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6次调查报告:搜索引擎

CNNIC第46次调查报告:搜索引擎
2020年09月29日 15:00 新浪科技

  (二) 搜索引擎

  截至2020年6月,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7.66亿,较2020年3月增长1539万,占网民整体的81.5%;手机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7.61亿,较2020年3月增长1542万,占手机网民的81.6%。

图 32 2017.6-2020.6搜索引擎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 32 2017.6-2020.6搜索引擎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图 33 2017.6-2020.6手机搜索引擎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 33 2017.6-2020.6手机搜索引擎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2020年上半年,为拓宽收入渠道,搜索引擎持续推进内容生态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智能化水平。同时,海量信息搜索的社会治理效能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得到初步体现。

  搜索引擎加快构筑内容生态体系。一是流量商业价值最大化是建设内容生态的主要动力。为有效提升盈利能力,搜索引擎企业纷纷通过建立内容生态体系实现用户留存,助推流量变现 ,降低营收成本。数据显示 ,百度来自应用内搜索、移动生态系统的流量增长稳健,2020年营收成本连续两季度下降。二是充实原创内容和购买内容是建设内容生态的主要手段。经过两年的大力发展,百度百家号创作者数量第二季度同比增长52% ,现已成为平台内容生态体系原创内容的主要提供者,与新闻资讯、百科、视频、直播等共同构建信息搜索和分发体系;头条搜索的独立App上线,在整合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内容的基础上,先后收购互动百科和百科名医网,进一步提升搜索内容的全面性和专业性,以满足用户内容消费的多重需求。

  搜索引擎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一是搜索入口更加智能化,智能助手改变信息搜索方式,越来越多地被用户接受。数据显示 ,2020年6月小度助手语音交互总次数达到58亿次,同比增长57%。阿里巴巴旗下的夸克搜索通过AI工具拓展搜索入口,过去一年来,AI相机识别搜索使用量提升超过10倍 。二是搜索直达服务 更加智能化,如微信搜一搜不断提高搜索连接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可以根据用户的关键词直接连接相应的信息资讯、娱乐资源和小程序,为用户提供更加高效的内容、品牌与服务的连接方式,如搜索“核酸检测”可直接进行预约,搜索品牌名可直接进行购买。

  搜索引擎开始发挥社会治理效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用户搜索活跃度明显提升。疫情期间,百度搜索流量增长超过30% 、搜狗搜索和信息流等产品总访问量超过5.6亿次 。搜索引擎积累了海量用户需求信息,在抗疫和复工复产复学等方面发挥重要的入口和引导作用,成为追踪舆情、科普辟谣、指导抗疫物资分配的重要参考。未来,对搜索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建模预测,可在突发事件态势研判、服务民生、推动经济恢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从而助力构建数字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