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享智慧」基于“NLP技术+知识图谱”模式,提供大消费场景化解决方案

「云享智慧」基于“NLP技术+知识图谱”模式,提供大消费场景化解决方案
2020年09月30日 14:15 创业邦

原标题:「云享智慧」基于“NLP技术+知识图谱”模式,提供大消费场景化解决方案 来源:原创

随着经济增长,消费者需求逐渐从有用、能用,升级到了个性化、碎片化。消费者越来越习惯在品牌自有的APP/小程序、门店等进行消费,品牌方有了更多与消费者接触的机会,也更渴望通过自有渠道深入了解消费者,从而满足消费者需求。

成立于2016年的云享智慧是一家基于消费行业深度知识图谱技术的人工智能应用公司。能够让品牌建立理解消费者的核心能力,帮助客户提高运营效率,形成商业闭环,让品牌与消费者的连接更加智能、实时、自然。

云享智慧创始人兼CEO沙涛表示,他发现在消费者完成每一单交易的过程中通常会有人货匹配难题出现,在SKU、商品种类繁多或者更新速度比较快的行业,如何使消费者高效找到自己所需商品,是交易过程中的一大痛点问题。例如,快时尚行业、化妆品行业、奢侈品行业等,这些行业拥有大量的搜索需求。除了搜索以外,还要为消费者进行推荐及排序商品。同时,面对消费者的个性需求,很多品牌商都有大量的预算去了解消费者需求,做消费者洞察、消费者访谈等活动。如何快速并全面的反应并收集消费者需求,也是品牌商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云享智慧,经授权使用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云享智慧,经授权使用

为了让品牌能够与消费者更好的沟通,云享智慧选择了最贴近人类思考方式的人工智能——知识图谱,并将其应用于垂直场景,让范围更精确、认知更明确,这就是云享智慧的核心技术——熵泽知识图谱中台。场景化的知识图谱的落地,一方面依赖于技术,另一方面依赖于已有的业务领域的知识积累。二者合一,兼备了“落地快速”和“理解更深”,做到真正的Tech Drive Revenue。同时知识图谱中台目前覆盖了零售的十六个细分行业,包括快时尚、奢侈品、运动等等,覆盖了中文、英文、日语等多国语言。基于熵泽知识图谱平台,云享智慧落地了多款核心应用:

第一款产品应用于私域流量搜索——「拾心」搜索引擎,在小程序、官网、APP中消费者无论使用怎样的花式搜索,都能搜到满意的商品。包括文字搜索、语音搜索、图片搜索等。并通过智能推荐,可以让消费者浏览到更多搭配商品和相似商品。更重要的是,品牌不再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维护搜索关键词。

第二款产品为「传思」消费洞察工具,无论是顾客的选购行为,还是在和顾客交谈之中获得的信息,都可以通过店铺营销人员,用语音的形式快速录入,通过熵泽知识图谱中台,将语音中的非结构化信息萃取为基于业务的结构化知识,最后以报表形式呈现在管理层眼前。可真正实现由下至上获得信息,打破线下数据收集黑洞,辅助产品设计、装修陈列、宣传定位。

相比较不做调研的“误解顾客、自上而下的决策”和传统调研的“耗时耗力、不及时”。「传思」为消费洞察工具帮助品牌积累其私域线下数据,实时记录并呈现为结构化的自下而上的业务报告。

第三款产品为「听言」直播助手,可以将直播中的弹幕数据抓取,并通过熵泽知识图谱中台,理解用户弹幕意图。最终将用户的弹幕评论转化为他的特征档案。由于这一系列步骤都是实时的,一方面可以辅助主播/助手在直播过程中明确知道“哪些观众值得互动,应该怎么互动”,另一方面可以更好的进行时候复盘,帮助更好的选品、优化直播。其中「拾心」搜索与「听言」直播助手在小程序或APP中直接接口即可,无需额外的部署成本,「传思」直接对接企业微信即可实现快速录入功能。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云享智慧,经授权使用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云享智慧,经授权使用

面向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沙涛坦言,云享智慧建造了自己的护城河,首先云享智慧已经累积零售业中的16个细分行业的经验、超过三百万实体知识数量以及两千多万知识图谱关系的数量,形成海量知识库;其次云享智慧将语音和场景结合得非常紧密,快速反应一线消费者需求;最后是知识图谱与自然语言理解的完美结合,致使自然语言理解十分精准。

而海量的知识从何而来?沙涛告诉创业邦,一是通过商品、图片识别及自然语言理解自动配置;二是通过消费者与营业人员之间的沟通或使用「拾心」搜索过程中出现高频的陌生词汇,纳入知识库中;第三是通过人工介入,将品牌包装或品牌设计的专有名词录入知识库中。可以看到,场景化知识的获取十分注重渠道的挑选。而知识的管理更加强调对于业务的深刻理解。

目前来看,通过场景化知识图谱的落地应用,品牌商品在搜索后的点击率提升近3倍,商品搜索后的加购率增幅达66%,购买转化率增幅达143%。云享智慧已服务了优衣库、ZARA Cartier Coach、欧莱雅等知名品牌商。据透露,云享智慧采用收取SaaS服务费的盈利模式。并于2019年达千万级别营收。

公司成立至今,团队已达30余人,技术研发团队占据70%,运营团队占据20%。云享智慧创始人兼CEO沙涛曾就职于澳洲邮政数据中心、英孚教育等知名企业,累积工作经验20余年。融资层面,云享智慧曾于2018年8月获沣扬资本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于2019年9月获北航资产战略性投资。沙涛透露,下一轮融资还在计划中,资金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及市场投放层面。

本文文章头图来源于云享智慧,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