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员工涉案 广州浪奇延期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公司员工涉案 广州浪奇延期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2020年09月29日 22: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公司员工涉案 广州浪奇延期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9月29日晚,针对逾5亿货物“不翼而飞”及公司的经营状况,广州浪奇(000523.SZ)发布《关于部分债务逾期及部分库存货物可能涉及风险的补充公告》。

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9月24日,公司逾期债务合计约3.9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74%,涉及被冻结银行账户12个。另外,公司约5.72亿元库存货物可能涉及风险。

广州浪奇称,目前公司部分债务逾期以及部分库存货物可能涉及风险均为公司贸易业务。公司其余业务板块,包括:糖制品业务、工业产品业务、民用产品业务和其他业务均正常运作,未受到重大影响。

9月27日晚,广州浪奇首次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存放在江苏鸿燊物流有限公司和江苏辉丰石化有限公司的逾5亿货物“不见了”。

其大概经过是,广州浪奇把价值为4.53亿元、1.19亿元的存货分别存放于鸿燊公司、辉丰公司的仓库,但广州浪奇相关人员多次前往其仓库均无法正常开展货物盘点及抽样检测工作。因此,广州浪奇分别向两家仓储公司发函,要求其配合公司进行货物盘点及抽样检测工作,然而仓储公司均否认这些货物存储于其公司,也就是说,这些存货突然“离奇失踪”。

财报显示,2017-2019年近三年间,广州浪奇分别营收118.11亿元、119.74亿元、123.97亿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3997.3万元、6936.67万元、6135.59万元。5.72亿元存货的资金规模相当于广州浪奇连续三年净利润总和的三倍多

先有獐子岛扇贝逃跑,后现浪奇5亿货物“不翼而飞”,事件一出旋即冲上热搜,掀起一众吃瓜网友的热烈讨论,随后更引发了监管层的注意。

9月28日,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广州浪奇补充披露存货的主要构成及用途,说明公司与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关于第三方仓储业务的开展情况及公司所有存货存放地点、金额、库龄、第三方仓储业务合作方、近期盘点情况等。

据广州浪奇最新公告,这次“不翼而飞”的5亿货物系公司因贸易业务需要而存放在辉丰仓和瑞丽仓的货物,主要为对氯甲苯、邻氯甲苯、三氯吡啶醇钠和三氯乙酰氯等农药、化工原料。并非外界简单理解的“洗衣粉”。

目前,关于部分库存货物可能涉及风险的事项,公司已将一名涉案人员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公司还将通过诉讼等方式依法维护公司权益。”广州浪奇称。

一名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去年新书记对广州浪奇内部进行多方面核查,发现公司乱得很,上述‘空仓库’问题也实在瞒不住了,只能对外公告。“目前,对于外界关注的是否涉及上市公司数据造假的问题,广州浪奇方面没有作出回应。

资料显示,广州浪奇是由广州市国资委授权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管理的国有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以“浪奇”为总品牌,同时拥有“高富力”、“天丽”、“万丽”、“维可倚”、“肤安”、“洁能净”等品牌,主要生产洗衣粉、液体洗涤剂、皂类和日化洗涤材料等。

近年来,广州浪奇将业务触角从日化伸向更多领域。去年,广州浪奇并购了华糖食品,食用糖和饮料等食品的生产和销售成为公司新的业务组成。

据该公司年报披露,2019年广州浪奇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日用品零售业的收入约111.83亿元,同比下跌6.5%,但依然是集团收入大头,占比达90.2%;而糖业及食品、饮料零售业录得收入11.74亿元,同比下滑6.92%,占总收入的9.47%。

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今年以来广州浪奇已经先后更换了总经理、董秘等高管。今年4月28日,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总经理陈建斌辞去总经理职务,调任至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任职,但仍继续担任广州浪奇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副董事长,公司聘任钟炼军继任总经理。7月30日,广州浪奇称其董事会秘书王志刚因个人原因,在任期届满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但仍继续担任公司其他职务,公司聘任谭晓鹏继任董事会秘书。

受事件影响,广州浪奇股价连续两天一字跌停。这些年,在立白、蓝月亮以及外资日化的多重夹攻下,浪奇已沦为二线梯队。这次曝光的货物丢失或许只是其管理问题的冰山一角,对于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回复的其他问题,广州浪奇申请延期至10月15日前回复。

(作者:叶碧华,施展华 编辑:李清宇)

广州浪奇深交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