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楼市“金九”回归,新房成交量同比涨幅45%

上海楼市“金九”回归,新房成交量同比涨幅45%
2020年09月30日 20:28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上海楼市“金九”回归,新房成交量同比涨幅45%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马一凡

上海楼市的“金九银十”终于回归。

从2016年到2019年,随着上海楼市调控的深化,传统购房旺季“金九银十”越来越淡,甚至逐渐被开发商和购房者遗忘。

情况在今年8月发生了转折,上海楼市的成交量开始持续攀升。据上海中原地产数据,今年8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达到97.6万平方米,环比上涨超18%,逼近百万方,完全超出了市场预期。

9月成交量继续上扬。截至9月29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04.9万平方米,环比增加7.5%,同比去年9月成交量大涨45%。

如无意外,加上最后一天成交量,9月将是今年以来成交量最高峰。

“金九”回归已是定局,即将开启的“银十”也值得期待。

去年十一长假期间上海的新房市场还非常“佛系”,部分楼盘在国庆期间没有任何宣传,甚至关门放假,一些开业的售楼处客流量和平时比没差太多,仅三三两两客户到访。

今年假期还没来,就有楼盘打出了“国庆期间看房请务必提前预约”的通知。一大批楼盘选择在国庆期间开放样板间、开启验资或者认筹,9月底营销势头已经很猛。

“金九银十”的回归与上海楼市今年多重利好有关。

自“调控大年”2017年以来,由于坚持贯彻房住不炒的楼市长效调控机制,上海楼市一直“稳”字当先。在供应端,受预售证发放影响,供应峰值也早就不在9月、10月,而是常常出现在5月、6月和12月。

缺乏供应,“金九银十”就越来越使不上劲。

从今年8月开始,可能受上半年疫情抑制了供应影响,也可能与房企“抢跑”心态有关,8月当期供应井喷,入市项目达36个,面积达到105.6万平方米,环比增加了162.7%,创2019年以来单月供应新高。

8月的入市项目呈现多点开花格局,既有远郊均价低于3万元/平方米的刚需项目,也有黄浦滨江高端项目,也有单价定位于5万-8万元/平方米的改善项目,能够基本覆盖所有的购房人群需求。这种供应局面直接促成了8月淡季成交量大涨的情况。

到了9月,虽然新增供应较8月有所下降,供应结构向外郊环偏移,但是总体来说仍有大量新增供应入市,加上8月入市新盘的持续消化,今年“金九”可谓是成色十足。

购房者心态在今年下半年也有了较大转变。过去两三年上海购房者观望情绪较浓,但是今年上海多个区域土拍的溢价率有所上升,推升了购房者的购买意愿。

“随着高温退却,房企推盘节奏在加快,给看房带来便利条件,双休日售楼处看房人维持较高数量,对买家而言也有促动。”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

卢文曦认为,上海政策面维持稳定,市场预期没有改变,市场交易节奏完全根据供应节奏变动而变化。随着供应持续发力,保障需求稳定释放,9月成交创新高意料之中,从项目认筹来看,购买热情不低。开发商近期积极推盘为十一假期销售提供有利条件,预计十月成交会略低于9月,但绝对量仍会维持高位。

上海链家研究院首席分析师杨雨蕾也认为,今年上海“金九”成色十足,目前9月成交量已经超8月,由于新增供应充足,预计短期内成交量将保持稳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