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根互联陈义平:“工业互联网+AI”助力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树根互联陈义平:“工业互联网+AI”助力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2020年10月01日 00: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树根互联陈义平:“工业互联网+AI”助力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2020年,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为核心的“新基建”概念强势崛起,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关键支撑。

“所有传统业务都可基于工业互联网转型产业链运营。”9月27日,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义平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中国智造业年会”上表示,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新形势的双重影响下,工业互联网结合当前的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可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弥补当前产业链上的短板,以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和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良性产业发展格局。

陈义平指出,在具体做法上,企业可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形成产业互联的驱动,全面打通企业在研发、制造、营销、物流、后服务等实现全价值链的全面协同。

受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中国制造企业来说,需要通过工业互联网手段破局,以让产业更好地互联,让集约化更加明显,让协同更加广泛。但这种需求给予制造企业更多的挑战,要达成这些目标,制造企业还面临产品的升级、生产的智能化等问题。

树根互联是从三一集团孵化出来的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专注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基于IoT平台的应用。2016年,树根互联打造的根云平台在全球发布,这是中国首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是唯一进入Gartner魔力象限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树根互联所立足的工业互联网业务致力于以科技力量,从多个维度助力制造企业解决全价值链运营升级的问题。在智能制造方面,树根互联通过对企业生产的现场进行“从零再造式的调整”,引入数字装备实现现场自动化升级,构建三大管理系统实现数字化集成和智能化决策,深入到员工实际的作业情况,筛选、引导员工行为,人、机、料、法、环、测实现全方位提升。

而在数字后服务领域,陈义平认为当前行业还面临诸多痛点。“制造企业面临维修成本高、监管难;销售方面无法辨别哪些是优质客户,以及如何挖掘优质客户的再销售商机;从客户运营方面,厂商无法获取客户诉求与客户进行互动,也挖掘不到如何向客户提供更加便捷和高价值服务,帮助客户降本增效。租赁管理上则面临资产监管难,运营过程无规范,且对融资机构不透明等问题。”

以三一集团为例,其所属的工程机械品类多,零部件多,交货周期短,成本管控挑战大,这是工厂内的问题。在工厂之外的产品销售后市场,企业也还面临运维问题。

“树根互联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三一集团逐一解决了这些问题。”陈义平介绍,2019年至2020年,在不增加设备投资的情况下,三一集团的产值复合增长超过55%,特别是2019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60%。产业工人越来越少,优化了整体的生产流程,提升了整体能力。

在根云平台上,从设备连接、到数字化呈现与决策,以及工业应用与现场执行等方面都有多种产品与应用。如根·云视界,是一款服务于工业场景下生产、经营和政府监管的多场景可视化工具。在数字孪生、产线仿真、远程运维、大数据呈现等方面均有很多应用。

“通过工业互联网手段结合人工智能等技术,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更好地实现运营在线化和制造服务化,让中国智能制造跨进新台阶。”陈义平指出,到目前为止,根云平台已经连接69万台设备,涉足81个细分行业,支持超600种工业协议,连接资产超过5000亿元,为客户开拓年均百亿元新业务。“当前,我们也即将向基于端到端一站式赋能平台的4.0版本迭代。”

(作者:陈红霞,王宇杰 编辑:徐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