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院士贺克斌:汽车电动化是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关键

工程院院士贺克斌:汽车电动化是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关键
2020年09月29日 17:58 界面新闻

原标题:工程院院士贺克斌:汽车电动化是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关键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在中国新闻社和能源基金会联合主办的“能源中国”第三期—加快汽车电动化构建“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的跨部门协同论坛上表示,未来温室气体排放如果按《巴黎协定》的目标去推进的话,汽车机动车的电动化是未来实现目标的一个关键节点。

他指出,从产业发展规划上产业链的定位和产业规模看,从2020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规模如果从500万辆增加到800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初步可以形成,这里从2015年50万到2020年大于500万到2020年2000万,2030年的8000万,这个还是非常强有力的一个产业发展规划。所以说应该说产业链全面发展规模最大世界领先,并且是自主可控。

他还表示,目前就在政策体系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新能源汽车规模已经超过了400万辆,占全球50%以上,是全球第一。而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达到了124万和120万辆。2018到2019出现略有下降,下降2.3%4.0%,这里头非常重要的一个补贴政策的作用在减弱,产业的发展由原来的政策导向逐渐在往市场导向发展一个新的阶段,那么应该说一种转换过程出现的这样一个波动。所以说这个阶段亟待面向新的产业政策来接力,使这个产业需要有持续向好的发展。

贺克斌指出,相信有了碳中和这个既定目标之后,对现有的研究的结果会有更加深刻的影响,所以加快禁售传统燃油汽车,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国际共识,中国积极的响应参与到这个方向上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