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集团要发力分散式风电

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集团要发力分散式风电
2020年09月29日 18:27 界面新闻

原标题: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集团要发力分散式风电

图片来源:三一重能图片来源:三一重能

记者 | 席菁华

分散式风电发展提速,国内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一集团)也想逐鹿这一市场。

9月25日,界面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河南省济源市大峪镇的朝村-神仙洞风电场。这一风电场是典型的超低风速分散式风电项目,年平均风速仅为4.5m/s。

该项目由三一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三一新能源)投资建设,总装机容量42兆瓦,共采用四台三一重能2.5 MW风力发电机组,以及16台三一重能2.0 MW风力发电机组。

这是三一新能源首个自建的分散式风电项目。

据三一新能源项目经理朱义军介绍,朝村-神仙洞风电场于2019年4月29日开工,当年12月21日全容量并网,建设周期231天,年满发小时数约1900小时,风机可利用率为99.65%。

朱义军表示,河南省的分散式风资源市场空间广阔,三一新能源计划加大河南省分散式风电的投入力度。

此前,分散式风电开发商多为小型民营企业。近一年多以来,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电投集团等开发商开始着手开发分散式风电市场。金风科技(002202.SZ)、远景能源、明阳智能(601615.SH)等国内整机设备商,也在布局分散式风电领域。

三一重能济源朝村风电场。图片来源:三一重能

分散式风电一般指的是在负荷中心附近分散安装风电机组,所产生的电力就近接入当地电网进行消纳。国内分散式风电开发,主要集中在中东南部低风速区域。

此前,国内风电开发主要集中在“三北”高风速地区,利用的风速多为7-8m/s。随着技术进步,6m/s以下的低风速风资源也具有了开发经济性。

国家能源局于2016年印发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将低风速分散式风电开发作为产业发展重点,平原地区低风速风电场建设逐步提速。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发布的《中国风电产业地图2019》,2019年,中国分散式风电新增装机容量30万千瓦,同比增长114.8%;累计装机容量达93.5万千瓦,同比增长47.8%,主要分布的省区为河南、新疆、内蒙古、山西、陕西等。

但不同于“三北”大基地的风电开发,中东南部地区地形复杂多样,选址难度大。此外,因接近居民区,分散式风电开发对环境友好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在第五届中国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研讨会上表示,生态环保是阻碍中东南部风电发展的最主要原因。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力小也在会上表示,中东南部风电开发面临着愈加复杂的生态环境挑战,政府部门对林地、草原、河流沿岸风电开发的管控愈加严格,风电行业建设需要与环保监管建立协同与参与机制。

朱义军称,受限于地形限制,朝村-神仙洞风电场的风电机组环绕居民点建设,经过微观选址后,选择了风速高的机位点进行风机安装。为符合环保要求,机组安装点均距离居民点300米以上。

此外,济源为旅游城市,是愚公移山故事的发源地,拥有小浪底风景区、王屋山景区、五龙口等风景区,这对风电场开发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做到与当地人文环境融合,并做好植被的复绿。

据朱义军介绍,北方地区较为干旱,风电场复绿的难度较大。建设朝村-神仙洞风电场过程中,经过了多次摸索,最后利用当地植物,将植被培植到边坡,才达到了复绿效果。

三一重能济源朝村风电场。图片来源:三一重能

分散式风电因小且散,工程建设成本较高,运维成本相应增加。除考虑环保因素外,还需确保安全性和投资收益率。

据界面新闻了解,河南是典型的中低风速地区,最好的风速地区在河南西部的三门峡地区,风速在5.6m/s-5.7m/s。若没有电价补贴,目前实现平价的压力较大。

三一新能源认为,为提升分散式风电开发价值,整机商需要整合资源,实现从建设到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服务。

三一新能源成立于2017年3月,是三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营新能源投资。

三一集团成立于1989年,是国内工程机械制造头部企业,主营产品包括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风电设备等,在2019年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中位列第40位。

近两年,三一新能源的风电项目增长迅速。截至目前,该公司自营风电场装机容量近50万千瓦,到今年年底将达100万千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