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背景下,数字经济新业态助力提升中国经济“韧性”

“新基建”背景下,数字经济新业态助力提升中国经济“韧性”
2020年09月29日 15: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29日下午消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围绕互联网基础建设、网民规模及结构、互联网应用发展、互联网政务发展和互联网安全等五个方面,力求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数据展现,综合反映2020年上半年我国互联网发展状况。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经济和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认为,在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中国经济被迫拉伸了“韧带”,在供应链、企业管理和商业活动等方面都面临着全新的挑战。而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以及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为提升中国经济“韧带”的韧性,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一是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为数字经济提供了底层基础。借助数字技术,大规模匹配算法和高速网络传输到云端,信息的传输更快、能量的耗散更少,推动数字经济成为“低熵经济”。二是网络购物等数字消费为推动经济内循环提供了新动力。上半年,网络零售的规模已经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四分之一,对消费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此次《报告》数据显示,生鲜电商、农产品电商、跨境电商、二手电商等电商新模式也保持较快发展,用户规模分别达到2.57亿、2.48亿、1.38亿和6143万,在推动农产品上行、带动消费回流和促进闲置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以远程办公等为代表的数字服务正在形成新的服务业态。从《报告》中可以发现,在线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的用户规模分别达3.81亿、2.76亿和1.99亿,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互联网应用,在推动服务业创新的同时不断增强经济的韧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