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AI机器人遇上百年老字号,机器人也能撒枸杞了

当AI机器人遇上百年老字号,机器人也能撒枸杞了
2020年09月29日 17:39 投中网

  记者:  Ellie  

  原标题:同仁堂卖咖啡后续:当AI机器人遇上百年老字号,机器人也能撒枸杞了  

  “一个是拥有30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另一个是成立不满4年的AI创业公司,当AI机器人遇上百年老字号,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一年前,百年老字号药堂同仁堂在北京双井开设了第一家跨界“新零售”店铺——知嘛健康壹号店。

  这个店铺不仅吸引了有钱有闲的高净值人群,还成为80、90、00后的网红打卡圣地。据了解,知嘛健康壹号店工作日下午的人流量达四五百人,周末高达一千人。

  近日,同仁堂知嘛健康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公司猎户星空达成战略合作,猎户星空旗下新一代机械臂咖啡机器人“智咖大师”正式上岗。而六轴双臂制饮机器人“智咖大师”是猎户星空针对咖啡场景推出的最新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品。

猎户星空双臂机器人“智咖大师”实拍图猎户星空双臂机器人“智咖大师”实拍图

  去年以来,老字号同仁堂开启了新零售跨界之旅,旗下新零售品牌知嘛健康是同仁堂打造的全新超级IP。目前,知嘛健康在北京开设了两家线下体验店。这两家线下门店让百年老字号再次焕发出蓬勃的活力,同仁堂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

  此前,某知情人士跟投中网透露,同仁堂开设的这两家门店赚不赚钱不重要,只要能起到引流效果,目的就达到了。

  而猎户星空研制二代咖啡机器人的想法产生于今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线下实体店人流量大幅减少,但门店还需要承担高额的房租和人员成本。

  “春节的时候,我们在考虑做一款机器人来缓解传统行业的用工难题,因为机器人只费电,把插头拔掉之后是没有成本的。” 猎户星空副总裁、智咖大师技术负责人苏亮称。

  其实,早在2018年3月,猎户星空就推出了第一代咖啡机器人“豹咖啡”,目前已经落地咖啡馆、银行旗舰店、产业园区、博物馆、会展等多个场景。和第一代咖啡机器人相比,猎户星空第二代机器人有何不同?

  苏亮指出,从外观来看,一代机器人是在封闭空间,二代机器人是在开放空间,这是两代产品技术层面最大的差别。

  “在一个封闭的环境里我们不担心机器人会出错,或者有意外发生。第二代产品是完全敞开了,为什么我坚持这个事?我们希望咖啡的味道能飘出来,这个是近距离的,跟人密切接触的,这背后有大量技术上的差别。比如,在敞开的环境里,万一有小朋友淘气扔一个球过来会发生什么情况,这些都要考虑到。”

  苏亮补充称,“第一代的咖啡机器人,技术源头来自工业自动化,还是工业审美的风格,今天做的第二代机器人我们希望它有商业审美的风格,能做到放在店里面不突兀,而不是像参观一条自动化生产线。”

  除了具备商业审美,机器人要有极低的使用成本才是有意义的。

  猎户星空副总裁李婷表示,和一代机器人相比,性价比、高品效和多模块是二代机器人的核心优势。

  据了解,相比于价格高昂的工业级机械臂,猎户星空携手猎豹移动投资企业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攻关,大幅降低了机械臂成本,从一只臂十几万降到几万,实现了消费级机械臂的突破。

  一个是拥有30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另一个是成立不满4年的AI创业公司,当AI机器人遇上百年老字号,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在苏亮看来,没有机器人是万万不能的,但机器人也不是万能的,机器人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还是衣食住行,我们追求的是健康、幸福等最基本的东西。”

同仁堂AI机器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