里率先将登记证和股权证发放给贫困户,作为贫困户在合作社投资入股的证明,明确其持股数量、权利与义务,且获得法律公证。

2017年,江南村正式退出贫困村。随着农业专家进村入户教村民学技术、做管理,易德福成为剪枝能手。王贵才也从一个只能干体力活的农民变身果园专职管理员,他说:“我现在不仅是靠技术吃饭,也靠股份致富,年收入近2万元。”

“井冈蜜柚甜,小康生活更甜。”谈到江南村的未来,乡亲们信心满满,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贫困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