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渝铁路三年运送千万旅客 山区“甘货”直达东南亚

兰渝铁路三年运送千万旅客 山区“甘货”直达东南亚
2020年09月29日 1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9月29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 杨艳敏)29日是中国第三条纵贯南北的铁路“大动脉”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三周年。截至目前,兰渝铁路全线发送旅客1805万人次、货物153.76万吨。兰渝线不仅让沿线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甘货”走出国门,还成为加速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黄金通道”。

  兰渝铁路贯穿陕、甘、川、渝四地,是连接中国西南、西北间最便捷、快速的铁路通道,也是西部地区连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重要通道。

  据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兰渝线大大缩减了中国西南、西北的时空距离;特别是2019年1月上线运营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将运输能力和质量再次大幅提升,对助力沿线地区脱贫攻坚、完善中国铁路网发挥重要作用。

  兰渝线开通后,重庆至兰州运距由1466公里缩短至886公里,节约里程580公里,大幅压缩运行时间,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以前从外地发货陇南,先运至天水,再通过公路运输到武都区,送达县区最远还得四五个小时,运输成本令商家头疼。”陇南花椒经销商杨林说。

  兰渝铁路沿途经过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兰渝铁路开通后,作为全国主要重晶石矿产区,陇南矿石加工企业也迎来机遇。企业平均每吨运价便宜了50多元人民币,促进了当地重晶石粉生产企业发展。

  兰渝铁路不仅联通山区与外界大门,更惠及沿线民众增收,推动“甘货”销往海内外市场。据悉,青岛市与陇南市扶贫合作企业陇南满天红辣椒酱厂,近期计划通过南亚班列发运辣椒酱4000吨至马来西亚巴生港。(完)

兰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