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虚增利润百亿面临退市,股质让这家老牌券商浮亏13亿成了二股东,证金、中信也成前十股东

康得新虚增利润百亿面临退市,股质让这家老牌券商浮亏13亿成了二股东,证金、中信也成前十股东
2020年09月30日 22:34 界面新闻

原标题:康得新虚增利润百亿面临退市,股质让这家老牌券商浮亏13亿成了二股东,证金、中信也成前十股东 来源:财联社

9月28日,停牌一年多的*ST康得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证监会处罚,2015-2018四年间,公司虚增利润115.3亿元,股票或被实施强制退市。

据统计,*ST康得第一大股东康得集团通过股权质押获得融资超过60亿元,其中涉及招商证券、华福证券、中信证券等7家券商机构,因质押交易违约,其持有13.12%股权已被划转至债权方;剩余10.93%股权也已全部冻结,其中约98.54%股份已质押。

其中,“华福系”(包括华福证券、兴瀚资管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ST康得比例合计达到10.12%,仅比康得集团少0.81%。另外,因此前购买的债券到期违约,华福证券还拥有*ST康得5263万元的债权。

*ST康得公告称,“不排除兴瀚资管及一致行动人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可能性。 ”这给市场留下想象空间:*ST康得会否“易主”?华福系是否有意成为第一大股东?

作为成立于1988年的福建省属国有金融机构,华福证券近来业绩喜人,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收21.70亿元,同比增长86.87%;归母净利润9.45亿元,同比增长351.17%。

此外,华福证券近年因“踩雷”乐视和新光集团被业界熟知。公司曾认购新光集团1亿元的债券、与贾跃亭签订2亿元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协议,两笔交易均在交易对手违约后,华福证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却缺少可供执行的财产。

7家券商涉及股质,华福、中信被动成为前十股东

9月28日,停牌一年多的*ST康得公告,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

处罚决定书显示,*ST康得在2015-2018四年间,虚增利润115.3亿元,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强制退市,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可能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进行初步审核和最终审核。

14天前的9月14日,*ST康得公告,公司涉嫌欺诈发行股票、债券案一案,已于2020年9月9日由公安部门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实控人钟玉等相关责任人,也因涉嫌多宗罪,于同一时间被移送检察院。这距离钟玉被警方带走,已经一年四个月。

截至目前,第一大股东康得集团持有的*ST康得10.93%股权已全部冻结,其中约98.54%股份已质押。

据不完全统计,康得集团通过股权质押获得融资超过60亿元,其中涉及招商证券、华福证券、太平洋证券、东吴证券、中信证券、华西证券、中泰信托等7家金融机构。

随着*ST康得危机爆发,曾参与公司股票质押交易、却未能及时完成回购的多家券商被“坑”。根据法院裁决书,康得集团已无可供执行财产。由此,质押融资本金要不回来,质押标的*ST康得股票停牌,不少债权人“被”成为*ST康得股东。

*ST康得公告披露,自2019年11月至2020年8月,康得集团共通过执行法院裁定将共计4.64亿股*ST康得股票划转过户予其它账户,占公司总股本的13.12%。

其中,上海兴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兴瀚资管”)及其一致行动人,即“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兴业信托―兴投1号单一资金信托”及“西藏信托有限公司―西藏信托―鼎兴50号单一资金信托”,受让*ST康得9.47%的股权。

根据天眼查数据,兴瀚资管是华福证券的控股子公司,而华福证券又是持有*ST康得0.65%的股权的第十大股东。 据此计算,“华福系”(包括华福证券、兴瀚资管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合计达到10.12%,仅比康得集团少0.81%。

目前,*ST康得前六大股东分别是康得集团、兴瀚资管、浙江中泰创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金生未来七号、证金公司和中信证券,分别持股10.93%,8.31%,7.75%,2.57%,2.48%和1.61%。

中信证券持有的股权也归因于股权质押交易的违约,债务人为深圳前海丰实云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保证人为钟玉,质押人为天明禹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益圣恒通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因到期时无法偿还本金,该股权于2020年6月被转让给中信证券,用于偿还债务。

华福系浮亏超13亿元,“不排除增加权益的可能性”

根据相关公告,*ST康得大股东康得集团于2016年-2017年间曾4次向“华福系”质押融资约25.94亿元。

2016年11月1日,康得集团与兴瀚资管达成质押交易,质押29411.7647万股约8.34%的*ST康得股份。按照当时40%的质押率和质押日收盘价17.75元计算,融资约20.88亿元。

