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福医药杜文涛:创新驱动业绩提速 树立药企国际化发展样板

人福医药杜文涛:创新驱动业绩提速 树立药企国际化发展样板
2020年09月29日 17: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人福医药杜文涛:创新驱动业绩提速 树立药企国际化发展样板

从临床未被满足的需求出发,用研发创新驱动业绩提速成为时下药企破局的路径选择之一。

9月26日,人福医药集团副总裁、宜昌人福总裁杜文涛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第四届)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上指出,“人类还有很多未知的问题没有解决,包括未知的流行疾病,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制药企业要从研发创新角度,尽快推出更好的解决方案。例如从2008年开始启动创新药的研发投入今年开始进入收获阶段——麻醉药品1.1类新药苯磺酸瑞马唑仑更于今年7月获批上市,打破全球麻醉镇静领域近30年无创新药上市的局面。”

当前,人福医药正试图通过研发体系的搭建和国际资源的整合,建立一个创新驱动下的医药企业国际化发展模板。截至目前,人福医药已有研发技术人员1678人,形成包括海外制药专家,国内制药博士、硕士为核心的科研团队。与此同时,在研产品已达200余项,其中1类新药达到20余项,其中部分产品进展到生产审评阶段,部分产品进入临床三期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人福医药是中国将细分领域精细深耕成功的代表企业之一。其四大核心业务,麻醉镇痛类产品市场中国排名第一,生育调节药市场中国排名第二,维吾尔民族药市场中国排名第一,两性健康业务排名全球第二。其中,人福医药的麻醉药品和技术已经出口到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形成很好的国际竞争能力。

“我们还将继续深耕细分领域,并通过研发创新不断构建产品链和产品群,”杜文涛介绍,目前公司围绕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构筑涵盖麻醉药品、激素产品、天然药物、两性健康、精神药、皮肤药等在内的核心产品线。这些产品管线的完成,依赖于人福医药搭建的研发体系。公司已搭建创新小分子药物技术平台、透皮给药技术平台、口腔黏膜给药技术平台、口服缓控释技术平台、特殊药品防滥用技术平台、长效微球和脂质体技术平台等6大技术平台,并与武汉大学舒红兵院士合作平台、武汉工程大学陈芬儿院士合作平台、清华大学合作平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合作平台、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平台等展开产学研合作,分别开展免疫调节药物筛选和成药性研究、新型化合物筛选及原料工艺创新、已知靶点的化合物筛选等工作,由此形成新药研发的机制研究、化合物设计、化合物工艺优化和制剂研究体系。

人福医药另一战略布局是国际化,通过将研发投向重心适当瞄准国外,以努力实现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布局。当前公司海外收入占比20%左右,国内业务占比80%左右。2019年,人福医药海外营收已达27亿元。

“目前人福医药的发展策略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走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道路。”杜文涛解释道:“前十年,我们走的道路主要是以仿制药和高难度制剂仿制为主。但下一步人福医药将整合全球研发和项目资源,打造全球研究和注册能力,布局全球营销网络,力争把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和创新制剂推广到全球。”

人福医药的国际化布局可追溯至2010年,旨在通过整合全球研发资源,与人福既有优势细分领域、前沿方向及国际化项目合作相融合。截至目前,公司已在全球设立5个研发中心,其中在武汉设立集团中央研究院,专注高准入门槛仿制药和创新药。公司已拥有ANDA批件超过80个,海外在研项超过100个,其中2018年,公司获批ANDA13个,国内排名第一,2019年获批4个,2020年上半年获批2个,公司已持有8个控缓释制剂ANDA。

(作者:陈红霞,姚煜岚 编辑:徐旭)

人福医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