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鹤收购原生态平添变数,乳企奶源争夺战愈演愈烈

飞鹤收购原生态平添变数,乳企奶源争夺战愈演愈烈
2020年09月30日 11:26 界面新闻

原标题:飞鹤收购原生态平添变数,乳企奶源争夺战愈演愈烈 来源:财联社

奶业市场向来不缺乏热点。这边厢,业内都在关注伊利股份(600887.SH)要约收购中地乳业的进展;那边厢,中国飞鹤(06186.HK)收购原生态牧业(01431.HK)却横生枝节。

飞鹤与原生态牧业近日发布公告称,由于飞鹤的疏忽大意,收购要约须经中国反垄断批准这一事项,未在此前收购的联合公告前提请证监会企业融资部的执行董事或执行董事之任何代表(以下简称“执行人员”)注意,且该要求未于此前公告披露,执行人员将调查此事。

“中国飞鹤就收购要约原生态事宜,公司正积极配合相应法规要求,在有序推进中。若有进一步消息将及时以公告形式告知。”飞鹤相关负责人向财联社记者表示。

其实,飞鹤收购原生态牧业布局上游奶源,只是乳企奶源争夺战的一个缩影。近段时间,伊利、蒙牛(02319.HK)、新希望乳业等,均在奶源布局上有所动作。乳业专家宋亮向财联社记者指出,“从目前来看,伊利和蒙牛的奶源布局较为充分,未来5到10年奶源供应都有所保障,收购奶源或进一步控制牧场是因为优质奶源都属于战略性规划,且提前布局也可防止未来出现奶牛存栏数下降引发奶源问题。而新希望乳业等区域性乳企则是想布局超巴奶,与蒙牛、伊利等抢占市场。”

是需求也是阻击

对于飞鹤此前没有披露须中国反垄断批准相关事宜,执行人员称,“现阶段不发表任何建议,并保留就此事采取适当行动的权利。”飞鹤方面则表示,目前正在准备反垄断申报文件。

据了解,此前中信里昂代表飞鹤提出自愿性有条件现金要约,收购原生态牧业已发行股本中所有已发行股本,注销所有尚未行使购股权。前者发布的公告显示,股份要约价每股0.63港元,相当于后者9月3日所报收市价每股0.62港元溢价1.6%,股份要约价值约30.71亿港元。

“本次要约进一步加强飞鹤于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市场的地位,以及可以控制整条价值链及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益。”飞鹤方面认为,“原生态牧业作为飞鹤鲜奶供应商之一,其牧场靠近飞鹤下游加工厂房,飞鹤将能确保获得稳定的鲜奶供应,亦能进一步提升原生态牧业的表现并推动战略发展。”

“奶源争夺已经成为头部企业未来建立核心竞争力的工具及途径,飞鹤随着业绩、品牌的提升,未来可能不单会做奶粉,还会做其他品类乳制品,对于奶源的核心需求会提升。”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财联主记者分析称,“控股原生态,会降低未来的经营风险,对奶源的产量等也会可控,从中长期来看,该决策会对未来发展有所加持。”

据了解,原生态牧业为飞鹤主要供应商之一。后者曾明确指出,依赖有限数目的乳制品生产商作为鲜奶主要供应商,供应的任何短缺或中断均可能延迟飞鹤产品的生产及使销量下降;生产营运及供应链中断可能对业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而前者三个大客户分别为飞鹤、蒙牛和光明乳业,2019年来自这三大客户的收益占原生态牧业总收益的约94.4%。

“原生态主要客户中有蒙牛,而蒙牛一直在奶源端积极布局,飞鹤此次控股原生态牧业也是防备原生态牧业被竞争对手得手,从而对自身奶源供应造成影响。”朱丹蓬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做空机构质疑飞鹤与原生态牧业的关系,因为飞鹤董事长冷友斌为原生态牧业创始人多年业务合作伙伴,还曾向原生态牧业出售两家牧场。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收购也可规避做空报告中的质疑。原生态牧业与飞鹤同根同祖,此前飞鹤将原生态剥离,现在飞鹤在港股上市,资金富裕,属于将原生态牧业回购。”

奶源收割众生相

对奶源的争夺,在乳制品行业从未停止过。伊利于9月27日对外宣布,将通过新设立的控股子公司Wholesome Harvest Limited(以下简称“发行方”)以要约收购方式收购中地乳业股份,全面要约价格为每股1.132港元。股权认购后,发行方将持有中地乳业43.75%的股份,而伊利则通过全资子公司金港控股持有发行方72.84%的股份,以此推算,伊利将成为中地乳业最大股东。伊利方面称,本次交易将有利于提高对上游大型牧业资源的参与度和掌控度,有利于巩固公司乳制品行业龙头地位。

此外,有消息称,伊利持股的优然牧业目前正进行新一轮私募融资,计划募集3亿-4亿美金,而该轮Pre-IPO融资后将启动赴港上市。资料显示,优然牧业旗下涵盖奶牛养殖等业务,拥有原料奶生产基地。而此前优然乳业收购同为上游企业的赛科星58.36%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也是在扩充伊利的上游奶源。不过,推动悠然牧业上市的消息,并未得到伊利方面的证实,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仅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对优然的事情没有评论。”

而在伊利大举扩张的同时,蒙牛也在加速前行。今年7月,中国圣牧对外宣布,同意向蒙牛全资附属公司Start Great Holdings Limited发行认股权证,股权交割结束后,蒙牛将成为其单一大股东。

“成为圣牧大股东,可以保证蒙牛获得稳定的奶源供应。且也与蒙牛千亿目标有关,未来乳业的竞争是一体化竞争,包括供应链体系、产品创新、渠道等,在供应链体系中,奶源建设无疑是重中之重。”宋亮指出。

乳业龙头的加紧布局,也带动区域型乳企的参与。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越秀集团和新希望集团提交关于辉山乳业重整计划的方案,二者旗下分别拥有风行乳业和新希望乳业。新希望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这件事应该是新希望乳业做的。”而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则仅告诉记者,“关注公告。”

“新希望和越秀布局奶源应该是想运作超巴奶,因为这部分产品的市场会逐步被蒙牛、伊利、君乐宝等占领,而伊利、蒙牛布局奶源也是想要加快对超巴奶市场的布局。”宋亮认为,“超巴奶保质期比巴氏奶长,可以配送半径更广泛的地区,受众群体可以更多,可以从一二线城市进入到更下线的市场,使市场容量进一步扩大。”

在大型和区域型乳企“走马圈地”式的奶源收割下,小型乳企也未放弃对奶源的布局。红星美羚相关负责人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通过自建或托管奶站、共建养殖小区等形式,提高奶源供应效率,保障奶源供应安全,该经营模式可以保证企业获得发展所需奶源的数量及质量。未来,随着羊乳企业持续加大自有牧场的投资和建设力度,自有原料乳的比重将会继续提高,更有效的保证原料乳供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