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知产保护十大案件发布,全国首例视频刷量案入选

上海知产保护十大案件发布,全国首例视频刷量案入选
2020年10月01日 10:49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上海知产保护十大案件发布,全国首例视频刷量案入选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界面新闻获悉,在近日发布的上海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件(2018-2020)中,爱奇艺诉刷量公司一案入选,该案也是全国首例视频数量案。

2020年9月28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下称上海知产法院)和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下称上海三中院)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成果。

据通报,2018年以来,上海知产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7498件,审结6598件;上海三中院共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99件,审结94件。

发布会还通报了知识产权保护10个典型案件,其中包括6个民事案件、3个刑事案件和1个行政案件,既有侵犯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不正当竞争纠纷等,还包括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罪、“深度链接”侵犯著作权罪以及不服行政处罚决定等。

发布会现场,知识产权法专家、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王迁在线点评指出,10个典型案例非常具有代表性,比如在民事司法保护中合理认定侵权赔偿数额,在法律框架内积极探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新途径,在审理各类新类型案件和疑难复杂案件时对争议行为的定性精确到位等。

王迁表示,上海知产法院和上海三中院的许多判决已不仅仅是解决个案纠纷,而是明晰了相关法律规则,为当事人今后的行为提供指引,也为法院审理同类案件提供指引。

“我们始终坚持依法保护、平等保护的基本原则,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对各类权利主体、各种类型权利实行同等保护、平等保护。”上海知产法院、上海三中院院长陈亚娟表示,同时对涉及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知识产权,着力加大保护工作力度。

针对科技创新领域,上海知产法院、上海三中院充分发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障科技创新研究(上海)基地的作用,利用地处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便利条件,深入科创园区和科研院所调研,及时发现和掌握科技创新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需求;同时对于进入诉讼的案件,有了调研的基础,能够更好结合科技创新的背景和产业发展的情况,做出更加有利于发挥知识产权作用、实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的裁判。

在一起涉及生物医药产业的专利权纠纷案件中,涉案“生物样品管理系统”被控侵害原告发明专利权,上海三中院经过仔细的技术特征比对,作出构成侵权的认定,判赔100万元。

针对商标权益保护,上海知产法院、上海三中院在法律赋予的裁量空间内,对恶意注册商标的行为加以严格规制;同时,对于驰名商标、“老字号”等特殊商业标志的权益保护,给予特别关注。

在一起涉及中华老字号“鼎丰”料酒商品装潢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上海三中院对被告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装潢认定构成不正当竞争,不仅对“老字号”商标实行充分保护,同时对其商品的特有装潢也进行充分保护。

近年来,与互联网相关的著作权保护的需求日益增长,特别是与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等密切相关的互联网文化创意和体育产业中侵犯著作权呈现出越来越多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于行为人主观恶意明显、侵权后果严重的犯罪行为,上海三中院依法予以严惩。

9月初,在侵犯“乐高”玩具产品著作权的刑事案件中,被告人李某某等9人形成策划、设计、生产、包装、销售“一条龙”的侵权犯罪链条,涉案金额高达3.3亿,上海三中院在法定刑最高刑7年以下判处主犯有期徒刑6年,罚金9000万元。

针对电子商务领域侵权多发的情况,上海知产法院、上海三中院对近年来涉及电商平台的知识产权案件进行了专题分析,提出了完善电商平台管理的对策建议,向主要电商平台进行情况通报。

在一起涉及电商平台侵害“呷哺呷哺”商标权纠纷案件中,上海三中院认定电商平台作为特定领域专业信息平台经营者,应当尽到比一般综合性信息发布平台经营者更高的注意义务,因电商平台没有尽到相应的注意义务,应承担帮助侵权的责任。

为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效性,上海知产法院、上海三中院运用先行判决、行为保全及时制止侵权。对于侵权事实清楚、侵权性质可以认定,其他事实尚需进一步审理的案件,就侵权部分作出先行判决,防止权利人合法权益受到进一步侵害;对于在展会现场发现侵权等有现实紧迫性的侵权行为,依法及时审查权利人的行为保全申请,及时制止侵权行为。

“我们希望向公众传递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人民法院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陈亚娟表示,通过充分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让每一个创新主体、权利主体都能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创新得到尊重、权利得到保护。

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件(2018-2020)

1.对被行政查处后继续扩大侵权规模的行为加大判赔力度

——达索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诉上海知豆电动车技术有限公司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案

2.严格规制重复侵权行为

——雷莫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前海聚英供应链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3.未按证据出示令要求提交证据应承担不利后果

——上海点点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犀牛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畅梦移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4.先行判决及时制止侵权

——瓦莱奥清洗系统公司诉厦门卢卡斯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厦门富可汽车配件有限公司、陈某某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

5.禁止利用技术手段劫持浏览器

——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猎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6.视频刷量行为构成虚假宣传

——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与杭州飞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7.依法惩治“深度链接”严重侵权行为

——被告人单某侵犯著作权案

8.严厉打击规模化假冒注册商标犯罪

——被告人许某等假冒注册商标、被告人王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

9.依法运用自由刑和罚金刑加大惩治力度

——被告人游某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

10.依法监督行政机关严格执法

——上海传人保健化妆品厂有限公司诉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服行政处罚决定案

知识产权上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