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业-凤山——亿万年的绝美遗迹

乐业-凤山——亿万年的绝美遗迹
2020年10月01日 09:1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地球杂志

  如果说桂林山水秀甲天下,龙脊梯田撼人心魄,兴安灵渠巧夺天工,那么,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则是世人通向喀斯特岩溶地貌的一扇窗户。它汇集了岩溶奇景的极致,各种峰林、峰丛、溶洞、天窗、天生桥、落水洞、天坑,以及各种珍稀动植物等如一幅长轴画卷,徐徐展开。它集婉约、壮观、神奇和自然于一身,充满着魔幻般的魅力,浓缩了时光,惊艳了世俗,醺醉了游客。

  喀斯特岩溶天然博物馆

  喀斯特岩溶地貌的发育可分为少年期、青年期、中年期和老年期,少年期发育溶沟、溶槽和石牙等,以云南的路南石林为代表;青年期发育峰林和峰丛地貌,以漓江两岸的桂林山水为代表;中年期以地下水作用为主,可以造就形态万千、风姿绰约的溶洞,发育石钟乳、石笋、石柱、石帷幕和石旗等钟乳石美景;老年期的喀斯特常形成各种落水洞、天生桥、天窗和天坑等,以大石围天坑群为代表。

江洲长廊的天生桥和天窗江洲长廊的天生桥和天窗

  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云贵高原向广西低山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由乐业大石围国家地质公园和凤山岩溶国家地质公园组成,是中国唯一以天坑群和溶洞为主体的大型世界地质公园,海拔高程274米~1500米,是世界上喀斯特岩溶地貌发育最成熟、最优美、最典型的地区之一。奇妙壮丽的落水洞、溶洞群、天坑群、天窗群、天生桥等喀斯特地貌发育老年阶段的所有特征都集中惊现于此,但也不缺乏青年阶段的峰林峰丛地貌,几乎涵盖了中国南方亚热带岩溶地貌的完整系列,是中国块状岩溶峰丛的典型代表,在世界喀斯特岩溶研究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2010年10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了世界地质公园评审大会,中国广西的乐业-凤山地质公园被正式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获得“中国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称号。

中国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地质遗迹分布图中国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地质遗迹分布图

  亿年演化造就绝美遗迹

  在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中分布着黄猄天坑、大石围天坑、穿洞天坑、罗妹洞、布柳河、鸳鸯泉、三门海和江洲长廊等八大地质遗迹,其囊括了雄伟、旷阔、秀丽、险峻、奇特的自然风光,展现了中国西南典型而成熟的岩溶地貌发育演化历史。

黄猄洞天坑黄猄洞天坑

  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地处我国滇黔桂喀斯特地貌岩溶核心分布区,最初是形成于泥盆纪-二叠纪的海相碳酸岩,在2亿多年前的二叠纪-三叠纪开始抬升逐渐暴露于地表。该区发育罕见的“S”形旋扭地质构造,使岩层产生了深度很大的张性裂隙;加上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降雨充沛,形成了最初的峰丛地貌。雨水沿裂隙溶蚀岩体,形成地下水系统。地下水长时间对岩层的不断侵蚀、搬运,逐渐形成巨大的地下空穴,地壳运动时,整个岩层垂直塌陷;加上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麓,受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互相挤压抬升的造山运动的影响,地表不断往上升,地下河系统不断向下侵蚀,形成天坑溶洞。它们共同孕育着全球最大的乐业大石围天坑群、最奇特瑰丽的水上天窗群、大型洞穴群和最集中分布的凤山洞穴大厅、世界跨度最大的天生桥等大型地质遗迹。

穿洞天坑航拍全景穿洞天坑航拍全景
罗妹洞大型莲花盆双胞胎  李晋摄罗妹洞大型莲花盆双胞胎  李晋摄

  镌刻在大自然中的地球记忆

  大石围天坑有“天坑博物馆”和“世界岩溶胜地”之美誉。天坑四周似刀削的悬崖峭壁,秀丽壮美,气势磅礴。天坑东西长600多米,南北宽420米,垂直深度613米。俯瞰天坑底部,云雾在脚下翻滚,如大地的掌纹。峰林和峰丛地貌向天边伸展,千峰竟秀,如大海波涛,浩瀚无垠。

