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亿存货凭空消失,广州浪奇“獐子岛式奇案”何解?

近6亿存货凭空消失,广州浪奇“獐子岛式奇案”何解?
2020年09月28日 20:09 界面新闻

原标题:近6亿存货凭空消失,广州浪奇“獐子岛式奇案”何解?

浪奇现“奇案”。

公司近6亿元存货“不翼而飞”,已经收到证监会两张问询函的广州浪奇发生了什么?

2019年大手笔收购拥有知名糖业品牌“红棉”、在华南地区极具影响力的“广氏”菠萝啤是,广州浪奇又在酝酿何种变局?

近6亿存货凭空消失,广州浪奇危机再次发酵

9月27日晚,广州浪奇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与鸿燊公司及辉丰公司签订物流外包仓储合同,并于瑞丽仓、辉丰仓的库存货物价值分别为4.53亿元、1.19亿元,存货物账面价值合计为5.72亿元。

但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均于近日否认保管有该公司存储的货物。

对此广州浪奇表示,目前正在整理完善相关证据,之后将尽快采取包括诉讼、向公安机关报案在内的司法措施,坚定维护自身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有投资者笑称,“5.72亿元洗衣粉倒进长江也都是泡吧,怎么说不见就不见了”。广州浪奇似乎并未慌着找洗衣粉,反而公告计提有点过于心急。

2020年上半年广州浪奇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666万元。浪奇表示,待相关事实查明,相关证据补充完整后,公司将根据相关证据对前述仓库存货补提甚至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如果这近6亿存货找不回来,广州浪奇真的得给个说法了。獐子岛扇贝跑路事件尚且能自圆其说,扇贝是生物资产,难以监管。证监会仍借助卫星去定位数据。洗衣粉又没有长腿,如何凭空消息了呢?

9月28日早间,针对广州浪奇价值5.72亿元存货“不翼而飞”一事,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全面核查是否存在其他存货异常情形。

在四天前,广州浪奇已经收到证监会关注函,要求核查浪奇银行账号被冻结、债务预期等问题。

首次出现亏损,毛利率净利率长期处于高压之下

广州浪奇前身是广州硬化油厂,始创于1959年,主要生产洗衣粉、液体洗涤剂、皂类和日化洗涤材料等,是广东省首家日化行业上市公司。

据企查查穿透股权后显示,广州浪奇第一大股东为广州市国资委,其通过广州轻工工贸集团于2020年6月末持有该公司31.04%股份。广州市人民政府则透过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持有该公司14.22%股份。

成立50余年,广州浪奇拥有“浪奇”、“高富力”、“天丽”、“万丽”等多个知名品牌,其中“高富力”、“浪奇”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及多个国家免检称号,产品更远销港澳、东南亚及北美地区。

我国的洗涤市场大头由宝洁、联合利华占据,很多本土品牌争不过外来企业,纷纷倒下,但在受到外资影响还能屹立不倒的有立白,蓝月亮,浪奇等。

同为广东省日化企业的立白还未上市,仅对比Wind行业分类的上市日化公司,广州浪奇在业绩和市值规模上还是龙头。

公司的危机出现在2019年。去年公司营收约123.98亿元,同比下滑6.43个百分点,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0.11亿元,同比下滑80.05%。

紧接着,2020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则彻底坍塌。今年上半公司营收约38.88亿元,同比下滑43.3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0.58亿元,同比骤降381.33%。

广州浪奇业绩跌入冰点是毛利率、净利率长期处于竞争高压下的必然结果。Wind数据显示,公司毛利率常年低于10%,自2015年以来还跌落至5%以下。

净利率表现自然不会好到哪里。近些年甚至连一个百分点都不到。

取而代之是公司高企的成本率。广州浪奇成本率一直高居不下,2019年高达95.15%、2020年上半年为94.86%。

公司部分所需主要原料,如烷基苯等在国内主要由中石化等一两家企业垄断生产,下游企业缺少议价空间,近三年采购价格呈上升趋势,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采购成本、盈利能力带来了较大影响。

自2017年以来,广州浪奇的存货、预付款、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等指标规模增加较大。

广州浪奇在2019年财报中表示,近年监管部门对生产环保管理日趋严格,主要化工原材料部分因生产和排污环境的掣肘而出现供应量不足的情况,因原材料生产供应紧缺而导致采购成本不断上涨,为了控制原材料采购成本,公司提前做好备货,从而增加存货。

此外,由于国内连续发生化工事故,对相关化工原材料的平稳供应造成影响,所以为取得相对较低的采购价格和稳定的原料供应,广州浪奇与供应商采用预付款的形式以降低采购成本,因而预付账款对比年初增加。

如果说上述两项指标走高是公司为了对冲原料涨价风险,但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长高则成压垮广州浪奇的最后一根稻草。

证监会一则问询函就关注到公司应收账款问题。截至2020年6月底,广州浪奇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及存货的账面金额分别为36.94 亿元、12.46 亿元、15.71亿元,合计占总资产的75.35%。

收购“红棉”、“广氏”食品品牌,26亿拆迁款也难救命?

自身造血不足,叠加应收账款、预付款、存货高企,广州浪奇紧绷的资金链最终未能挺住。

9月25日公司公告称,因资金状况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逾期债务近3.9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20.74%。

此外,公司12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的资金余额合计256.84万元。

对此证监会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被冻结的银行账户是否为广州浪奇主要银行账户,是否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要说资金链紧绷对公司业务没有影响那是不可能的。今年上半年要不是政策补贴款1682万元,广州浪奇净利润会更难看。

虽然主营业务没有起色,但广州浪奇在2019年底还获得拆迁补助款25.87亿元。

据供公司于2019年12月公告称,因广州市城市更新改造需要,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拟以21.56亿元对广州浪奇位于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东128号地块进行收储,若广州浪奇在12个月内按要求交付全部土地,广州土发中心还将向公司支付收储土地商业用途市场评估价4.31亿元作为奖励。

截止2020年8月末,公司已收广州土发中心支付的土地补偿款8.63亿元,占补偿款总额的40%。

尽管有多笔非经营性收入,但仍无法补救广州浪奇的资金缺口。

根据公司今年上半年财报披露,公司资产负债率已高达79.54%。截至6月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6.47亿元,短期借款高达26.95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61亿。

时下国企改革方兴未艾,广州浪奇的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虽然公司在2019年公司并购华糖食品,抱得“红棉”、“广氏”、“双喜”、“五羊”、“白云”、“金樽”等知名食品品牌,但如何整合资产,提升效率、产出,都对这家老牌国资企业提出更高要求。

广州浪奇獐子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