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终端价格高企  平价飞天茅台何时能喝到?

深度|终端价格高企  平价飞天茅台何时能喝到?
2020年10月01日 08: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深度|终端价格高企  平价飞天茅台何时能喝到?

“53度飞天茅台现在卖3000块,一两瓶可以直接到店购买,量大需要提前订,给您调货。如果量大可以最低优惠至2900元,这批货是之前低价位时进的,所以可以稍微便宜一些。

中秋节、端午节双节的来临,忙碌的不仅是选购酒水的消费者,还有每日不断更新的茅台酒涨价频率

近日,界面记者采访了北京、天津、上海等市场发现,53度飞天茅台产品价格难以同日而语,部分终端流通价已突破3000元大关,货量充足。

界面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茅台酒价格相较于二线城市而言较高。其中,在北京望京附近的京烟零售中,界面记者发现52度飞天茅台售价3088/瓶;望京某京客隆中52度飞天茅台售价3188/瓶。

现在正在需求比较旺盛的时候,所以价格比较贵,我们店现在差不多买2800元左右,中秋国庆之前还会有波动。如果不是送礼或急用,可以等双节过后购买,到时候价格会相对降低一些。记者在走访西城某烟酒店时,老板向记者坦言。

除部分地区烟酒店茅台酒价格突破3000元外,还有部分烟酒店产品售价在2700-2800元之间。北京十里堡附近的烟酒店老板对记者说:“众所周知,现在需求量比较大,所以经销商给终端的价格也会比较高。对于烟酒店而言,进货价提升了,那我们出售的价格也会随之提升。以目前的价格而言,利润已经很低了。”

历年双节的来临,都意味着白酒传统旺季的来临,终端市场对于白酒产品需求量将逐渐增加。加之,今年的双节也与以往有所不同,受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商务宴请、送礼馈赠等消费场景缺失,而双节又是疫情得以控制之后的首个小长假,因此今年双节对于白酒的需求量也会逐步提升。

今年春节之后疫情突然爆发,这也使得白酒的销售场景缺失了。此后又接连是白酒消费淡季,这就使得消费激情并未完全释放。所以在今年双节期间,随着送礼走访白酒也将迎来一波小高潮。这也使得酒厂与终端市场的供求关系失衡。”一位白酒经销商向界面记者表示。

除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外,界面记者还了解到天津、山东等城市53度飞天茅台单瓶市场流通价格在2500-3000元不等。

与部分烟酒店可以直接提货购买不同的是,界面记者在北京市西城某沃尔玛中发现,53度飞天茅台已长期断货。

然而,尽管各地飞天茅台价格高企,但仍然无法阻挡消费者询购的热情。

“尽管不是平价茅台,但是能买上已经很好了。3000元一瓶确实很高,但是2700左右还是可以接受的,所以看准时机就要马上下手,毕竟现在产品比较紧缺。”询购飞天茅台的消费者向界面记者坦言。

一面是居高不下的市场流通价格,一面是贵州茅台不断放量欲为市场降温。

据界面记者了解,今年双节来临之前,又有4家茅台直销渠道商宣布投放合计9万瓶1499/瓶的飞天茅台。据了解,此次新增投放的4家茅台直销渠道商分别是河南大张2万瓶、厦门夏商2万瓶、麦德龙3万瓶和新华都2万瓶。

加之此前的天猫超市3万瓶、物美8.5万瓶、贵州华联2万瓶、华润万家3万瓶、重百超市2万瓶、河南酒便利3万瓶、酒仙网3万瓶,目前已累计有11家茅台直销渠道商在中秋国庆前投放33.5万瓶平价飞天茅台。

除线上流通渠道不断放量外,在疫情暴发以前,在位于马甸桥附近茅台大厦内的贵州茅台酒厂驻京办事处的茅台专卖店,可在每个工作日900通过电话预约方式购买茅台酒,每日限量预约60瓶,每人每月仅限预约2。预约成功后,凭预留信息在次日1300-1400领酒。

尽管众多渠道纷纷放量为茅台酒终端降温,但事与愿违的是,市场仍高烧不退

界面记者在线上渠道发现,购买评价产品的门槛较高,难以让普通消费者选购评价茅台。

其中,以酒便利为例,2020年新会员需消费2000元达到银卡级别会员后,且在成为会员后消费500元以上单品的消费记录,才有资格抢购原价53度飞天茅台,最多抢购两瓶。而其他线上直销渠道对于茅台酒的销售也多以积分、消费、会员等方式进行搭售。

