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5.6亿元投养殖、食品基地,天马科技欲“三驾马车”并行

定增5.6亿元投养殖、食品基地,天马科技欲“三驾马车”并行
2020年09月30日 22:33 界面新闻

原标题:定增5.6亿元投养殖、食品基地,天马科技欲“三驾马车”并行 来源:财联社

9月30日晚间,天马科技(603668.SH)公告显示,拟定增募资不超5.6亿元,用于鳗鲡生态养殖基地建设项目(一期)、食品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和补充流动资金。天马科技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定增是根据经营策略来考虑,此前已经有养殖、食品行业的经验,目前加大下游的投入是为了做全产业链布局,以后业务会“三驾马车”并行。

本次定增拟不超过5.6亿元,公司实控人陈庆堂控制的天马投资将认购不低于本次定增股份数量的 30%。公司计划拟总投资3.34亿元、2.09亿元用于年产 3850 吨商品鳗的鳗鲡生态养殖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及年产冷冻烤鳗3000 吨的食品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另有1.6亿元作为补充流动资金。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猪鸡鱼行业饲料厂近年来产业链一体化的趋势明显。天马科技主营业务为特种水产、畜禽饲料,2019年此二者业务占据总营收的78.5%,同年公司年报开始涉及养殖业务并推出“鳗鲡堂”烤鳗等系列品牌。天马科技表示,鳗鲡产业链一体化已成为公司的战略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增计划或“蓄谋已久”,今年6月份,天马科技决定终止用于特种水产饲料的“兴化经济开发区动物食品生产项目”,这是天马科技近年来频繁投资中首次终止的项目。其次,畜禽饲料行业普遍利润偏低,上半年并入的华龙集团财务数据带来的只是“表面风光”。

2019年年报显示,畜禽饲料、养殖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7.32%及21.29%,单纯从财报来看,养殖业务明显更有“诱惑力”,而且天马科技引援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鳗鲡加工量及销售量逐步提升,至 2019 年我国鳗鲡加工量已达 12.24 万吨,烤鳗出口量达 3.92 万吨。另外根据《中国渔业年鉴2020》及专业文献,福建省 2019 年鳗鲡养殖产量居全国第二,2018 年烤鳗出口量稳居国内第一。

不过,国民消费习惯的变化会导致对鳗鲡的需求量产生波动,鳗鲡终端销售市场销售价格低迷则会降低鳗鲡加工和流通环节的积极性,目前仅消费场景而言,主要依赖传统日本料理,鳗鲡相对其他水产品而言,消费场景较为单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