2016年11月22日,康得集团与“西藏信托有限公司-西藏信托-鼎兴50号单一资金信托”达成质押交易,质押1100万股约0.31%的*ST康得股份。按照当时40%的质押率和质押日收盘价18.35元计算,融资约8074万元。

2017年3月24日,康得集团与“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兴业信托-兴投1号单一资金信托”达成质押交易,质押3000万股约0.85%的*ST康得股份。按照当时40%的质押率和质押日收盘价19.75元计算,融资约2.37亿元。

2017年6月7日,康得集团与华福证券达成质押交易,质押2300万股约0.65%的*ST康得股份。按照当时40%的质押率和质押日收盘价20.46元计算,融资约1.88亿元。

对于上述四笔质押交易,康得集团均迟迟没有回购或解押。因此,华福证券诉诸司法渠道维权。

根据2019年8月和2020年8月的司法裁定结果,康得集团质押的上述股份被司法强制划转至转至“华福系”名下。

换言之,“华福系”向康得集团融出资金总计约25.94亿元,共计受让了35811.76万股*ST康得的股票。而以*ST康得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3.52元计算,这部分股票的公允价值目前仅有12.61亿元,即使不考虑*ST康得股票恢复交易后可能性的下跌,“华福系”至少已浮亏超13亿元。

另一方面,*ST康得8月30日公告称,“因康得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已全部冻结,不排除其在未来12个月内减持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可能性。也不排除兴瀚资管及一致行动人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可能性。 ”

*ST康得公告中的这两句话给市场留下想象:*ST康得会否“易主”?华福证券是否有意愿、有能力成为第一大股东?

根据公开信息,*ST康得尚有33746万股、约占总股本的9.53%股份因质押违约即将进入司法拍卖。根据此前*ST康得股权拍卖均以流拍告终的结果来看,华福证券若出手“入主”具有条件上的可行性。

此外,根据公告,华福证券于2018年4月23日购入券面总计5000万元的18康得新SCP001债券,并持有至今。因*ST康得违约,华福证券向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ST康得偿还债券本金及利息、罚息、诉讼费、律师费合计约5263万元,并于2020年5月15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但是,由于*ST康得暂无可执行的财产,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本案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华福证券公告称,若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 发行人可申请恢复执行本案。

因此,华福证券目前除拥有*ST康得10.12%的股权外,还拥有5263万的债权。

华福证券上半年净利暴增,此前“踩雷”乐视、新光集团

资料显示,华福证券前身为福建省华福证券公司,成立于1988年8月,是全国首批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2011年8月,公司更名为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为福建省属国有金融机构。

根据华福证券8月28日在上交所官网发布的债券半年报,华福证券目前总资产为589.32亿元,去年同期增长17.78%;净资产为153.33亿元,去年同期增长6.92%;这一资产规模在国内券商处于中游。

从半年报来看,华福证券近来业绩喜人,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70亿元,同比增长86.87%;归母净利润9.45亿元,同比增长351.17%。

根据半年报,华福证券主要收入来源为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子公司及其他业务;其中,经纪业务为第一大收入来源,占比42.39%;子公司业务收入同比增加8.21亿元,增长350.8%,主要是子公司兴银资本确认股权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导致。

除上半年业绩大好的局面和此次*ST康得事件,华福证券近年因“踩雷”乐视和新光集团被业界熟知。

根据华福证券公告,公司曾认购新光集团1亿元的债券,由于债券违约提起诉讼。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华福证券相关诉求出具民事判决书,确认华福证券对新光控股集团享有债权合计1.1亿元。

然而,2019年4月3日新光控股公告,自发生债务危机以来,通过多种途径化解债务风险,但仍不能彻底摆脱其流动性危机,故申请重整,新光集团何时能够还清华福证券的1.1亿元欠款尚未可知。

此外,华福证券还蹭上过乐视网的热点。公司与贾跃亭于2016年8月23日签订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贾跃亭申请融资人民币2亿元。2017年7月,因其质押股票已被司法冻结且未支付到期本息,构成违约,华福证券向北京市方正公证处申请出具执行证书后委托律所申请强制执行。

随后,北京市一中院对贾跃亭的银行存款、房屋登记、车辆登记情况进行了调查,轮候查封了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股份和名下房产,其已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