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港股打新暗战:有券商允许投资者动用最高20倍资金杠杆

蚂蚁集团港股打新暗战:有券商允许投资者动用最高20倍资金杠杆
2020年09月30日 0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蚂蚁集团港股打新暗战: 有券商允许投资者动用最高20倍资金杠杆

  作者 陈植

  在蚂蚁集团A股配售基金热卖同时,其H股打新暗战正悄然升级。

  一位富途证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他们已筹措约260亿港元资金供投资者参与蚂蚁集团H股杠杆打新。

  “我们正与多家银行密切沟通,未来针对蚂蚁集团的打新融资额还会增加。”他向记者透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家互联网券商平台了解到,它则允许投资者动用最高20倍资金杠杆,参与蚂蚁集团H股新股申购。

  记者多方了解到,为了便利投资者参与蚂蚁集团H股打新,多家互联网券商平台还打通投资者的美股、港股两大资金账户,即美股投资者可以直接使用美元参与蚂蚁集团H股打新,无需先兑换成港元。

  一位互联网券商业务主管向记者透露,港股打新本质上属于套利投资。为了顺利上市,多数赴港上市的企业都会给予一定幅度的股价折让,以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申购。因此投资者可以轻松赚取一、二级市场价差收益。因此众多互联网券商争相出台措施吸引散户参与蚂蚁集团H股打新,主要目的是借助套利投资赚钱效应实现最大范畴的获客。

  “但是,此次蚂蚁集团给出的H股打新折让幅度可能较小。”一位熟悉蚂蚁集团IPO进程的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多家全球主权财富集团与大型资管机构均表达参与基石投资的兴趣,导致H股发行价格“水涨船高”。

  记者多方了解到,由于国际配售部分认购活跃,蚂蚁集团“A+H”上市的实际融资额可能从300亿美元调高至350亿美元。其中,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或将认购逾10亿美元。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若蚂蚁集团H股发行价较高,对参与超高杠杆打新的投资者未必是好事。因为参与国际配售的机构投资者会在一些暗盘交易市场高价出售股票,导致股价承压,反而令超高杠杆打新者遭遇不小的亏损风险。

  券商争相融资“抢占杠杆打新先机”

  按照港股打新规则,在保证投资者一手中签同时,采用认购愈多,分配愈多的机制。即投资者若要增加新股中签数量,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大幅增加打新资金。

  因此,券商能否筹措足够多的打新融资额供投资者参与蚂蚁集团杠杆打新,很大程度影响后者的实际新股中签数。

  “这些天我们一直与多家银行保持密切沟通,争取获得更高的授信融资额度供散户参与蚂蚁集团杠杆打新。”一位香港券商人士向记者指出。不过,能否拿到理想的授信融资额,一方面取决于新股的市场追捧度,另一方面则受到银行给予的平台授信评级影响。

  在他看来,考虑到蚂蚁集团的知名度与业务规模,目前银行方面不担心它H股申购打新会遇冷,因此券商平台能否获得足够多的授信额度,主要依靠自身在银行的授信评级高低。

  记者多方了解到,银行对券商授信评级的高低,与券商打新用户数量、用户以往H股打新的平均杠杆倍数、用户以往打新收益状况、券商自身资本实力“息息相关”。目前,由于各大券商(包括境内互联网券商平台)在打新业务的竞争差距日益收窄,谁能快速获得足够多的授信融资额,就能在蚂蚁集团H股打新暗战过程“占得先机”。

  “越临近蚂蚁集团 H股上市日,这些券商从银行获取打新融资额的难度越高,相应的资金融资拆借成本也越高。”一家境内互联网券商平台业务主管向记者表示。他们内部测算,当前平台所获得的银行授信融资额,基本能满足投资者以约3倍杠杆参与蚂蚁集团杠杆打新。鉴于众多投资者希望能用最高10倍参与蚂蚁集团打新,他们只能引入预约制——需要投资者提前预约杠杆融资额并获批,才有机会实现10倍杠杆打新。

  记者了解到,由于蚂蚁集团H股上市吸引不少新投资者打新,包括富途证券等互联网券商平台还推出了“零本金”打新。即在蚂蚁集团新股认购期间,这些新用户尚未存入资金,同样可以先申购1手新股,待中签后在一定期限内完成缴费申购即可。

  “这种做法的好处,就是让新用户办卡等待期间也能参与认购蚂蚁集团H股新股,不用担心错过新股认购期。”上述境内互联网券商平台业务主管指出。对不少互联网券商平台而言,这无疑是获客并促进用户投资交易的好机会。

  潜在基石投资者的“算盘”

  在券商积极备战蚂蚁集团H股打新同时,蚂蚁集团引入基石投资者同样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前述熟悉蚂蚁集团IPO进程的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淡马锡等主权财富基金均表达了参与基石投资的兴趣。

  “毕竟,他们中不少此前参与过蚂蚁集团的战略投资,对后者业务模式与科研能力相当熟悉,也清楚蚂蚁集团的未来业务发展布局,相应的投资安全边际更高。”他分析说。加之中国经济率先从疫情冲击复苏,以及科技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发展,这些主权财富基金都将蚂蚁集团视为加仓人民币资产、看好中国经济持续成长的重要选择。

  记者致电淡马锡、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相关人士,对方均对此不予置评。

  记者多方了解到,参与蚂蚁集团股票承销的国际投行还在积极接洽新的潜在基石投资者,其中包括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等中东国家主权财富基金。

  “尽管沙特等中东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一度在软银愿景基金投资方面受损,但他们依然青睐具有前瞻性的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产业。蚂蚁集团的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研发实力与场景赋能前景被他们相当看好。”一位美国投行高层告诉记者。但是,这些中东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也有两大投资顾虑,一是中美关系是否会对蚂蚁集团业务全球化布局构成未知的政策风险,二是近期中国相关部门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调低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等措施,对蚂蚁集团构成多大的合规操作成本与业绩成长压力。

  尽管顾虑不少,部分中东国家主权财富基金认为只要蚂蚁集团新股发行价格“合适”,参与基石投资并长期持有依然会取得可观的投资回报。

  “若H股申购发行价格偏高,这些中东国家主权财富基金转而会考虑借助境内关联机构,参与蚂蚁集团A股发行申购。”这位美国投行高层告诉记者。需要留意的是,偏高的H股发行价格会触发部分参与蚂蚁集团国际配售的机构投资者在一些暗盘交易平台逢高抛售新股获利,从而令蚂蚁集团H股价格承压,令部分超高杠杆打新者遭遇不小的亏损风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