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建设5G广播网可降低用户流量成本

报告:建设5G广播网可降低用户流量成本
2020年09月28日 1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刘育英)28日发布的《5G广播中国战略及前景展望》称,建设5G广播网可降低5G网络建设和能耗成本,使用5G广播网可大幅降低用户流量成本。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经咨询有限公司、国家广电总局广科院、规划院及中广传播集团的专家组成了联合课题组,先后对高通公司、中兴通讯、腾讯、快手等多家企业和研究机构进行了访谈,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报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研究员张瑾介绍,所谓5G广播,是采用引入中国技术提案的国际通用3GPP技术标准,利用广电现有发射站点资源,独立建设一张无线广播电视覆盖网络。

  5G广播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投资领域。在9月25日发布的《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中,智慧广电、媒体融合、5G广播等被列入重点产业投资领域之列。

  研究报告得出十个重要发现,提出五点重点建议。张瑾表示,5G时代利用广播方式下行传输视听节目可大幅节省带宽释放频谱资源;使用5G广播网可大幅降低用户流量成本、改善视觉体验和增加社会公共服务;建设5G广播网可降低5G网络建设和能耗成本。

  报告建议,多部委及企业协作联合推动手机标配5G广播功能;国家加大对5G广播网建设和运营维护支持力度;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5G广播国际合作;推动5G广播试点示范和深度挖掘商业模式;加强“广电+通信”复合型人才培育和成果宣传。(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