另外,除线上直销渠道外,想通过线下商超渠道购买评价茅台也是难上加难。

“现在想要原价购买茅台需要先在多点APP上进行抢购预约,若预约不成功,就没有资格购买。”陶然亭附近的物美超市店员向记者表示。

而其他直销渠道对于茅台酒的销售也多以积分、消费、会员等方式进行搭售。

对此,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指出,直销渠道商扩充对于茅台酒较高的终端流通价格能起到一定缓解作用。这些渠道商在未来的销售模式中或出现两种情况。首先可能出现内部囤货现象,但在贵州茅台较为严格的管控措施下,这种可能性较小。而另一种则是直销渠道商以原价53度飞天茅台作为引流产品进行捆绑销售,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目前茅台的稀缺度,有利于稳定目前茅台酒过高的市场价格。

与线上原价购买高门槛相比,线下渠道预约并没有消费门槛,但看似简单的操作流程,却暗藏玄机

2019年年底界面记者尝试线下预约时发现,较难成功接通预约电话。另外,线下预约常能发现黄牛的身影。

由于茅台酒目前较为抢手,因此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无法接通是常有的事。但经验之谈,若预约开始前半小时能够接通电话,那么抢购成功的概略较高。该店店员向记者表示。

但由于今年年初疫情影响,界面记者再次致电贵州茅台酒厂驻京办事处的茅台专卖店时获知,自疫情爆发以来,线下预约已暂停,未来何时恢复仍不得而知。

缘何导致茅台酒终端市场流通价格高居不下,线上渠道预约一瓶难求

据界面记者调查发现,其根本原因仍在于目前终端市场旺盛的消费需求与酒厂有限的产能之间关系失衡所致。

随着双节来临,飞天茅台终端市场需求陡然增加致使价格提升。

“之前茅台的价格一直很高,想要原价买1499元一瓶的平价茅台难上加难。现在中秋节以及国庆假走亲访友的场景增加,需求量进一步提升。因此,这也使得本就难抢购的茅台酒难上加难。”在记者走访时,一位有意寻购53度飞天茅台的消费者向界面记者表示。

早在今年3-4月期间,界面记者在走访终端市场时发现,彼时53度飞天茅台价格为2500元至2700元不等,与如今突破3000元大关相比,仍处于低位。

对此,蔡学飞向界面记者表示,“目前终端市场供求关系不平衡的本质原因在于有限的产量在面对终端市场旺盛的需求时,显得格外稀缺。”

近年来,茅台酒除饮用属性外,其金融属性以及收藏投资属性也逐渐凸显。

从整体来看,茅台不仅仅单纯是消费品,同时还是奢侈品与投资品,随着市场消费能力的提升,这三方面的属性也逐渐增强。因此,尽管双节过后会出现价格下降,但并不会出现断崖式下降的情况。”蔡学飞进一步向界面记者指出。

除茅台的金融属性、投资属性不断提升导致终端不断攀升外,贵州茅台产量有限也成为导致供求关系失衡的另一原因所在。

据界面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完成基酒产量4.81万吨,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3.67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1.14万吨。

业内人士向界面记者表示:“目前价格高企主要在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终端市场的需求旺盛,另一方面在于有限的产能,两者共同作用下,使得飞天茅台价格上升。但随着近年来,茅台酒产能不断释放,未来或许能够小幅度缓解价格高企问题。”

据界面记者了解到,为解决产量问题,贵州茅台进行了技改扩建,2021年度茅台酒制酒新投产车间于9月10日试生产,并将于10月17日全面投产据悉,2019年财报显示茅台基酒产量4.99万吨,加上6600吨技改新增产量,茅台酒5.6万吨产能将在2021年全面释放

对此,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向界面记者指出,茅台酒平均生产周期约为五年,因此此次扩展后酿造的茅台酒需要五年后方可出厂销售。因此,若今年全面投产的基酒需要在五年后才可进入供应链。因此,在这期间,茅台酒在终端消费市场仍会供不应求,导致价格依旧坚挺。

由于双节原因,今年秋天或许第一瓶茅台酒喝起来会比较困难,但从整体发展大方向来看,未来茅台酒价格或出现不同程度浮动。

对此,华创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茅台酒明年可供基酒稳中增长,再加上渠道建设逐步完成,渠道流通不畅问题得以解决。

从短期来看,尽管由于双节期间需求量增加导致茅台价格提升,但随着假期结束,终端市场需求平缓,此时茅台酒价格或许能够出现小幅度下降情况。

“虽然双节后飞天茅台价格可能会出现小幅度下降,但是从一定程度上而言,下降幅度很小,预计节后产品价格在2500-2800元不等,并不会出现大幅下降情况。”业内人士进一步向界面记者分析道。

但从长远分析来看,随着贵州茅台产能不断被释放,如今紧张的终端市场供求关系也将得以放松,未来中长期茅台酒价格会有所缓解。

对此,中原基金董事、执行合伙人晋育锋向界面记者指出,从长远发展分析来看,飞天茅台价格还将会继续呈现上涨态势,而根据茅台公布的产能扩张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以后将会得以好转,届时茅台酒的供应量将达到6万吨以上。

或许,随着未来终端市场供求关系缓解,酒厂产能不断得以释放,消费者也将迎来秋天第一瓶真正意义上的平价茅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