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低潮期,徐冬冬、许君聪为何能屹立不倒成为“流量担当”?

网络低潮期,徐冬冬、许君聪为何能屹立不倒成为“流量担当”?
2020年09月29日 11:37 界面新闻

原标题:网络低潮期,徐冬冬、许君聪为何能屹立不倒成为“流量担当”?

上半年网络视听行业的火爆有目共睹,不过进入下半年,网络电影似乎又一次进入了阶段性的低潮期。

随着全行业的复工复产、院线电影的陆续上映以及短视频的持续火爆,网络电影行业多多少少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没有了“宅经济”的红利再加上其他娱乐形式对观众的分流,使得整个行业的增长势头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阻力,网络电影普遍陷入低迷。这种低迷,在9月份表现得尤为明显,票房破千万影片骤减。

不过,在这种略显低迷且复杂多变的市场中,依然有影片能够占据有利位置。其中,9月份有两部网络电影特别得引人瞩目,一部是许君聪主演的《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另一部是徐冬冬主演的《特工狂花》。

一个是网络电影亿级票房女王,一个是网络电影新晋一哥,在这个9月,都表现出了不俗的票房影响力。

《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特工狂花》为何能脱颖而出?

《特工狂花》和《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分别于8月27日和9月3日在爱奇艺平台上线,截至9月28日,《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票房分账高达1526万,《特工狂花》票房分账1117万,成为了近一个月为数不多的票房破千万的作品。而且后续票房依然强劲,爱奇艺日票房榜上两部作品依然持续霸榜。

这两部作品之所以能够在鱼龙混杂的网络电影市场脱颖而出,除了精准的题材抓取和精良的制作品质之外,跟两部作品的主演本身的影响力也有着莫大的关系。

不管是《特工狂花》还是《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两部影片都是以描述人物和塑造人物完整性格或命运为主体的影片。在这样的影片中,演员的表演起着至关重要的主导作用。

《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根据孔二狗原著小说东北往事前传《黑道悲情》改编,主演许君聪此前曾出演网剧版《东北往事》,此次《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中,许君聪饰演刘海柱,是整部影片绝对的一号灵魂人物。

如果说《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还有一定的IP加持作用的话,那作为性感动作片的《特工狂花》,简直就是为徐冬冬定制而生。作为整部电影的王牌,徐冬冬的表现,某种程度上直接决定着影片的成败。

事实证明,作为网络电影亿级票房女王,徐冬冬又一次不负期待,成为了“票房担当”。在行业低迷的情况下,几乎以一人之力为《特工狂花》扛下了千万票房。

从之前的《大嫂》到如今的《特工狂花》,都是为徐冬冬个人定制的影片,虽然类型不同,但都大获全胜。

近年来,徐冬冬在网络影视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仅2020年,徐冬冬就已经有4部网络电影上线,且票房全部破千万。

除了《特工狂花》之外,还有《大天蓬》票房分账1768万,《追龙番外篇之十亿探长》1369万,《狄仁杰之深海龙宫》1350万。此前徐冬冬主演的《大嫂》《狄仁杰之夺命天眼》票房分账更是突破了3000万,《天剑修仙传》播放量突破1.5亿,位列腾讯视频年度TOP1。

一部作品成功或许只是偶然,但部部成功就肯定存在着必然。这些电影口碑未必很好,但票房确实都很高,投资回报率必定不低。这一部部票房的成功,其实就是演员自身影响力最好的证明。

行业低潮期,徐冬冬、许君聪如何做到屹立不倒?

一部电影可以有很多个演员,但真正能够作为影片卖点的,只有少数的那么几个。尤其在网络低潮期的当下,不少“流量”跌落神坛,成绩变得飘忽不定,而徐冬冬、许君聪却屹立不倒,成为了行业的中流砥柱。

其实,不管是好莱坞还是国内,不管是院线还是网络,“明星”都是获取票房收益和确保利润的重要手段。

电影作为文化商品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其“独特性”,这就导致观众在观影前根本无法确定自己要为之付钱的到底是什么东西。所以一部作品想要卖座,就需要依赖电影之间的相似性或者连贯性。

其中网络影视中常见的类型片、系列片,就是一种应对方式,而更广泛的方法则是采用明星。明星之所以在电影商业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在不确定与确定,差异性与连贯性,独特性与熟悉性之间提供了维持平衡的方式。明星就像一种媒介,用来帮助受众建立对于电影的认知。

某个明星的参演,会使人想起来他在电影中出现过的,一系列熟悉的已知意义。这种已知可以让观众更好的理解新上映的电影中那些未知的部分,比如黄渤、王宝强主演的喜剧电影,或者吴秀波、汤唯出演的爱情电影,包括徐冬冬主要的动作片、黑帮片,以及许君聪主演的东北喜剧片。

