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体量酒店如何突围?海友COO田磊:“我们不能再依赖价格取胜”

小体量酒店如何突围?海友COO田磊:“我们不能再依赖价格取胜”
2020年09月28日 1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小体量酒店如何突围?海友COO田磊:“我们不能再依赖价格取胜”

随着经营的复苏,国内酒店行业在后疫情时代正在掀起了一场转型升级浪潮。对于经济型酒店而言,连锁化提升、市场进一步下沉都是其成长空间所在。但同质化竞争严重、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小体量经济型酒店又该如何突围呢?

“价格并不应该成为小体量酒店调高收益的主要手段。”海友酒店COO田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小体量酒店主打性价比,实行“平价+时价”的价格策略,单个酒店投资回报率的提升更应在出租率上“做文章”。

近日,华住集团旗下经济型品牌海友酒店进行了一次产品升级——发布海友6.0产品,并针对加盟商推出“特管转特许”管理模式,试图在同质化竞争激烈的经济型酒店领域找到另一条出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海友酒店全国范围内数量464家。华住集团多元事业部CEO薛官兵表示,海友计划将在2023年底实现开店1500家、2025年底实现开店3000家。

从不足500家店到五年实现3000家门店,规模化成为包括海友酒店在内经济型酒店发展的共同目标。

规模化意味着未来可以通过模组化的形式来降低酒店整体的边际成本。而对于以海友酒店为代表的经济型酒店而言,其实现规模化的市场空间广阔。

30-69间房的酒店为小体量酒店。《2020中国酒店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小体量酒店客房数超过542万间,但连锁化率仅占12%。“连锁化率只有12%,意味着很多小体量酒店处于无品牌、无管理的状态,产品很难得到保障,经营难以维持。”田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海友主要布局再一、二线城市,但是也不排斥下沉到三、四线城市。

“位置的选择是酒店经营过程中的首位。”田磊表示,在一线城市,海友酒店通常布局在医院、学校、地铁等交通枢纽两公里范围内的位置,在二线城市,范围缩短至一公里,而到了三、四线城市,地理位置范围则进一步缩短至500米内。

位置结合价格所突出的就是性价比,在田磊看来,小体量酒店不应通过调价来获取收益。

“我们不能再依赖价格取胜。”田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平价和时价,是小体量酒店的价格策略。小体量酒店的定位预示着,在所有品类中,它的价格就是最低的。

“涨价是有副作用的。”田磊认为,只有在保证一定价格的同时保证入住体验是最好的,性价比优势就凸现出来,出租率才有提升,从而使得整个酒店的收益趋稳,并缩短投资回报周期。

那么,价格上难以“做文章”,小体量酒店该如何控制成本呢?田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我们通过大量的设计让产品更加有颜值,通过模组化来降低建造成本,通过自动化来降低人员成本。”

根据田磊的测算,海友倘若单个酒店的出租率提升5%,其投资回报周期将缩短0.2年。而目前,海友酒店平均的投资回报周期为2.9年,其在一线城市的经营性毛利率为68%。

(作者:曹恩惠 )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