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6次调查报告:网络支付

CNNIC第46次调查报告:网络支付
2020年09月29日 15:00 新浪科技

  (三) 网络支付

  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8.05亿,较2020年3月增长3702万,占网民整体的85.7%;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8.02亿,较2020年3月增长3664万,占手机网民的86.0%。

图 41 2017.6-2020.6网络支付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 41 2017.6-2020.6网络支付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图 42 2017.6-2020.6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 42 2017.6-2020.6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2020年上半年,我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全球领先,网络支付模式多元发展,支付业务合规化进程加速,整个行业运行态势持续向好。

  我国移动支付应用场景持续拓展,交易规模连续三年居全球首位。一是移动支付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支付机构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支付、全国性福利补贴、商户在线培训指南等手段助力“小店经济”蓬勃发展。同时,支付机构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信用县域”和“县域普惠金融”建设,拓展更多的“+支付”应用场景。二是移动支付交易规模持续扩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下商户加速向线上转化,移动支付工具发挥惠民信息载体、电子钱包、信用媒介、收银记账等作用,促进移动支付普及。2020年上半年,我国移动支付金额达196.98万亿元,同比增长18.61%,稳居全球第一 。

  网络支付多元化彰显支付市场韧性和潜力。一是我国网络支付向农村及中老年群体渗透。网络支付方式多元化、支付口令智能化、应用体验便捷化,助力网络支付鸿沟逐渐缩小,呈现普及化发展态势,从而有助于提升支付市场的抗风险能力。截至2020年6月,我国40岁及以上网络支付用户比例为36.6%,较2020年3月增长4.5个百分点;农村网络支付用户占比增长2.7个百分点。二是聚合支付 助力支付产业链互联互通。作为商家、消费者、多家支付机构的连接载体,聚合支付不仅提供了便捷化的收银方式,还提供了精准营销、数字化运营、低门槛贷款等增值服务。在支付产业链互联互通的基础上,促进线下商户的数字化转型,以及“下沉市场 ”普惠金融的发展。

  央行加强监管力度,督促支付机构合规化发展。一是国家加强对支付机构的监管力度。2020年上半年,央行各分支机构合计向支付机构开出了5张罚没金额超过千万元的罚单 。央行共注销30余张《支付业务许可证》,仍持有支付牌照的还有约237家公司 。央行以问题为导向完善治理机制,支付机构严监管模式将常态化。二是跨境支付合规化管理进一步完善。截至2020年3月,约有15家参与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支付机构,获得了正式的《跨境支付许可证》 ,跨境支付业务资质由试点制迈入许可制,整个跨境支付市场发展将更加规范、健康、有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