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推无确定对象定增方案 发力撬动行业天花板 券商整合大潮或再起

天风证券推无确定对象定增方案 发力撬动行业天花板 券商整合大潮或再起
2020年09月28日 1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天风证券推无确定对象定增方案 发力撬动行业天花板 券商整合大潮或再起

一场无特定对象的定增方案,折射出来的行业新趋势。

9月28日晚间,天风证券(601162.SH)公告信息显示,董事会审议通过《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募集资金合计不超过128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扩大信用业务规模、增加子公司投入、偿还债务和补充营运资金。

对此,天风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有利于公司增强资金实力,优化业务结构,把握市场机会,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为全体股东带来回报,为社会创造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这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天风证券在预案中称: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以及其他境内法人投资者、自然人等不超过35名(含)的特定对象,其中信托公司作为发行对象的只能以自有资金认购。公司本次发行尚无确定的对象,发行对象与公司之间的关系将在本次发行结束后的相关公告文件中予以披露。

在监管部门放宽券业外资准入门槛下,天风证券此次非公开发行是否会有外资投资者值得期待。上述天风证券有关负责人指出:“希望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与内资、外资,大型国有和民营企业等各类投资者,特别是国际知名机构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通过进一步优化股东结构提升公司发展天际线。”

资本驱动

天风证券是一家混合所有制券商,除公众股东外,股权一部分为武汉国资、省联投等湖北和武汉国资平台,一部分为人福医药、陕西大德等大型民营企业,第三部分为信达、中航信托、光大金控等泛同业机构。

“此次非公开发行是公司战略化的一步,将进一步强化混合所有制标签,夯实公司服务中国经济发展的能力。未来公司还要继续发挥、夯实混合所有制的优势,向精英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一流券商踏实迈进。” 上述天风证券有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今年3月20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修正后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进一步完善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体系。某券商非银分析师指出,证券公司的净资本实力直接影响了其业务资质和业务规模,是证券公司抗风险、稳发展的重要基石。因此,证券公司必须持续不断地夯实资本实力,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护城河。“今年以来包括天风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密集‘补血’符合市场规律,天风证券作为一家中型证券公司,只有加快补充资本实力,把握当下券业发展的新机遇,才有可能在未来行业竞争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与此同时,我国证券行业的盈利模式已经从过去以通道业务为主的业务模式过渡到收费型中介业务、资本中介类业务和自有资金投资业务等并重的综合业务模式。上述天风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此背景下,公司需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将业务由传统的通道驱动、市场驱动向资本驱动转变,构建多元化业务结构,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其介绍,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扩大信用业务规模、增加子公司投入、偿还债务和补充营运资金5个方面,其中投入在扩大信用业务规模方面的资金最高。上述非银分析师分析表示在目前行业佣金率普遍下调的大背景下,通过发展信用业务,挖掘客户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将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市场竞争力。“信用业务综合价值可观,已成为证券公司服务核心客户、增强客户粘性、提升综合化经营的重要途径。天风证券本次发行是顺应证券行业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信用业务作为资本消耗性业务,需占用大量的流动性。根据《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证券公司经营融资融券业务的,应该按照对客户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的10%计算信用风险资本准备。

资源整合

有业内人士称:“如果天风能抓住本轮资本市场发展新机遇,加快与恒泰证券资源整合,或将进入行业第一方阵。”

彼时,天风证券今年4月公告信息称,已累计受让26.49%恒泰股权,成为恒泰证券第一大股东。并向恒泰证券派驻了2名董事、1名监事及包括联席总裁、财务总监、董秘等多位高管。业内人士称:双方业务对接已全面启动,一体化运行进入实操阶段。有市场人士分析表示表示,此前证监会鼓励有条件的行业机构实施市场化并购重组,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符合目前监管支持并购整合的政策导向。2020年上半年,在完成恒泰证券26.49%股权收购的情况下,天风证券总资产已经达到740.83亿元,归母净资产177.27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23.64%和46.23%,今年1—7月,母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2.52亿元和5.48亿元,其中净利润是2019全年的近1.8倍。一旦天风证券与恒泰证券完成并表,以2020年半年报数据测算,天风恒泰总资产和净资产将分别增至逾千亿元和近265亿元,静态排名进入行业前20。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方面,天风证券优势在于机构服务能力较强,研究、资管、投行、并购等业务主要指标均已进入行业前20,而恒泰证券在零售业务上较为强势,还握有公募基金和托管牌照。两者从业务上看,有望产生1+1大于2的效果;另一方面天风证券今年以来在香港业务亮眼,而恒泰证券是港股上市券商,两者能否产生化学反应值得期待。”

这并非近期行业整合大潮下孤例。近期,国联证券(601456.SH)公告信息称公司拟受让长沙涌金持有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约7.82%的股份。同时,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正在筹划由国联证券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某券商非银分析师认为:“在金控监管新规下,券业并购整合提速、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虽然此次收购尚处于筹划阶段,存在不确定性,但市场普遍认为,若国联证券‘蛇吞象’成功则有望跻身行业中上游。”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行业历史上三轮并购潮,分别是在分业经营、综合治理、一参一控等监管要求下催生。而金控监管新规下,或将再次引发行业整合大潮,并购预期下券商板块有望受益。

(作者:陈红霞,姚煜岚 编辑:李清宇)

天风证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