也正因如此,《特工狂花》因为有徐冬冬的主演,自然会让人想起徐冬冬过往“性感女神”“大嫂”等熟悉的形象,这些熟悉的形象让观众对于影片的未知部分充满了期待。

某种程度上,一个明星的票房号召力不仅可以被计算、预估,还可以用于电影市场中的交易流通,为电影带来融资和票房比例。

以徐冬冬为例,“徐冬冬”这三个字本身就成为了特色鲜明、风格独具的个人IP,徐冬冬的“大嫂”称谓和“性感”“好身材”的网络标签,代表着外界对演员形象、人格的喜爱和认知,已经成为其个人IP的一部分,并具有了流通价值。

这种流通价值,使得“明星”成为了一个可以辨认的价值符号和流通货币,进而转换成票房号召力,呈现在影片票房分账上。这也是徐冬冬能够成为“票房保障”的原因之一。

许君聪也是同样道理。这几年,许君聪此前出演剧版《东北往事》已经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这几年在综艺领域又积累了不少人气,而且参演了《胖子行动队》《妖铃铃》等院线电影,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具有了一定的辨识度和影响力。

需要说明的是,网络电影也并非徐冬冬的主战场。这几年徐冬冬在电影、剧集领域也同样硕果累累。

现象级爆款网剧《余罪》让“大嫂”形象深入人心,徐冬冬饰演女二号的《西虹市首富》票房高达25亿,成为了2018年度院线票房黑马。此外,在《澳门风云3》《追龙》中也均有出色表现。徐冬冬之所以能够人气飙升,成为网络电影最具影响力的女演员(没有之一),其实就源于这种全方位的发力。

猫眼专业版数据表明,徐冬冬全网粉丝高达1115万,主演作品票房2.89亿,话题讨论度113.6万,参与电影68部,主演作品11部,实力超过了98%的90后艺人。

而许君聪因为近年来主要发力综艺,所以综艺指数超越了94%的中国艺人,相比之下影视作品数量相对有限,主演作品4部,但参与电影数量依然超过了80%的艺人。

当然,猫眼的数据也未必准确,但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代表着艺人的热度和影响力。而就网络而言,过往票房成绩表明,徐冬冬是少有的商业价值稳定,且不受合作明星等因素影响的真正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女演员。

此外,豆瓣数据显示,徐冬冬待上映的作品还有10部,其中包括《天龙八部》《情圣2》《盗圣一枝梅》《华丽上班族》等热门作品,这些作品都将在接下来的一两年里陆续“绽放”,为徐冬冬带来一波又一波的热度和流量。

除了徐冬冬和许君聪,作为“网大一哥”的陈浩民,热度也依然强劲,不过2020年作品略少了些,仅有一部《孙悟空大战盘丝洞》,且并未公布票房分账。

徐冬冬的商业价值远不至于此

作为近期的流量担当,徐冬冬和许君聪在网络电影、网剧、院线电影方面均有所成就,且处于事业的上升期。但或许因为是男士,许君聪在品牌代言等方面略显吃亏,而徐冬冬的商业价值则远不至于此。

众所周知,很长时间以来,椰树牌椰汁的形象代言人都是徐冬冬。外包装上手举椰汁的徐冬冬和几十年如一日的包装风格特别醒目。

不过就是这样的一则广告,在2019年因为“从小喝到大”的广告语成为了全民关注的热点。一时间,椰树椰汁登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备受质疑。

而让人意外的是,作为代言人的徐冬冬并未因此宣布解约或者撇清关系,而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发长文维护代言品牌,甚至无惧网友的指责,将矛头转向了自己,并表示“会永远合作下去”,呈现出了难得的包容、仗义和担当。

最终该广告被认定不违反广告法,且得到了中国广告协会的批准,而椰树牌椰汁在徐冬冬的加持下,因祸得福、名声大振,成功地挂了好几天热搜,销量不降反升。

事实上,“椰树椰汁牌”已经是具有32年历史的国产饮料品牌。在徐冬冬代言的这些年,椰树椰汁销售呈现出了持续上升的趋势,年销量突破了50亿。

这样的成绩,或许并不一定完全是代言人的功劳,但也彰显出了徐冬冬在大众快消品方面的商业价值,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徐冬冬强大的带货能力。

此外,徐冬冬还是森马和隐龄·胶美人等品牌的品牌形象大使,网游、内衣等广告代言也越来越多。

很显然,作为网络电影里的“票房保障”,徐冬冬不仅成为了资本和片方追捧的对象,也同样有越来越多的品牌看到了徐冬冬在新一代人群里强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更加值得期待的是,作为演员,徐冬冬可塑性极强,古装、现代、女王、逗比,各种形象均有成功案例,戏路越来越宽,这也意味着品牌合作领域也将越来越广。

作为新一代里有颜值、有实力、有作品、有话题、有流量的当红艺人,在网络低潮期,徐冬冬和许君聪们无疑承担起了行业领跑者的角色,成为了行业支撑性的力量,随着作品的不断爆发,其商业价值也将愈发凸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