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植系旗下又一暴雷上市公司达华智能,何时能够纾困还钱?

中植系旗下又一暴雷上市公司达华智能,何时能够纾困还钱?
2020年09月29日 13:52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中植系旗下又一暴雷上市公司达华智能,何时能够纾困还钱?

厦门达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达华资产)成立于2016年5月,是达华智能的对外融资平台,法人代表李伟明。根据资料显示,达华智能持股51%,为控股股东。

达华资产通过地方金交所通道以定融的形式募集资金,向大股东提供借款,随着2018年巨亏17亿,达华智能正遭遇现金流兑付危机。据知情人士向花朵财经爆料,达华资产发行的多款定融产品已出现暴雷,投资人维权一年仍未解决。

其中通过中植系旗下“四大财富”之一的新湖财富代销的十几个亿,中植系自己筹措资金兑付了;据悉资金来源为出售润兴融资租赁4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12.4亿,收购方是中植系旗下的珠海晟则投资管理中心。

而这笔股权正是达华智能于2016年从珠海晟则手中买来的,当时价格为10亿,以高出原价2.4亿元的价格现在相当于退货给了中植系;根据达华智能公告,由于润兴租赁没能完成业绩承诺,上述两家公司向上市公司支付了2.9亿元的业绩补偿款。

也就是说,一买一卖的这3年时间,达华智能用10亿本金净赚了5.3亿元,年化收益高达17.7%。双方的买卖之间,为上市公司增加账面财富利润2.4亿。既解决了新湖财富代销产品的兑付问题,又给上市公司增加了账面盈利,这个资本运作真是玩的6666啊。

然而,通过达华资产发行的产品,中植系却没有一并处理,尚有一亿多元产品逾期。“亲生子,跟私生子”的区别显而易见,苦的却是迟迟没有等到兑付的投资人。

据投资人向花朵财经爆料,其在2018年通过达华资产购买了名为厦门达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18年非公开发行定向融资计划(达华欣诚)的产品,起投金额100万,期限为12个月。

该产品的交易结构如图——

投资人称,投资该产品的初衷是认为达华资产背靠上市公司,有信誉背书,同时有达华资产的关联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华远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远志资产)出的差额补足函,做兜底保证;新湖财富和达华资产同时都在发行给达华资产补充流动性的产品,只不过由达华资产旗下不同公司兜底,作为增信措施;所以只是销售渠道不同,并未考虑在哪买会有区别,以至于最后差别兑付。差额补足函中称,一旦发生达华资产的偿付资金来源金额或偿付资金来源的时间缺口;则由本公司对本定向融资工具的偿付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差额补足义务。

然而产品从19年到期延期到现在,华远志并未按其承诺的履行其差额补足义务。这时答案已昭然若揭,这家实缴资本金只有1000万的资产管理公司,并无真实的差额补足能力。据知情人透露,这种公司几乎没什么市场化业务,也没有太多资产,专门用来为达华资产发行的产品做兜底用的 ,这些差额补足协议几乎形同废纸一张。

定融产品,基本上都是使用这种套路。据悉,新湖财富董事长曲光的配偶曾在达华资产出任董事长,差别兑付的问题恐是因为权衡了利弊以后的结果,毕竟新湖财富的造血能力一年上千亿,因一个产品不兑付影响后续产品的发行就得不偿失了。

据悉,目前,达华资产发行的一系列定融产品于2019年6月之前到期的产品都完成了兑付,6月份之后到期的产品基本还没有兑付。

其实投资人稍微留心一下就会发现,2018年此类定融产品陆续发行的时候,公司的经营情况已经岌岌可危,否则怎么会以将近10%的资金成本出来借钱。2018年,达华智能业绩已连续3个季度亏损;随后2018年11月份, 达华智能就停牌发布了重组公告,准备卖身福州金控。如今笔交易已经终止。

2020年9月17日,达华智能发布了定增可行性报告,报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认购对象为福建天志,由福建积著、福州投资和绿色金融共同出资设立,其中,福建积著为陈融圣、李馨菲共同控制的企业;福州投资、绿色金融为福州市财政局控股的全资公司。

公司现控股股东蔡小如股份被法院冻结,短期内无法对公司发展做出有力支持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引入投资者福建天志,能够消除因控股股东股份冻结可能对公司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新的控股股东可以为公司经营发展带来更多资源,提升公司在智能设备、信息技术、智慧城市等领域 的竞争优势,提升公司的融资能力,从而推动公司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据悉,此次定增是为了引入国资的纾困基金,定增完成后能否优先化解达华资产的债务问题尚未可知。

近几年,随着去杠杆,资管新规和股市暴跌引发的连锁反应,中植系旗下的资产折戟资本市场的不在少数,据财新网报道浮亏已有2000亿左右。如今定融通道被停,中植系旗下的“四大血库”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发行了中植系的巨量自融产品,要如何平安着陆,对中植系和监管部门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希望投资人最后都可以顺利上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