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6次调查报告:在线医疗

CNNIC第46次调查报告:在线医疗
2020年09月29日 15:00 新浪科技

  (三) 在线医疗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用户对在线医疗的需求量不断增长,进一步推动我国医疗行业的线上化发展,在线医疗对线下医疗体系的补充作用凸显。

  在线医疗市场规模加速扩张,服务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截至2020年6月,我国在线医疗用户规模达2.76亿,占网民整体的29.4%。一是新技术支撑推动医疗“新基建”落地。在供给端,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优势,相关在线医疗企业不断在智慧医疗领域进行拓展和探索,积极与政府、医院、科研院校等外部机构合作,开展以信息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智能医疗业务。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团队与腾讯公司宣布达成合作,共同成立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以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攻坚流行病、呼吸疾病和胸部疾病的筛查和防控预警。二是付费模式不断成熟,行业良性发展生态逐渐形成。在运营端,互联网企业开始探索服务模式,大力推动包括医美、口腔、体检、疫苗、孕产等相关的付费医疗行业发展,促进用户线上医疗消费不断升级,逐步形成良性发展生态。数据显示 ,阿里健康来自线上健康咨询等在线医疗业务的收入达到3842万元,同比增长221.2%。

  在线医疗行业政策持续出台,服务主体多元化特征明显。截至2020年6月,26.4%的网民在线购买过药品、健康器械等医疗用品;受疫情影响,17.9%的网民使用过网上挂号、问诊等在线医疗服务,网民对在线医疗接受度不断提升。一是政策推动在线医疗服务纳入医疗保障支付体系,助推在线医疗普惠共享。随着政策出台,医保信息安全、隐私、电子医保支付凭证、电子签名安全性、电子票据等问题逐步解决,在线医疗惠民共享进一步实现。2月26日,武汉市医疗保障局为微医互联网总医院开通医保支付,使其成为武汉首家纳入医保支付的平台型互联网医院。随后,多个省市在疫情期间临时将互联网诊疗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包括浙江、天津、江苏、上海等。二是传统医疗机构优质资源不断向线上延伸,带动用户增长。医疗行业以“互联网+”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效能,医院参与度明显提升,优质医生资源不断释放。数据显示 ,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各省共有卫健委批准设置的互联网医院近600家。三是以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好大夫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访问量大幅增长,用户习惯逐渐养成。疫情期间,部分第三方互联网服务平台诊疗咨询量同比增长了20多倍,处方量增长近10倍 ;多平台推出在线预约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服务,显著提高结果反馈效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