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频见大股东向券商增资,首创证券不单完成股改迈向IPO,又获股东40亿增资,研究所将成重要投入方向之一

近期频见大股东向券商增资,首创证券不单完成股改迈向IPO,又获股东40亿增资,研究所将成重要投入方向之一
2020年09月30日 19:58 界面新闻

原标题:近期频见大股东向券商增资,首创证券不单完成股改迈向IPO,又获股东40亿增资,研究所将成重要投入方向之一 来源:财联社

首创证券近日获得股东40亿大手笔增资。

财联社记者从多个信源了解到,首创证券已完成40亿元增资,前三大国有股东合计增持36.61亿元。其中首创集团本次增资25.23亿元,京投集团增资7.69亿元,北京能源集团增资3.69亿元。股份转让完成后,首创证券前三大国有股东合计持股比例达91.54%。8月末,首创证券已与国信证券签订了IPO保荐协议,本次股东重金增资,给首创证券IPO再加筹码。

据记者了解,首创证券此次增资的发力重心之一是研究所。今年7月,首创证券引入新任研究所所长李俊松,启动大规模人员招聘。李俊松提出,公司将用3到5年时间打造一流研究所。

根据记者统计,加上首创证券,今年以来已有8家券商获得股东或母公司的增资共计321.39亿元。目前行业资本化是不可逆趋势,股东增资加持下,将大大提升券商的竞争力。

首创证券获股东增资40亿

完成40亿元增资后,股东持股比例维持不变。其中,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仍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维持63.08%;第二大股东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9.23%;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维持9.23%。

按持股比例规模计算,前三大国有股东合计增持36.61亿元。其中首创集团本次增资25.23亿元,京投集团增资7.69亿元,北京能源集团增资3.69亿元。股份转让完成后,首创证券前三大国有股东合计持股比例达91.54%。

两个月前,首创证券刚刚引入了京投集团的投资。

7月30日,证监会核准首创证券变更股东的批复,核准京投集团的证券公司股东资格,对京投公司依法受让首创证券1.25亿元股权无异议。这也意味着,京投集团将成为首创证券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首创集团(认缴金额4.1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京投集团拥有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与管理、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服务、轨道交通运营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业务板块。截至2019年底,京投集团总资产达6212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8月26日,首创证券完成一轮股份公司工商变更登记,由“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更名为“首创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人民币13亿元。

9月25日,首创证券再次增加了11.6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变更后公司注册资本为24.6亿元。

在2019年年报中,首创证券表示,公司充分利用首创集团等股东的资源,发挥国有控股金融企业优势,特别是借助首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落实根据地发展战略,立足北京,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公司集中力量,重点打造资产管理类业务和以固定收益为重点的投资类业务品牌。

从经营业绩来看,2019年首创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3.53亿元,同比增幅65.52%;实现归母净利润4.24亿元,同比增幅128.57%。

根据中证协发布的券商2019年业绩排名,首创证券净资本为39.55亿元,行业排名为78名。完成增资后,首创证券净资本排名将进一步提升。

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中,首创证券被评为“CCC”级,较2019年下降两级。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首创证券自2010年券商行业实行分类评级以来的首次“CCC”评级。

研究所成发力重心之一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首创证券本次增资的用途之一即是用于研究所发力。

今年7月,具备十多年周期研究经验,曾任中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的李俊松正式加盟首创证券,担任研究所所长。李俊松表示,打造一个具备生命力和影响力的研究所,是给自己职业生涯设立的一个全新挑战,有信心用3到5年的时间,将首创证券研究所发展成为一个有自主培养能力、具备强大生命力与行业影响力的特色研究所。

李俊松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研究所初期主要根据买方市场的需求和将来想重点打造的行业来构建研究组。比如宏观总量和大宗商品周期类、大消费类、TMT、新能源产业链等四大类。

李俊松曾透露,公司将以内外兼顾的模式打造研究所。一方面是给公司其他业务部门赋能支持。在到达一定规模后开展对外服务,对外创收也能让研究员自身水平和影响力得到提升。

在研究所人员打造培养方面,李俊松表示,首创证券的研究所初期会引进一些有影响力的分析师,同时也会培养一批自己的研究员,给予年轻人机会,去培养优秀的人,研究所后续会打造从学生到明星分析师的全流程培养体系。

首创证券上市路渐进

获得股东的大手笔增资,给首创证券的上市之路增加了更多可能性。

公开资料显示,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于2000年初成立,注册地为北京,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首创集团控股的证券公司,公司注册资本6.5亿元人民币。现有股东包括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003年8月,首创证券完成增资扩股工作,注册资本达到6.5亿元。

北京市证监局在9月3日公布的辅导企业信息公告显示,国信证券作为首创证券在上交所主板IPO的保荐商,已于8月27日和首创证券签订了辅导协议。

首创证券的IPO之旅可谓一波三折。2006年11月,S前锋公告与首创集团的重组事宜,首创证券与S前锋均隶属首创集团,公司以全部资产和负债与首创证券11.63%股权及6117.79万元现金进行置换。随后,S前锋向首创证券股东增发收购另外88.37%的股权,首创证券以实现借壳上市。次年2月,S前锋复牌,首创证券的借壳上市再无音信。

2018年2月12日,*ST前锋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股改方案。股改完成后,“前锋股份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作价为288.5亿元的北汽新能源100%股权。”8月8日,*ST前锋公布拟更名为“北汽蓝谷”,北汽新能源完成了“借壳上市”,而苦等了十余年的首创证券的借壳计划最终也宣告失败。

8家券商获增资超300亿

除首创证券外,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8家券商获得了母公司或控股股东的增资,合计增资超过300亿元。

东方财富证券前不久获得控股母公司东方财富可转债转股的增资76.5亿元;万和证券获得深高速及其他公司40亿元增资;湘财证券被控股母公司哈高科增资9.7亿元;安信证券获得国投资本及毅胜投资增资金额合计79.44亿元;开源证券获得陕煤集团及其他公司联袂注资28亿元;英大证券获得控股母公司国网英大和英大信托同比例出资合计增资金额22.75亿元;五矿资本将通过优先股向五矿证券增资25亿元。

西南证券分析师也认为,证券公司盈利模式正发生深刻变革,从过去的通道业务向以资本中介业务、自营业务和股权投资等为代表的资本业务模式转型。资本实力已成为证券公司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构建核心竞争力及差异化竞争优势、增强风险管理能力的关键。

北京IPO首创证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