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印度“自力更生”号召,富士康等苹果三大供应商将在印度投资近9亿美元

响应印度“自力更生”号召,富士康等苹果三大供应商将在印度投资近9亿美元
2020年09月29日 17: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响应印度“自力更生”号召,富士康等苹果三大供应商将在印度投资近9亿美元

据报道,知情人士在9月28日透露,在印度生产关联激励计划(PLI)计划下,富士康、纬创、和硕三家苹果公司供应商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对印度投资近9亿美元。

富士康、纬创、和硕承诺分别投资约400亿卢比(5.42亿美元)、130亿卢比(1.76亿美元)和120亿卢比(1.63亿美元)。

PLI计划是印度政府雄心勃勃的“自力更生”计划的一部分,“自力更生”计划旨在促进本地制造业发展,使印度能够自给自足生产关键物品。除了黄金以外,移动和电子组件是印度进口额最多的非石油进口商品。

分析认为,苹果供应商的做法响应了印度政府“自力更生”计划,印度政府希望振兴本土制造业,减少对中国智能手机的依赖。

印度电子与信息技术部长Ravi Shankar Prasad 9月7日表示,全球手机制造商都已经意识到必须在中国以外的地方设立工厂。随着印度逐步成长为全球大型制造中心,苹果、三星等公司已经计划将生产线转移至印度,并在印度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同日,印度政府根据PLI计划批准了智能手机制造商价值1000亿美元的出口申请,这些手机制造商包括富士康、和硕、纬创、三星和本土厂商Micromax、Karbonn、Lava、Dixon等。他们都是PLI计划的入选者,但小米、Vivo等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并未在名单之列。

咨询公司techARC首席分析师Faisal Kawoosa表示,PLI计划将在制造和出口方面给予支持,从而帮助本土厂商重新夺回市场份额并实现盈利。

从2017年三季度开始,随着中国手机厂商后来居上,印度智能手机竞争格局开始逆转,市场领导者从原先的“三星+四家本土厂商(Mircomax、Intex、Lava、Karbonn)”变成了小米、OPPO、vivo等中国手机厂商。

至2018年,中国品牌已经占据印度智能手机市场67%以上的份额,到2020年二季度仍保持在三分之二左右,而印度本土手机厂商仅占2%的市场份额。

PLI计划令不少印度本土厂商振奋。Micromax近日宣布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复兴战略,并计划在明年年底前推出20多款智能手机产品,以恢复过去的辉煌。

Micromax联合创始人Rahul Sharma表示,公司计划利用PLI计划来应对来自中国手机制造商的冲击。“这个计划很有帮助,将使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接下来几年,我们将组建从软件到硬件,最终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手机电子组件生态。”

Micromax曾是印度第一大手机制造商,2014年二季度销量曾超越三星,但在随后的竞争中无法保持价格优势,在2018年宣布退出智能手机市场。

但据IDC研究总监Navkendar Singh 6月的观察,本土品牌的复兴较为艰难,至少在未来几年难以全面恢复生产。印度手机厂商需要建立从显示屏、芯片、充电器到充电线的完整产业链。他们需要印度政府更多的支持,包括激励措施或更便宜的资金,否则难以在营销和渠道支出等方面与中国品牌竞争。

目前印度厂商对中国手机零部件进口依赖较大。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9月17日的数据显示,2019-2020财年,在印度进口智能手机零部件中,超过45%来自中国,自中国进口的电子元件约占印度进口电子元件总额的37%。

(作者: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编辑:和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