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高通徐恒:顶尖影像技术加持下,手机拍照的未来是这样

专访高通徐恒:顶尖影像技术加持下,手机拍照的未来是这样
2020年10月01日 08:59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前段时间,高通在北京昆泰嘉瑞文化中心举行了以“与世界分享你的视界”为主题的影像展,展会上,甄选了一系列搭载高通骁龙865移动平台的5G智能手机拍摄的优秀影像作品。

高通公司产品市场高级总监徐恒高通公司产品市场高级总监徐恒

  展会结束后,高通公司产品市场高级总监徐恒接受了一众媒体的专访,一解大家对高通骁龙865移动平台在视频拍摄上技术的疑问,以及介绍了未来高通对视频拍摄技术上的整体布局。

  多方面提升对超高像素的支持 将覆盖更多产品线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如今用手机进行vlog视频的创作和分享已经成为一个公认的智能手机重要用途。而近两年高通对超高像素的支持力度有非常大的进步,除了在计算机视觉ISP方面持续深耕以外,高通公司与产业链合作伙伴也保持着密切合作,从而为用户带来高像素的出色用户体验。在ISP和AI引擎的共同支持下,骁龙移动平台的算力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

  未来,高通计划将顶级的视频拍摄性能下放到更多的产品线,满足更多不同用户的需求。

  随着直播行业的火热兴起,直播对移动平台各方面能力提出巨大挑战,包括计算能力和功耗,并且涉及到诸多模块。具体来讲,直播会涉及到既要速度快、又要稳定的连接技术,和较低的功耗,同时每个运算单元都需要工作。高通公司一直将这些功能纳入关键测试用例的范围。

  提升手机拍照质量有两大途径,一个是光学器件的增加,例如镜头、传感器等,还有一个是数字处理技术的提升。近几年比较流行的概念是计算摄影,它可以将画面切割成很多部分,并对画面进行优化。而目前,手机芯片的计算能力突飞猛进,这样ISP就能够对画面进行处理,同时对每个像素处理,处理过程中还叠加了多帧技术,同时还能处理RGB、YUV在内的各种域,因此ISP包含了非常多的技术IP,同时ISP还能配合AI引擎等,足够的算力能够把有限的硬件提供的所有信息量挖掘出来。

  ISP处理再通过AI技术补充更多的信息量,这样手机拍摄就能够达到类似专业相机的水平,虽然摄影行业有自身非常专业、无法替代的技术领域,但手机摄影还是能够替补这个行业很多领域的,例如大部分场景下人们都在用手机拍摄。因此计算摄影能够实现的前提是算力足够大,并且算力的质量也足够好。

  降低功耗 通过创新带来更好的体验

  很多人会说,现在的影像算法是很强大了,但是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比如我在分享第三方应用的时候,例如微信或微博平台,会压缩比较严重,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尽量在压缩到小体积的前提下保证我们的影像质量?使我们在朋友圈浏览的时候,不会看到像打了马赛克一样的图像效果?

  徐恒表示,在压缩、分享的效率以及最后的成像质量方面,高通与视频公司或者软件应用企业合作保持着非常紧密的合作。骁龙移动平台从底层,在技术允许的范围内把压缩率和质量做到最好的状态。H.264、H.265本身就是有所压缩,可以再在同样压缩率上做到质量最好。最终的选择是软件应用(App)厂商,他们有很多考虑,有一些是出于技术原因的考虑,更多的是基于运营的考虑。在具体的应用当中用户上传的视频文件的大小,这都是由具体的应用开发商自己的选择。高通公司在打造移动平台来时,是按照每一个比特率都把压缩率和质量做到最好的标准去平衡的。

  手机拍照的效率问题也是比较多人关注的焦点,我们知道,由于帧率的要求,视频拍摄对ISP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比如8K 30FPS视频拍摄,每秒需要拍摄30帧3300万像素的照片,实现如此高质量的视频图像处理不单单对芯片的吞吐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也要求每一帧画面尽可能接近照片的质量。这是非常大的挑战,也是高通骁龙移动平台目前在ISP领域的优势。评估一个芯片的ISP,视频是很好的标准。高通有很多技术正在不断助力智能手机降低功耗。

  对于下一年手机影像发展的趋势,高通在进行产品规划的时候会参考很多信息源进行判断,包括自身的自主创新技术、市场反馈、合作伙伴、客户、消费者等等,高通一直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移动体验。

  比如,未来,利用AI技术处理视频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需要考虑算力和功耗,这也决定了应该采用多大的模型。刚才提到的,视频的帧率显著高于照片的帧率,相应地,视频留给处理的时间也会更少,在这种情况下,模型会需要做一些取舍。

  并且,视频有它的独特性,照片是静态的,视频是动态的且每帧之间都有关联。利用AI技术处理视频是非常复杂的。现阶段,首先得保证功耗是合理的,算力是足够的。长期来看,利用AI技术处理视频非常有前景,当把算力功耗控制好,同时把视频的特性研究透彻之后,它的模型和照片的模型,不会是简单的拷贝。举例来说,降噪是现在非常受关注的领域,不仅仅在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而且产品已经在不断部署,但它仍处于快速迭代的过程中。

高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