大石围天坑绝壁中间的马蜂洞大石围天坑绝壁中间的马蜂洞

  而穿洞天坑则是天坑群中可以通过洞穴步行进入坑底的唯一天坑,可旅游观光,可进行岩溶地学与生物学的科学研究,可开展科普教育。

穿洞天坑底部穿洞天坑底部
穿洞天坑剖面图穿洞天坑剖面图

  三门海地下河天窗群位于地质公园的核心地带。天窗,是喀斯特旅游资源的新贵。三门海发育有七个岩溶天窗,将坡心地下河出口洞段形成的明湖和暗湖串在一起,形成串珠式天窗群,并排列成北斗七星状,集山、水、洞、天为一体,是世界上唯一的水游天坑,亦被称为“世界之窗”。

三门海天窗群三门海天窗群
三门海天窗群分布图三门海天窗群分布图
三门海景区的地下河  马吉光摄三门海景区的地下河  马吉光摄

  布柳河仙人桥被称为世界上最大最美的水上天生桥。布柳河两岸山峦层叠,群峰争奇,林木蓁蓁。尤为奇特的是,布柳河上还有一座由三座大山塌陷形成的罕见的天然石拱桥。桥拱对称,拱底平滑,被称为“仙人桥”。仙人桥拱孔跨度177米,桥宽19米,桥身长280米,桥身厚78米,总桥高165米,拱高87米,就象一条巨龙横跨在布柳河的两岸,气势雄伟。

布柳河的天生桥——仙人桥景区布柳河的天生桥——仙人桥景区

  鸳鸯泉是园区内最为重要的岩溶泉,位于凤山县城东部约2公里处的凤凰山脚,海拔495米,分南泉和北泉,均为常年泉,二者相隔约20米,色泽一蓝一绿,水质一清一浊,自古就被誉为凤山“八景”之冠。鸳鸯泉流出地表约20米汇合形成九曲河,自东向西蜿蜒而去。

一绿一蓝的鸳鸯泉一绿一蓝的鸳鸯泉

  江洲长廊是全世界发育于二叠系可溶岩地层中第一长洞。整个洞穴内发育有多个塌陷天窗和竖井。洞腔由巨大的廊道和众多大型厅堂组成,全洞洞道平均半径28.6米,共发育了25个地下厅堂,面积在4000-18500平方米之间,其中8个大厅面积大于10000平方米。洞内有石笋、石柱、流石坝、石田、穴珠等重力水沉积形态以及俏丽奇异的卷曲石等非重力水沉积物质。

江洲长廊中的地下河和溶洞江洲长廊中的地下河和溶洞

  独特神秘的地下生物世界

  大石围天坑底下,有世界上最大的人类从未涉足的地下原始森林,面积约9.6万平方米。在原始莽林中,带刺方竹、野生兰花、“活化石”桫椤、鹅掌揪、天麻、首乌等珍稀植物、野生名贵药材130多种;蟒蛇、黑熊、黑豹、斑林狸、穿山甲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达43种;最神秘的当属大石围天坑底部发现有两条巨莽爬行过的痕迹,宽约40厘米,这两条蟒蛇之大,可想而知。

  穿洞天坑底部森林密布,发育常绿森林群落,共有75科158种植物,生长有掌叶木、香木莲、福建柏、短叶黄杉和香果树等国家级保护植物,多种兰科植物和藤木,以及古老的蕨类植物。

  在布柳河两岸,更是野猴成群,百鸟争鸣,有“植物的王国,鸟类的天堂”之美称,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写照。

壮观的布柳河壮观的布柳河

  随着科考探险不断深入,大熊猫、犀牛、野猪、东方剑齿象、猿猴和华南巨貘等更新世和全新世的哺乳动物化石不断进入人们视线,堪称“哺乳动物化石博物园”。其中不乏标准化石,它们是研究该区古地理环境变迁的重要依据。

穿洞天坑底部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穿洞天坑底部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

  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

  既有平静淳朴的岩溶天窗和天坑,

  又有如大海波涛的群峰,

  如同一幅精神图腾,

  蛰伏于远古,

  见证着历史,

  恩泽着当下,

  成长于桂西南文明的地理坐标与人文时空之中。

  本文首发于《地球》2020年第9期,有删节修订

  图片来源: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处 吴莹

  责编|伍美茹

  排版|温宜妮

  审核|刘   丹

桂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