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体测屡创佳绩、国乒全员通过,中国游泳队却成“重灾区”

女排体测屡创佳绩、国乒全员通过,中国游泳队却成“重灾区”
2020年09月29日 13:35 界面新闻

原标题:女排体测屡创佳绩、国乒全员通过,中国游泳队却成“重灾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2020年9月28日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18岁的王简嘉禾在两个项目的预赛中排名第一,但均未能进入决赛,原因是“三千米跑得不够快”。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她的队友身上——叶诗文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预赛第四无缘决赛;傅园慧女子100米仰泳预赛第一无缘决赛;余贺新预赛打破男子5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无缘决赛。

一夜之间,中国游泳国家队似乎成为体能测试的“重灾区”。

2020年2月,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指出为强化体能,恶补短板,对各运动项目提出狠抓体能训练工作的要求。

此前圈内一度有传言称,中国女排队员张常宁的卧推成绩超过了中国男篮国家队男运动员们。在9月23日全国女排锦标赛开始之后的体能测试中,多位女排运动员的卧推确实都达到了85公斤。

此前,包括乒乓球国家队、举重国家队、沙排国家队在内的多支金牌队伍纷纷引进体能教练。

目前正在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运动员比赛成绩将作为参加东京奥运的重要依据。

根据体育总局游泳中心此前公布的竞赛规程,本次赛事,预赛前16名运动员根据体能得分排序,体能竞赛排名前8名的运动员方能进入决赛。各单项不足8人时,根据体能得分排序,减2录取进入决赛资格的运动员,直接进行决赛。

竞赛规程中明确,体能测试的项目为3000米跑、30米冲刺跑、垂直纵跳、引体向上、躯干核心力量,这五项均为陆上项目。

在游泳队屡屡因体能测试惹争议时,中国乒乓球国家队则传出全部通过体能测试的消息。

实际上,对不同运动项目的体测情况进行简单的横向比较并不公平。

需要区分的是,体能达标测试和将体测成绩作为排名依据,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以国乒为例,队员完成的是体能达标测试,体测通过即获得参加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资格,而游泳队员们面临的问题是,体测成绩干预了竞赛成绩。

在全国游泳锦标赛的体测规则中,并不存在所谓的达标分数线,而只是以体测分数作为竞赛排名依据。以叶诗文为例,她的体能分数在200米蛙泳项目中可以排进前八,但到了400米混合泳项目,体能分数就不能排进前八。

所以,游泳队频频出现因体测排名靠后而无缘决赛的案例,并不能说明中国游泳队员体能不好,而是规则本身的问题让体能测试“喧兵夺主”,甚至取代竞技成绩成为能否进入决赛的关键因素。

无独有偶,全国体操锦标赛也将体测成绩纳入竞赛排名。

9月27日进行的女子跳马决赛上,由于体能测试淘汰的选手太多,最终仅五人进入决赛,资格赛排名倒数第一的参赛选手获得全国第五。

国乒女排国家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