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海外“练兵”十三年,错峰订单提升讲述“中国智造”故事

美的海外“练兵”十三年,错峰订单提升讲述“中国智造”故事
2020年09月29日 15:57 百姓家电网

原标题:美的海外“练兵”十三年,错峰订单提升讲述“中国智造”故事 来源:蓝科技

今年以来,即使海外市场面临巨大的疫情压力,然而美的却安然无恙,甚至在行业中表现抢眼。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的集团海外接单同比增长26%,不降反升。其实,这个结果并不意外。原因只有一个,美的海外业务有扎实的供应链支撑,即使面临市场困境,美的依然能够突围。

美的海外十三年的底蕴

我们从历史上回顾一下,美的全球化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1981年-1997年,这期间的特征是OEM,产品走出去。1981年,美的集团是广东第一个拥有进出口权的企业,彼时的外销业务被称为出口。从根本上来看,大环境下企业是出口创汇,是通过OEM方式依靠规模完成出口目标的。

第二阶段是1997-2007年,其特征是开始在海外开发布会,品牌走出去。从1997年开始,美的意识到产品走出去只是规模的变化,这绝不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因。因此,当年开始在海外举行产品发布会,以参加东南亚各国展销会的形式,迈出自有品牌出海的第一步。

第三阶段是2007年至今,是资本走出去、品牌走出去的跃升。2007年,美的在越南设立制造基地,标志着美的资本全球化的第一步。从此以后,美的资本全球化进入加速期。随后2008年在白俄罗斯建立生产基地,2010年落地埃及。

2012年,美的提出“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主轴。全球经营作为美的支柱,不断扩张海外并购的规模。2016年是美的全球化布局的重要阶段,美的先后开展并完成了四起较大规模的全球并购案,包括日本东芝家电业务、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美国著名吸尘器企业EUREKA以及机器人制造商德国KUKA集团被纳入美的版图。

2017年1月,美的集团收购了世界三大机器人供应商之一的德国库卡集团95%的股权,意味着其国际化迈入新的阶段。通过收购库卡,美的可以变身工业自动化平台和服务提供商,进而美的产业链更为完善,成为一家涵盖机器人、自动化、消费家电和电子等领域的全球科技集团。

美的海外攻守平衡

一个全球化的企业,必须做到攻守均衡,才能做到有更好的抗风险能力,产业发展会更加持续。

在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美的供应链布局均衡发展,每一个地区都是战略主体。在北美和欧洲地区,美的海外市场收入约20%左右,而在亚太、中东和非洲市场,美的市场收入同样约20%左右。这说明,在北美欧洲地区、亚太及中东非市场较为均衡。

这一切,来源美的制造基地“17+17”的布局。今年2-3月份,国内受疫情正面冲击阶段,国民经济活动几乎陷于停滞,彼时海外市场尚未进入最为严峻的防疫阶段,经济活动并未见太多变化,美的17个海外生产基地保证了对海外市场的供应。

3月下旬开始,虽然海外开始深陷新冠泥潭,但国内防疫效果初现,美的国内17个生产基地已经全面复工,保持满负荷运转,从而保证美的出口业务未受影响。正是这种“疫情时间差”的全球经营为美的分散了风险,避免受到疫情正面冲击。

遍布全球的生产基地,是全球供应链畅通的必要保证。进入第二季度以来,全球疫情持续加重,各地供应链受到严重影响出现波动。但美的海外工厂却逐渐交付正常,海外订单不减反增,这种错峰式的订单提升,恰恰印证了美的供应链优势。

第二季度是美的集团海外市场的转折点。5月、6月、7月连续三个月,美的海外市场订单都处于历史上的新高。在有效规避疫情风险之后,海外订单反而持续增加,亦表明海外市场对美的品牌、技术投了信任票。

全球化研发多品牌运营

美的国际化新阶段的最大特点是,从工厂、研发、管理和品牌等与国内协同发展,包括美的在海外的本土化更加纯粹。

美的最新的资料显示,从东南亚开始,美的已设立17个海外生产基地,这一数字与美的在国内的生产基地数量相同。从研发方面来看,美的在海外共有18个研发中心,业务遍布北美洲、南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涉及 200 多个国家和地区。

无论是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研发中心,还是对海外品牌的收购,美的都实行了本土化管理。美的欧洲研发和创新中心,团队创建之初,研发人员本地化超过60%。人才的本土化不仅避免美的在海外市场因文化差异所造成的经营管理上的矛盾和低效率,而且提升了美的国际形象。

在品牌方面,美的正在为产品塑造灵魂。美的以全品类面向中产人群和城市家庭,COLMO瞄准精英用户,中高端品牌东芝覆盖全品类家电。比佛利是高端洗衣机品牌,小天鹅定位中高端、覆盖冰洗空三大品类,华凌则主打电商、突出性价比。还有Arctic King、Master Kitchen、Eureka等加持,美的在全球的品牌矩阵已经成型,也具备针对不同市场推进一个品牌或是多个品牌的组合能力。

当前,美的输送到海外的产品,中国制造比例占到六成。全球化棋至中盘的美的,海外扩展仍在加速。据悉,美的在埃及准备开工建设“第18个”海外生产基地,目前正积极寻找合适的地方建设北美生产基地。

多年的积淀和布局,让美的在面对疫情突发状况时,仍可随机应变,从中抓到增量市场的机会,而这,彰显了美的“中国智造”的声音和力量。

(图片来源:美的官网)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美的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