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瑞霖:药品成本有底线 价格低于合理区间我们有担忧

宋瑞霖:药品成本有底线 价格低于合理区间我们有担忧
2020年09月28日 20: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宋瑞霖:药品成本有底线 价格低于合理区间我们有担忧

“药品兼具两个属性即:商品属性、社会属性。商品属性是指企业要追求合理的利润,社会属性是企业对生产的每一片药的质量承担责任。”9月28日,在第五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上,中国药促会执行会长宋瑞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随着国家集采等一系列政策的推进,一些药品尤其是很多专利过期的原研药价格大幅下降,让老百姓用药更为便利,推动了用药的可及性。不过,部分药品出现了一些极低的价格,如以分计算,在此背景下,老百姓也对药品质量产生了一些疑惑。

对此,宋瑞霖表示,价格和质量有关系但并非绝对关系,因为决定价格的因素除了质量之外,还有市场的容量即销售总量。“因为边际效益是逐步降低的,但是成本也可以是分担的,最关键的是我们要守住质量的底线。”

在宋瑞霖看来,说因为降价了质量一定出问题,没有证据。“但是价格如果低于合理区间,我们会担忧质量出问题,所以首先要解决一个社会的合理的成本区间问题。”

宋瑞霖称,成本一定是有底线的,如果价格低于成本的时候,在经济学上会出现不可持续性,在社会层面会出现违法行为。

 “违法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如果产品质量低于国家标准,会违反药品管理法。另一方面,如果用其他产品利润来补贴这个产品,会出现不正当竞争,会出现法律冲突。”宋瑞霖说,这需要监管部门对低价药品进行重点监测,加强生产线抽查、投料抽查,还包括从工序监管到最终产品的监管等。

宋瑞霖强调说:“我们这次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一个重要改革,就是要建立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应当从头到尾进行全面监管,这个时候的价格才能够回归到合理成本线之上,那么价格才回归到底线。” 

宋瑞霖认为,不能简单说价格低了质量就不好,还需要证据,但是我们有合理的担忧。

(作者:朱萍 编辑:李清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